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白马井镇中心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

索引号:-00822041-1/2020-00072 分  类:科技、教育 发文机关:儋州市白马井镇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2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8日 时效性:

儋州市白马井镇中心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


一、前言

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学校发展,缩短城乡间教育差距,让每一位学生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义务教育这盏公平的明灯照亮千家万户,成就每个教育梦想,始终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及相关部门的关爱与支持下,我们一直在努力着。

二、基本情况

学校占地面积11115平方米(生均学校建设用地6.1平方米);建筑面积8408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4.61平方米)。学校服务范围内有6个居委会,常住人口6万人。学校各功能区划分基本合理,基本设施完善,绿化面积约1300平方米(生均绿化面积约0.71平方米),运动场面积约4660平方米,体育器材基本满足教学需求。

学校现有教学班30个,在校学生1822人。学校现有专任教师95人,其中本科学历35人,约占总数的36.8%,大专学历52人,约占总数的54.7%,新准入教师学历合格率100%。一级教师54人,二级教师39人,三级教师2人。省级骨干教师1人,市级骨干教师2人。

三、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关心与支持下,我中心校的均衡发展稳步推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师资队伍建设。

百年大计,教师为本,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为此,我校坚持以德为先,通过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创新工作载体,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高教师依法治教意识并落实到教育的自觉行动中,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幸福老师”。

为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教学水平,学校搭建多种平台,加强教师的师德教育和业务培训,平均每学期派出省外学习达10人次,每年用于教师培训的公用经费远超过规定的5%。为解决教师学科结构性缺编的难题,我中心校采取教师“轮岗交流”,特别是我们英语教师在严重缺编的情况下,我们采取了“走教”的形式,很好的满足各学校英语学科的教学任务。近年来,我校多名教师在省、市组织的讲课、论文评比等活动中,都取得斐然的成绩。

2、教育精准扶贫,控辍保学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为扎实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实现我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我们组织“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对建档立卡户、特困户和低保子女受教育情况进行核查。做到了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在家访中,老师们继续向贫困家庭宣传国家教育扶贫相关政策,询问助学金到账情况,与家长一起商讨解决孩子的学习问题,使每一位贫困学生安心学习,快乐生活。

3、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30个普通教室都安装了交互式电子白板,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学校各功能室配备基本齐全,有录播教室1间,同步课堂主讲教室2间(配套2套电子书包),微课录制室1间,3D打印室、仪器室、藏书室、书法美术室各1间,教师办公电脑95台,师机比1:1,学生教学电脑56台,平板电脑110台,生机比约10.9:1。另外,学校还配校园智能广播,电子闭路监控系统等现代化教育装备。

4、教育信息化实施效果显著

经过一年的工作探索,学校教育信息化实施效果显著。光纤入校和交互式电子白板的普及,我校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微课录制室、同步课堂教室、自动录播教室、3D打印教室的交付使用,使我校的智慧校园硬件建设日趋完善。智慧校园平台的建成,学校实现了“智慧管理”:从办公管理到教务管理、资产管理,平台都提供了强大的应用支持,除了电脑,手机也能移动办公,提高了管理效益。同时,我们还建立校本资源库,实现校本资源的自我管理和共建共享,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帮助学校提升整体教学水平,得到上级多部门的认可,海南省教培院的小学数学网站资源建设现场研讨会专门到我校举行,省学科带头人陈凤云等专家在会上和全市百余名教师就信息技术和数学课堂的有效融合进行互动交流探讨,对我中心校的智慧校园平台建设大嘉赞赏;“国培计划”海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专题研修项目送教下乡活动特意到我中心校开展,借助我们的智慧校园平台,引领教师开展线下校本研修与线上专题研修。我中心校获国培计划微课大赛先进单位,黄秋丽、林雪慧等14名教师获得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在海南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评比中,林芳婵等老师的晒课获得省级优课。

5、少年宫活动开展丰富多彩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活跃学校气氛,提高身体素质,培养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我们排练了大课间,成立了仪仗队、乐队、合唱团、话剧团、书法组、美术组、篮球组等多个社团。各辅导老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教学计划。学校把每周二、四下午第三节课作为少年宫活动时间。把辅导老师的工作时间及工作成绩纳入学校的绩效考核,作为评优树先的重要依据。对于学生在活动中表现优秀的给予“每周之星”的光荣称号,并计入学生个人成长档案。

20181217日,我校开展全镇16所学校的篮球比赛,充分展示了我白马井学生篮球体育精湛技能,提高学校的凝集力、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得到群众的热情支持和赞许。1228日,中心校、实验小学成功举办了“畅想未来、”的元旦才艺演出,不仅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活跃学习氛围,而且充分展示了我校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两年来,各兴趣班开展活动已步入常态,许多学生在儋州市教育局举办的各种朗读、演讲比赛、文艺比赛中都获得佳绩;有两个体育特长生被市重点中学录取。特别是我们科技兴趣小组,在2016第三届海南省青少年车辆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中,我校有6名学生代表儋州市参赛,共获得2个金牌、5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董喜豪老师被评为省级优秀辅导员。少年宫已逐渐成为我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综合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基地。

6、文明校园建设深入人心

为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我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优化、美化校园文化环境为核心,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校园生活中接受优美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德建设、思想道德建设,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等方面开展工作。

通过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和谐、优美、求实、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已经形成。20181月,我校被评为第一届海南省文明校园,良好的校园环境,优美的文化氛围,净化学生心灵,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积极推进了学校的文明建设。

四、今后设想

1、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为解决教师“职业倦怠”等问题,建立一支“一专多能”的教师队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以教师网络培训的为主要平台,组织教师参加包括“国培计划”项目在内的各类集中培训和网络培训,继续选派教师到省外优秀学校跟班学习,同时狠抓教师校本研修,营造教师读书的良好氛围,引导教师选择有价值有影响的教育书籍阅读,促进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

2、进一步搞好义务教育的巩固提高和延伸工作。加大《义务教育法》的宣传和贯彻力度,依法确保家长送子女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严防适龄儿童少年辍学。关注残疾儿童、贫困儿童、留守儿童上学问题,确保“学生不流失、学校不消失”

3、加强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完善设施、仪器建设等工作,满足教学要求,使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更上一层楼。对于中心校校本部生均建筑面积不足,我们将继续争取上级支持,加快学校旧教学楼的拆除重建工作。

4、完善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和实施教育信息化,积极打造“智慧校园”,促进学校管理的规范化、透明化,促进教研活动的常态化,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5、加强管理力度,确保少年宫活动的正常开展,把少年宫建设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考核标准,纳入学校德育工作的评价体系,通过以点带面,充分发挥中心校的辐射作用,把15个学校的项目开设、教学流程做到科学安排,实现资源共享,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让少年宫成为孩子们播种梦想的沃土、放飞希望的摇篮。



儋州市白马井镇中心学校

201932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