标题:儋州市白马井实验小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

索引号:-00822041-1/2020-00073 分  类:科技、教育 发文机关:儋州市白马井镇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23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8日 时效性:

儋州市白马井实验小学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


一、学校基本情况

儋州市白马井实验小学,座落于美丽的滨海小城——白马涌泉的故乡,创建于1917年,前身为白马井镇一小,200411月经上级教育部门批准更名为儋州市白马井实验小学,至今是一所颇具规模的义务教育完全小学。学校招生服务范围为白马井镇新马、东方、新街三个居委会及进城务工子女。

学校占地面积25760㎡(约39亩),建筑总面积11050㎡ ,绿地面积2080㎡,运动场馆面积11804㎡。现有32个教学班,学生1698人,全校在岗在编教师87人(其中一级教师44人,二级教师43人,本科学历47人,大专40人,学历达标率100%,教师平均年龄为38岁,省级骨干教师3人、市级骨干教师1人),职工7人。

近几年来,在儋州市人民政府、儋州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以及学校不断努力下,学校办学条件逐渐完善,投入金额逐年增加,增添功能齐全的运动场地、功能室和仪器设备,能基本满足学校教学辅助用房要求,确保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一直以来,学校坚持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祖国,感恩社会,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秉承立德为先、夯实基础、开拓活校、严抓实管,为每个教师的成长提供舞台,为每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定基础的办学理念;以“做越来越好的自己”为校训;以“认真做事,踏实做人”为校风;以“立德树人,欣赏每个孩子”教风;以“活泼向上,学做真人”为学风,以打造“书香校园、文明校园、平安校园、教学质量优质校园”为工作方向,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上级部门的关怀下,学校管理日趋成熟,校园环境逐年改善,教学设施不断更新,学校面貌大改观,学校的各项工作蒸蒸日上。如今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布局合理,校园文化浓厚,教育教学氛围浓郁的学校。

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所做的工作。

为了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全面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根据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和指导,我校利用现有条件积极开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

1、入学机会

学校制定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保障入学制度》,保障适龄三类儿童全部入学,并执行“两免一补”政策,使弱势群体入学问题得到妥善的解决。

2、保障机制

学校建立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制度、监督机制和问责机制。义教经费在财政预算中单列并在近三年义教经费中做到了“三个增长”。教师工资分为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每月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每学期一结算发放,保障了教师工资准时发放,稳定了教师队伍。

3、教师队伍

学校制定了《教职工绩效工资考核办法》,能够按时足额发放绩效工资。建立健全教师培训机制,拟从骨干、青年、新教师几个层面开展研修提高和岗前培训,并做到用于教师培训的经费达到年度公用经费总额的5%

4、质量与管理

我校严格执行国家、省制定的课程计划、意见和规定,设置国家、地方、校本三级课程。制定大课间活动方案,保障学生体质健康,每天开展一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学校实行均衡编班教学,均衡配备任课教师,不设重点班。没有办班集体补课现象。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每天不超过六小时。采取减负措施,控制各科课外作业量。按规定合理安排学生课外作业总量,做到一、二年级不留课外作业,其他年级课外作业每天不超过一小时。有效地减轻了小学生的课业负担,为其全面发展提供保障。

三、学校办学特色

儋州市白马井镇素来有篮球之乡的美誉,为了使篮球运动遍地开花,学校在班级每周的活动课程中专门开设了篮球课,对孩子们进行专业的篮球技能训练,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孩子们的篮球竞技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学校体育组每年都会定期举办班级篮球赛,根据4-6年级设置不同的赛事。每到学校篮球比赛时,场上运动员奋力拼搏,场下啦啦队呐喊助威,吸引了老师、同学、家长们驻足观看,这成为白马井实验小学校园内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孩子们在参与篮球运动中,收获了健壮的体魄,领悟了篮球的精髓。不断的刻苦练习,白马井实验小学向省一级学校输送了一批优秀的苗子,吴东坡、黎建庭、叶维俊等学生就是他们当中杰出的代表。

学校还根据实际情况在课程设置上不断加大科学研究,同时开设了足球、舞蹈、书法、美术、朗诵及毒品预防安全教育等校本课程,使学生个性得到发展,特色课程更加深入和优化。

四、存在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我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不合理,教师教育观念滞后,课改意识不强,教师利用现代教育手段仍然滞后;科学、综合实践、劳技、生态文明等学科主要有语文、数学教师兼任,教学质量难保证。

2、图书阅览室藏书量已经达标,但缺少专业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派教师或职工参加有关培训学习解决)

3、教师潜力有待充分挖掘。一些教师特长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这些问题和不足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重视,逐步改善。

五、下一步的工作设想

1、进一步多方筹措资金,继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效益。

2、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优化师资队伍和资源配置,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3、积极创建和谐校园、书香校园,使学生享受高质优效教育,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4、加强教师的合理流动,让所有的教师有紧迫感和危机感。

5、真正把教学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扎实开展“比教学、访万家”活动。

                            



儋州市白马井实验小学

2019.3.2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