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扶贫工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fpb001/2021-00007 分  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机关:儋州市扶贫工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年01月01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1日 时效性:

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等文件要求,现将我办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
    一、总体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以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为目标,2020年我办不断推进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栏等途径,及时将扶贫政策、扶贫资金、革命老区专项资金、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等信息依法向社会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实现了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全公开。

(一)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条,其中,政策文件16条,计划规划5条,财政公开3条,政府采购信息11条,扶贫工作民生建设13条,其他扶贫相关信息3条。

    2.依申请公开情况。2020年我办未接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3.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20年我办尚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4.公开方式结合实际。我办的政务公开主要集中在政务网、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具体公开形式根据公开内容相结合,做到公开透明。
    二、主要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分工明确。我办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李姣主任为组长,何靖副主任为副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实行信息公开分工机制。指定专人具体操作、各部门负责人协助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皆由专人负责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并保证至少每半月政务网更新一次内容。
    (二)认真贯彻落实公告公示制度。将2020年度扶贫资金项目计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变化情况、精准扶贫专项行动信息等进行公开,真正做到了扶贫对象能看到、能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的公开透明度,并接受群众监督。
    (三)突出重点,主动公开。多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利用文件、公开栏、政府门户网站、村公告栏等形式,将扶贫工作目标、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老区项目建设公开招投标、机构人员分工和职责、民生建设等,以及有关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理结果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进行全面公开,提高行政透明度。
    (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按照《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文件进一步完善《儋州市扶贫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准确公开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发布审批制度,由分管领导严格审核把关,凡是可公开的不涉密文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同时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2020年度我办严格按照《条例》及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对领导机构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对政府信息实行及时、有效公开。但工作中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主要体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较为单一,种类不够多样化,例如扶贫工作亮点,扶贫工作典型人物,致富带头人先进典型事例等;二是对政务网后台操作及网页排版不娴熟,在发布信息时,未能够精准把握文字与图片的排版,导致前台看到的效果与后台不一致,关于民生建设的扶贫类报刊期刊上传时,排版不够美观,发布信息操作时间较长;三是政务信息更新次数较为固定,均为每月三次左右,导致内容过少;四是政务信息公开考核、监督制度不够完善。
    (二)改进情况: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办将认真贯彻落实《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整改,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联系各镇、各科室,搜集扶贫工作亮点、扶贫工作典型人物、致富带头人先进典型事例等相关材料,汇编成稿并及时进行发布;二是,提高系统操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组织人员参加系统操作培训,学习网页编辑、排版等相关知识,将信息公开发布做到尽善尽美;三是搜集各类扶贫相关的政策文件、美篇简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四是完善工作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儋州市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1年1月1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