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2020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fpb001/2021-00008 分  类:规划计划/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机关:儋州市扶贫工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年01月05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5日 时效性:

儋州市2020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坚持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咬定目标、坚持标准,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以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为重点,围绕问题整改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坚持不懈落实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项工作,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今年初剩余的52193人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已脱贫退出。至此,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90269681人全部脱贫退出,3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出列,全市贫困发生率为零,为全市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一、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虽然年初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但我们临危不乱,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由于谋划部署早,组织实施得力,今年我市危房改造、扶贫项目收益差异化分配、扶贫资产核查、陆生野生动物转产帮扶、扶贫档案管理等不少重点工作都走了在全省前列,并得到了省扶贫办等上级部门的认可。

(一)精心谋划,行动迅速,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组织全市各级帮扶责任人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正月初三,发出通知要求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返回驻地开展疫情防控。正月初四,除55岁以上、有基础病史和因疫情居家隔离不能返岗外,247个驻村工作队的891名驻村干部、104名第一书记全部到岗到位,暨抓疫情防控又抓脱贫攻坚,再次证明这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一是抓扶贫产业项目落地。2020年中央、省、市三级共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7119万元,其中产业发展资金13944.88万元,占比51.42%。共实施产业发展项目219个,支出产业扶贫资金13944.88万元,支出率100%。在帮助涉及特种养殖带贫企业和贫困户转产方面,我市在全省各市县中行动最快、效果明显。在省级还未正式部署此项工作时,5月中旬市打赢脱贫攻坚指挥部安排2020年第二批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474万,用于解决全市11个镇贫困户15227072涉及陆生野生动物产业转产问题。6月中旬,儋州市乡投公司完成委托海南省联明农业有限公司和儋州田夫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落实以上贫困户的产业发展项目,并于9月底开始分红。目前,也已完成陆生野生动物退出补偿工作,共补偿资金2035万元、受益贫困户2382户。

另外,在6月底已经完成清理和核查16个镇及扶贫办、教育局、水务局等11家行业主管部门2016-2019年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扶贫资产,并形成清查报告和儋州市扶贫资产台账。全市2016-2019年形成扶贫资产价值61,021.56万元(含经营性扶贫资产39,028.09万元,公益性扶贫资产21,993.47万元)。根据省财政厅等上级部门最新要求,目前也完成清查2020年形成的扶贫资产,下一步将开展资产确权和移交工作。

二是抓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通过大力开展组织贫困劳动力积极务工专项行动多形式、多渠道积极推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确保实现有务工意愿的贫困户顺利就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名劳动力务工、贫困人口就业务工人数不低于去年的目标。我市现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7462人,2019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26407人。截止1130,已外出务工30536人(其中省外务工3028人、省内市外务工7038人、市内镇外8133人、镇内务工12337),完成2020年省指挥部下达我市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任务数的119%

三是抓疫情期间生产务工奖补政策落实。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抗疫情 保增收 防返贫十五条措施等政策,想方设法多渠道增加贫困家庭收入,减轻疫情影响。在落实贫困家庭生产奖补方面:截至1130日,共发放九批合计637.88万元,累计补贴2家扶贫龙头企业、33个带贫合作社和5278户贫困户;在落实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方面:截至1130发放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25859人次、4069.151万元。

四是抓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截至1130日,全市共组织开展56场消费扶贫大集市活动,线上线下销售扶贫农产品1242.281万元,受益贫困户34386户次,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路问题。同时,做强消费扶贫三专平台(专柜、专馆、专区)。目前那大镇、东成镇、大成镇、新州镇、排浦镇等5个镇已在5家超市设立扶贫专柜。

(二)以问题整改为抓手,不断补齐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政策落实短板。今年以来,我市需要落实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主要有三类,一是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通报问题及本市自查发现问题整改,二是

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及普查发现问题整改,三是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反馈问题整改。认真按照《关于集中开展15天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清零专项行动》要求,通过建立部门与乡镇协调解决问题的工作长效机制等方式,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无缝衔接,促进问题整改全部清零。截止11月底,问题整完成改率100%通过抓问题整改,脱贫攻坚责任得到进一步压实,一批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得到解决,扶贫资金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脱贫攻坚质量不断得到夯实和提升。

住房保障方面。市委进一步强化责任压实,与16个镇党委书记、镇长全部签立危改承诺书,对危改户是否符合条件、能否如期竣工入住,以及危改户不符合危改条件带来的后果等负领导责任,并实行每周一报制度,取得较好效果。今年实施的180户重点对象危改和农村综合危改已全部竣工入住,是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实施危改进度最快的一年。

医疗保障方面。完成了全市36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村医配备、常用药配置的摸排和提升工作。扩大了先诊疗后付费服务范围,贫困患者可凭转院介绍信到省内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做好一站式结算服务,实现省级和市内定点医院一站式结算。

教育保障方面。完成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资助金发放工作,没有发现错发漏发现象;完成控辍保学排查工作,没有发现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

安全饮水保障方面。上半年组织全市375个村(单村单井)的水塔水池进行1次全面清洗消毒保洁工作,并委托第三方运营管理单位对单村单井进行长期管护。下半年的清洗消毒工作正在进行。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投入资金1.47亿元,用于解决贫困村管网延伸及破损管网维护等工作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目前全市建档立卡人口饮水安全保障率100%

(三)聚焦重点对象动态监测和帮扶,消除致贫返贫风险。认真贯彻落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建档立卡重点人群返贫致贫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加强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全市现有脱贫监测户190860人、边缘户5552373人,通过开展针对性监测和帮扶,已解除监测7163158人。一是加强扶贫低保两项制度衔接,将年初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52192人的41158人纳入低保、1010人纳入特困供养范围,确保完成今年脱贫任务。二加强就业帮扶,2020年新开发156个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专门用于安排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就近就地就业,确保有贫困劳动力家庭都有一人稳定就业。三是全面落实防贫综合保险政策,做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边缘临贫易贫户全覆盖。通过对重点对象开展针对性帮扶,最大限度防止边缘户、脱贫监测户致贫返贫。

二、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亮点

(一)尽锐出战,脱产扶贫,打造一支驻村帮扶铁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尽锐出战指示要求,儋州市自2018年起,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中央、省驻市单位中抽调优秀干部,组建258支工作队,共1533名专职帮扶责任人,实行脱产驻村、专职帮扶。出台了《儋州市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党员干部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用的实施方案》规定所有派驻员党组织关系全部转到驻点村党支部所有派驻队员全部吃住在村、工作在村、考勤在村所有派驻队员全部由镇党委统一领导;16个镇的派驻工作队长,无论级别正处副处,全部挂任镇党委副书记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镇党委对帮扶人员有考核权和提拔重用建议权。加强乡镇对帮扶干部的绝对领导统筹协调,让镇党委政府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而且打造了一支农村发展和治理的有生力量,解决了过去兼职帮扶、走读帮扶带来的看似人人负责、实则人人无责的问题

(二)整合资源,创新发展,探索扶贫产业新模式。儋州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来抓,近年来,大胆尝试、勇于突破,采用土地流转+土地整治+产业导入的灵活组合模式,让乡投公司充当桥梁,整合农民土地资源、政府政策资源和企业资本资源,盘活农村闲置土地,从项目找土地变为土地等项目,促进产业项目落地,确保农民稳定增收,带动农村建设发展。截至目前,乡投公司已累计流转儋州市10个乡镇的农村土地面积约5.4万亩,有效促进农民增收4504万元。2016年以来,共投入扶贫产业资金6.29亿元,培育特色产业项目850个,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

(三)层级分配,差异分红,构建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分配721+532特色模式。解决产业扶贫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等问题,构建完善的产业利益连接机制,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儋州市在排浦镇和兰洋镇启动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16个镇全面实施产业项目差异化分红。产业扶贫项目收益按照7+2+1”的分配结构和A5+B3+C2的差异层级推进。其具体做法是:产业扶贫项目收益按照“7+2+1”的分配结构和“A5+B3+C2”的差异层级推进。“7+2+1”分配结构即产业扶贫项目收益的70%用于参与项目的贫困人口进行差异化分红,20%作为贫困人口遵纪守法、参与公益等激励资金,10%归村集体所有、作为公益事业建设或贫困人口突发事件等应急救助;“A5+B3+C2”差异层级即按重贫权重大、轻贫权重小,把贫困人口中无劳动力、弱劳动力和健康劳力分三级分别乘以532系数进行分配。该项工作得到省扶贫办等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还专门组织培训班,学习推广儋州市的经验做法。产业差异化分红实施以来,儋州市共分红516.96361万元,累计惠及贫困户46932222312人。

(四)品牌带动,多措并举,建立五送的就业扶贫新模式一是送政策对就业创业、就业扶贫工作出台了扶持奖励政策,并细化目标任务,确保就业创业、就业扶贫各项优惠政策落地生效。今年以来,拨付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259264069.15万元发放疫情期间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交通和生活补贴5283人,共计181.47万元;发放贫困户培训生活补贴256.52万元;企业(合作社)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奖励”13家企业,共1949.7万元。二是送岗位今年以来,举办各类招聘会共35场招聘会,完成省下达任务150%,提供就业岗位27059个,1206名贫困劳动力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同时,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兜底安置1459人;有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479人。送技能2020年以来,累计举办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了192期,培训12321人(其中贫困户4810人),完成省下达年度培训11000人次任务的112%、完成省下达培训贫困劳动力1960人年度任务的245%四是送信息通过儋州就业微信公众号、公交车候车亭、镇(村)户外信息屏、海报等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宣传,使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够及时了解就业优惠政策及招聘信息,让有就业愿望的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有效解决了求职难招工难的问题。目前已在全市建成86个村(居)委会户外就业信息屏,把就业服务延伸田间地头,把岗位送到群众手中。五是送资金出台《儋州市小额担保贷款实施细则》,为了儋州市内创业的应往届大中专毕业生、农民工、贫困户等各类群体提供35万元,政府贴息2年的创业担保贷款。2016年以来,经审批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贷款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77笔,共发放金额6569万,带动就业248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79人)六是创品牌通过儋州月嫂特色劳务品牌效应,2019年,由市委、市政府投入资金1919万元,全力打造儋州市海南西部家庭服务中心,通过这个融就业培训、孵化功能于一体的中心,推动建设儋州月嫂的产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带动全省家政服务业的发展。七是创典型为了激发广大贫困户内生动力,营造创业光荣、脱贫光荣的良好社会围,2018年以来儋州市就业服务中心先后评选出符树培等85儋州市创业脱贫致富之星典型,通过学习典范、树立标杆,激发更多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促进要我脱贫我要脱贫

(五)二维码追溯,水质公示,首创饮水安全科学化信息化管理体系。在科学管理方面,儋州市设计了水质检测报告可追溯表格,完成水质检测报告918份、水质鉴定5348份,实现水质检测报告二维码覆盖贫困户,创新贫困户水质公示牌,儋州市累计实现水质检测报告二维码覆盖贫困户1490269681人。此创新举措全省首创,被省水务厅鼓励全省推广应用。在专业化管理方面,儋州市委托第三方专业管护公司对全市集中供水工程开展运行管护,完成全市14个水厂管网延伸供水工程及374个单村单井工程,共计388宗供水设施及管网排查,并及时修复34处陈旧设施。组织各镇、运维单位进行饮水安全工作专题培训,邀请省水务厅专家授课。在规范化管理方面,儋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儋州市饮水安全工程运维管护指导意见》,明确饮水安全工程管护要点和流程,分类细化检查要点和检查标准,实现日常检查维护表格化、标准化。儋州市2020年脱贫攻坚安全饮水工程共计投入1.56亿元,实施项目30宗。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贫困户扶志扶智还有待加强。由于儋州自然条件较好,一些贫困户勤劳发展的意识不强,加上不少贫困户文化程度不高,思想观念保守落后,缺乏生产技术,个别贫困户主动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主动性不高。

2.一些贫困村人居环境质量有待提升一些贫困村历史欠账较多,虽然修建了村路村巷,但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仍然欠缺,门前三包等卫生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空闲宅基地杂物乱堆乱放现象仍然突出,人居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3.产业发展基础仍然不够坚实。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市贫困人口集中的村镇,特别是深度贫困村的产业基础相对薄弱,虽然经过近年来的扶持引导,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发生了较大变化,但农业经营主体的实力仍然相对较弱,抵御自然风险、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和完善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调整健全完善脱贫攻坚作战体系和乡村振兴作战体系,做好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与谋划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

    (二)持续做好脱贫人口、边缘人口的帮扶工作,继续落实产业帮扶、就业扶贫、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措施,确保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提升。

    (三)完善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探索解决边缘户等重点对象的相对贫困问题,健全稳定脱贫和逐步致富的长效机制,不断夯实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基础。

    (四)完善扶贫资产管理机制建设,进一步明确资产权属和管理权属,深入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差异化分配模式,在确保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的同时,兼顾拓宽农村边缘人口的增收渠道,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

    (五)持续深入推进扶智扶志,加强技能培训、提升贫困群众致富能力,不断增强贫困户自强自立、自我发展的能力,为乡村振兴打造一支素质较高、适应发展的农民队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