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索引号:000014349/2018-14550 分  类:公示公告/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8年01月06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6日 时效性:

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

一、工作成效

2017年,我市扶贫开发工作进展顺利,总体情况良好,脱贫成效达到了预期目标。我市2017年度动态管理工作自11月10日启动以来,各镇完成了脱贫退出程序,并经市相关部门进行了数据比对,全市确定退出5400户26483,摘帽出列贫困村8个,完成年计划100%。

二、主要做法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今年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扩大会议,组织四套班子领导和部门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开发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脱贫攻坚工作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脱贫攻坚工作始终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

1.强化脱贫攻坚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扶贫开发主体责任,坚持脱贫攻坚党政同责,切实加强扶贫开发工作组织领导,印发《中共儋州市委办公室、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儋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基础上,增加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从39个增加到50并从市财政局、市农委、市住建局等单位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了“儋州市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统筹规划推进全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2.提早谋划部署。2016年国家第三方评估工作结束后,我市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会议,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针对薄弱环节重点攻坚。春过后,立即召开年度脱贫攻坚动员部署会,印发《儋州市2017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儋州市2017年整村推进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完善产业、教育、住房、卫生、就业、小额担保贷款等扶贫政策。四套班子领导包片包镇督导落实。今年以来,先后召开14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6次脱贫攻坚推进会,68次扶贫专题会议,研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三)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脱贫责任

1.明确年度减贫目标。全市贫困人口计划脱贫27181人,收入明显超过我省农村居民贫困线3305元,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村摘帽退出8个,其贫困发生率、基础设施、危房改造、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脱贫指标全部达标。贫困基础设施有新的改善,贫困面貌有新的变化,贫困农户生活水平有新的提高。

2.落实单位责任。市委、市政府16个镇以及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市农委等责任单位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各镇也与各个村委会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状,责任层层落实发了《儋州市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责任分工方案》、《儋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脱贫攻坚工作职责》、《关于调整儋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脱贫攻坚工作职责的通知、《儋州市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50家成员单位以及市、镇、村、社会团体等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各镇、各部门主动承担职责任务,相互配合,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3.实行干部进村入户扶贫。建立“四级包干”责任制度,制定实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包片包镇包村包户、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包镇包村包户、部门领导包村包户、一般干部包户”的“四级包干”责任制,一包三年,换人不换户,不脱贫不脱钩。市四套班子31名领导包干16个镇、31个行政村、279户贫困户;169个单位包干231个村;3697名帮扶责任人帮扶11962户贫困户。做到每个镇有市领导包点、每个行政村有单位帮扶、每户贫困户有干部帮扶。充实驻村工作队力量,选派工作能力、协调关系、责任心强的159名机关干部组建16支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开展帮扶选派49名机关干部接任第一书记。同时,加强与省财政厅、省水务厅、省军区等24个单位对接,结对帮扶我市24个行政村。印发《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帮扶责任人入户访谈本》等,加强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管理。为加强管理,做好帮扶工作,要求驻村工作队、村第一书记必须沉在村里工作,不得擅自离开帮扶村,特殊情况需请假的须报市委组织部审批同意。

(四)实施精准扶贫,提高帮扶成效

1.在精准识别方面。一是针对2016年被国家和省考核评估抽查到的贫困户进行回访核查,共核查168户贫困户未脱贫户108户、脱贫户60户;二是制定《儋州市贫困人口动态调整“集中办理月”工作方案》《儋州市2017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开展建档立卡动态管理“集中办理月”活动和年底动态管理工作。目前,2017年各镇完成了新增(返贫)程序,并经市相关部门进行了数据比对,全市确定新增2921304人(新识别2541129人,返贫38175人),清退134户682人。三是对建档立卡数据进行清洗,共清洗各种不合格数据103852条。

2.在精准施策方面。因地制宜,因户而异,精准施策。

(1)在产业扶贫方面。2017年,全市投入10075万元产业资金,发展产业项目共108个,其中种植业37个,养殖业66个,光伏产业2个,加工业3个。全市有17个龙头企业带动3613户16658人、合作社54个带动3660户16198人发展各种扶贫产业,产业组织化程度89.1%,目前项目已全部发挥效益,贫困户通过产业,顺利脱贫

(2)在贫困村提升工程方面。2017年计划退出8个贫困村,即新州镇大屯村、王五镇东光村、雅星镇飞巴村、南丰镇尖岭村、大成镇推赛村、海头镇红洋村、兰洋镇番新村、白马井镇旧地村。现8个村减贫、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培育、“三保障”、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设施、环境综合整治、村级组织建设等“八大工程”所有计划已实施完成,8个贫困村顺利摘帽退出

(3)在旅游扶贫方面。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观光休闲农业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扶贫产业。今年计划建设五星级美丽乡村6个,一至二星15个,项目如期推进;种桑养蚕、雪茄种植、玫瑰体验产业园、黄花梨产业园、天香木兰产业园以及那大镇10万亩“中国农业公园”等观光休闲农业项目顺利推进,已如期完成阶段建设计划

(4)在电商扶贫方面。全市已建230个电商服务站,其中1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服务站30个,现电商服务站正在发挥作用

(5)在光伏扶贫方面。通过财政、帮扶单位、企业、社会出资等途径,投入资金533.96万元,全市已建成户用型光伏发电站249个,装机规模876.6千瓦,受益农户2491015人。

(6)在金融扶贫方面。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和出台《儋州市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等措施助推贫困户小额贷款。全市42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小额贷款,贷款金额12037.12万元,完成省计划任务3716户的115.2%

(7)在劳务输出扶贫方面。通过技能培训、举办招聘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2017年全市转移贫困劳动力3673人,其中市内就业2829人,省内市外就业570人,省外274人,完成省下达计划任务2150人的170.8%2017年,共开发安置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114人,完成年初计划的114%,发放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工资补贴27.16万元。

(8)在住房保障方面。提前下拨危房改造资金确保贫困户危改需要;对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特事特办,优化简化报批程序;对工程施工进行全程跟踪,确保工程质量;给予奖励补贴,加快改造进度。2017年脱贫任务动工3576户,现已全部竣工,竣工率100%,已拨付补助资金17542.245万元,资金拨付率97%

(9)在教育保障方面。加快学生信息核实,完善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数字化台账”,同时简化教育资助金发放方式,教育资助金直接发到学生家长“一卡通”上。全市春季学期教育补助金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6192,发放金额2151.905万元季学期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5503名,发放金额2081.565万元,已全部完成秋季学期发放任务。全省资助人数最多、扶贫资助金发放量最大。

(10)在医疗保障方面。对11个病种的贫困人口进行全面调查,登记造册、分类治疗,进村入户为1036名贫困患病者开展专项救治。已享受重、慢病医疗救助优惠政策的有重、大病1036人、患93种慢性病3727人、患25种慢性病2842人。建立市内各定点医院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等各项制度联动报销机制,实现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2017年新农合应保11962户56267人已全覆盖。2018年贫困户新农合代缴工作已全部完成。2017年截止12月27日,我市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就诊9356人次;门诊总费用622.6万元,经新农合报销和民政医疗救助后做到了慢性病门诊免费治疗。贫困人口住院总人数6377人;住院总费用4389万元;个人自付费用438万元,住院报销比例达到了90%以上。全市符合回溯补偿条件的贫困人口共2448人,需回补资金共349.50。截止12月4日,我市农合办已回补了1999人,已回补资金287.11万元。

(11)在“两项制度”衔接方面。出台《儋州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工作方案》和《儋州市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三保障”和产业扶持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并安排了3315人担任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的帮扶联系人。目前,全市共有农村低保对象6913户21021人,其中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有1700户5270人,“档外”有5213户15751人;特困供养人员有2171户2171人,其中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有100户100人,“档外”有2071户207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1207户3805人纳入低保户;需要危房改造2430户;农村低保家庭中有劳动能力的有4947人,涉及3227户11022人需要产业扶持。98户98人纳入特困供养人员,每月发放保障金100.274万元。低保户学生教育生活补助方面,2017年春季已发232户459人,发放金额67.065万元。2017年秋季低保户已发1816户3077人,发放金额453.22万元。医疗卫生方面,全市范围内开展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办理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9580人次,救助金额940万元,为扶贫对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重度残疾人代缴201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90713人1593.12万元;为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中的老年人购买老年人综合意外险4181人83602元。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免除诊疗费,提高普通门诊报销比例至55%,提高慢性病特殊病种门诊报销比例至75%,住院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至4000元,住院医疗费不设起付线。住房保障方面低保户D级危房拆除重建补助5万元/户,特困户D级危房拆除重建补助3万元/户,2017年危房改造325户,7户为C级,318户为D级,已全部动工;2018年计划危房改造2063户,333户为C级,1730户为D级,即将开工。产业扶持方面,已制定好有劳动力农村低保家庭的产业扶持计划,产业扶持资金测算4794.57万元,已逐步给予产业帮扶。

3.加大脱贫攻坚合力方面。

(1)加强定点帮扶作用,联动多方帮扶效应。

全市各个定点帮扶单位,深入到各帮扶点,充分利用本单位职能和当地实际情况,开展各项帮扶工作,谋划村庄发展。同时,加强与省24个定点帮扶单位沟通联系,引导定点帮扶责任单位深入村庄调研,与贫困户共同谋划发展计划,促成各项帮扶合作,投入财力、人力、物力和科学技术等,为贫困村建设基础设施、发展产业项目等,有效促进了贫困户增收,如洋浦控股公司投入42万元在王五镇山营村委会新荣村给14户贫困户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6月20日实现并网发电,14户安装光伏项目的贫困户已获得发电收入,贫困户每年可增加纯收入3000—3500元。省警卫局在大成镇新风村委会投入52.7612万元资金,帮助建设竹狸场、畜牧养殖培训和村委会卫生室建设等。

(2)加大社会扶贫力度,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行动。

我市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今年以来,各种社会单位、团体投入资金3610万元以上,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如三亚市支援木棠镇薛宅村委会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投入资金1000万元(发展产业资金300万村内改造资金368万水网建设资金332万);海南银行儋州分行,推出“龙头企业+海南银行+养猪专业合作社”产品,打造100个专业养猪合作社,让参与合作社的贫困户享受收入分红,实现脱贫致富。同时我市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提质增效行动,由市扶贫办牵头,积极联系民营企业,动员组织了9家民营企业(商会)与我市9个贫困村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实施项目10个,现已开始全部实施。

(五)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进整改

针对考核评估反馈的帮扶责任压实不够、产业组织程度不高、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低、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大力开展整改工作。通过整改,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促进脱贫攻坚工作上新的台阶。

1.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在严格履行帮扶主体责任的基础上,一是对市四套班子领导,每周至少两次到包点镇督导脱贫攻坚工作,研究解决整改问题,并将工作开展情况书面报市委市政府。同时,开展“大调研”活动,市四套班子领导深入贫困村,督促指导年底动态管理工作开展。二是对帮扶责任单位,每周至少两次组织开展定点贫困村及贫困户的帮扶工作,每月统计汇总帮扶村及帮扶贫困户“五帮”情况,即帮思想、帮资金、帮门路、帮技术、帮党建情况,书面报告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是对帮扶责任人,严格执行《海南省扶贫户帮扶责任人管理办法》,在实行“四级包干责任制”的基础上,对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尤其是“三保障”政策的落实情况签名负责;统一制发《帮扶责任人入户访谈本》,作为帮扶责任人开展帮扶工作记录本。四是对驻村工作队,制发《儋州市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加强管理;成立临时党支部,定时召开例会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问题;统一印发《驻村工作队工作日记》,作为驻村人员开展工作记录本。

一年来,我市各级帮扶干部帮扶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如大成镇红灯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勇、那大镇驻村扶贫工作队梁启辉等扶贫干部的工作事迹在中央电视台CCTV-4《走遍中国》栏目做了较全面的典型报道。

2.进一步提高扶贫产业组织化程度把扶贫产业作为贫困户增收的主要来源,脱贫的主要途径来抓。一是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全市要把引进龙头企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扶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办法,引进有实力、讲信用的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高效现代农业脱贫。二是扩大现有龙头企业带动规模。根据实际,对带动效果明显、农民积极参与的,跨村跨镇扩大规模,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形成 “产业镇”、“产业村”。三是挖掘培育农村能人。在专业大户、村委会干部、退伍军人和回乡创业的大学生中挖掘培育农村能人,由群众信得过的农村能人组建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具有本地特色、适销对路的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四是充分结合本地特色和产业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如雅星镇利用广阔橡胶林,引入温氏禽畜公司大力发展林下生态养鸡产业;光村镇利用海边资源发展跑海鸭养殖和沙虫养殖;兰洋镇利用休闲农业旅游资源发展七叶葡萄种植和采摘;海头镇利用广阔沙土地和特有土质种植特色海头地瓜;木棠镇利用火山岩土质发展特色热带水果种植等,还有那大镇鹿角灵芝养殖,大成镇食用蛇养殖、黄皮种植,南丰镇竹狸养殖、蜜柚种植等都极具地方特色。通过产业带动,增加贫困户收入。

龙头企业带动脱贫:海南温氏公司在雅星镇带动贫困户养鸡,采取“五统一分”模式,由公司统一提供鸡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防疫、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商品鸡,由农户分散经营管理镇政府负责建鸡舍,每5户合用一栋,每栋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建设。贫困户“抱团”养殖(每户约40平方米,养鸡800-1000只),由1名中心户长带头“联户合养”,负责组织贫困户做好投工投劳、喂水喂料、卫生防疫等工作。雅星镇2016年126户贫困户参与温氏公司合作养鸡,年增收超过2万元2017年参加温氏公司合作养鸡的贫困户已达到559户。为了做大做强肉鸡养殖产业,打造“一镇一业”,温氏公司计划从2017年开始,3年内,投资3.5亿,建设503亩的种禽基地和50亩的交易服务中心,以此带动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更多农村养殖户增收。

专业合作社带动脱贫:贫困户利用扶贫政策,通过政府担保和扶贫资金支持,购买生产物资,量化折股给贫困户自己信得过、信誉度高、有发展潜力的专业合作社,由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增值所得按股份分红。同时,合作社安排入社的部分贫困户在合作社打工,每月工资2500元。海头镇儋州小康养殖合作社在2016年带领53户贫困户养殖黑山羊种羊和肉羊、每户分红收入6216元的基础上,2017年又增加了254户贫困户入股养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能人带动脱贫:通过政府引导,促使贫困户结成生产经营组织,由村干部或专业大户统一指导生产管理。木棠镇薛宅村支部书记薛凤驹,带领全村贫困户立足于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目前种桑养蚕120亩,参与贫困户16户,建设5间蚕房共600㎡,平均每月每户获利1600元;种植南药300亩,参与贫困户73户,年均每户收入15000元;建设养蛇场1个,参与贫困户4户,每户每年获利40000元;建设绿壳蛋鸡养殖场3个,总面积达1200㎡,参与贫困户12户,投苗18000只,每户每月收入3865元;种植三角梅20亩,24000株,每户每月收入2166元。

3.进一步提升整村推进贫困村脱贫质量。制定印发《儋州市贫困村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在确保贫困村符合整村推进十项摘帽退出标准条件的同时,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摘帽质量。各相关镇针对本镇整村推进村庄,也分别出台了相应的贫困村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有效加快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建设。一是2017年7月财政已拨付5万元到每村作为发展村集体启动资金,12月,财政再给全市5个深度贫困村50万元,13个整村推进贫困村30万元。二是研究出台《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施意见》,规定:投入到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用于经济林及设施农业种植、养殖基地、农产品加工、农产品流通设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产业化发展项目建设的一般财政补助资金,纳入项目所在地村委会的资产,由村委会持股并规定程序和方法平均量化所有社员(优先量化给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属地镇政府监管实施;市政府相关部门对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扶持的良种良苗、生产设备、水电路等基层设施折价纳入农村集体资产;提留部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或出租的承包金或租金给属地村委会,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三是引进PPP企业,对污水进行处理。四是新州大屯村、王五镇东光村、大成镇推赛村、海头镇红洋村、兰洋镇番新村、白马井镇旧地村已纳入省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村减贫、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培育、“三保障”、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设施、环境综合整治、村级组织建设等“八大工程”所有计划已基本实施完成,提升项目进展顺利

4.进一步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一是组织汇编《儋州市扶贫政策摘要》《脱贫攻坚政策业务应知应会》等资料,发放到每个贫困户和帮扶干部手中,让贫困户和帮扶干部了解、熟悉扶贫政策。二是印发《儋州扶贫》179期35800份,不断重复宣传扶贫政策。三是通过帮扶责任人“一对一”对帮扶对象进行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鼓励贫困户勤劳致富。四是开展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评比表彰活动,对244户脱贫攻坚奋进户进行全市表彰,每户奖励3000元,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鼓励各方力量开展帮扶工作。五是借助各类媒体,大力开展宣传。积极配合省相关媒体“扶贫宣传乡村行”走访采访活动,发布相关报道10余篇,同时,通过中央电视台CCTV-4《走遍中国》栏目、环北部湾新闻媒体联合采访、《海南日报》和海南电视台、市广播电视台、《今日儋州》等媒体大力宣传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省级以上报刊报道37篇,进一步营造了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通过宣传舆论、脱贫致富夜校、帮扶责任人等途径,大力开展对贫困户进行思想教育,涌现了一批贫困户靠自身努力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

南丰镇尖岭村贫困户钟秀梅:家里3口人,丈夫因病不能工作,一个孩子正在上初中,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2016年南丰镇政府引进儋州牧春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尖岭村种植鹿角灵芝,政府安排钟秀梅到基地务工,承包管理鹿角灵芝菌种2万多袋。钟秀梅就地务工和照顾家庭两不误,每月务工收入1500元左右。2017年,她又继续跟公司合作,承包种植管理3万多袋鹿角灵芝菌种,年收入超过2.5万元。

东成镇榕根地村贫困户张登卓:家里6口人,平时家庭没有固定的产业收入,仅靠夫妻二人外出打零工维持家庭生活。2016年政府扶持种植三角梅900多株,增收6000多元。2017年自己出资扩大种植规模,种植三角梅1500多株,收入超过1万元。现在不仅有打零工收入,而且还有产业收入,已实现脱贫。

5.进一步加强存在问题的自查自纠。10月13日,发《2017年儋州市脱贫攻坚自查自纠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通过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同时,为了督查自查自纠工作落实,10月28日—11月2日,组织市委办、市府办、十项措施实施单位等53人对16个镇开展脱贫攻坚自查自纠督查,从13个方面53条具体内容开展全面督查,发现问题44条。通过开展自查自纠活动以“绣花”的功夫和较真碰硬的工作作风,进行“全身体检”,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消除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各种“硬伤”,全面提高我脱贫攻坚工作水平和成效,确保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6.进一步加强信访件、脱贫致富热线工单调处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安排专人管理脱贫致富热线工单和信访件,在市信访局设我办的一个专岗,专门受理扶贫信访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登记、梳理、反馈和跟踪督办。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共收到信访件289件,已办结273件,办结率94.46%,未办结的信访件正在办理中,都没有超过期限;受理脱贫致富热线工单441件,办结437件,未办结4件(未超期),办结率99.09%。做到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群众满意度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六)加强督促检查,强化作风保障

按照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整改方案,认真落实镇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以及机关单位、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的帮扶责任。印发《儋州市脱贫攻坚督查方案》,由两名副厅级干部担任督查专员,对标工作责任进行督查,发现问题挂号督办,跟踪落实。今年来,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扶贫办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环节和重点工作领域进行督查,开展综合督查2次,开展专项督查7次,对工作不力的6个镇党政主要领导进行正式约谈,对1个镇和1个机关单位主要领导进行醒示约谈。此外,

(七)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资金监管

2017年,为确保资金投入和脱贫任务相适应,我市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目前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218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3%。为了加快资金支出,一是出台《关于健全扶贫资金支出绿色通道的通知》,用款计划在2天内完成审批,手续完备、凭证规范的支付申请在1天内完成支付。二是出台《关于加强产业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的通知》,指导企业、专业合作社规范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三是项目审批和资金报账,职责范围内的,经办人经办时间不能超过24个小时。截止2017年1231日,我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31804.55万元,支出进度为98.81%,超额完成了支出任务。在加大资金支出进度的同时,我市加强审计监督,成立审计组,对全市的扶贫资金进行专项审计督查,审计对象覆盖了全市16个镇和所有使用扶贫专项资金的机关单位。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扶贫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在扶贫手册填写上,不同程度地存在信息错漏或不对称等情况;在动态调整工作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程序不够规范、档案资料不够完整等问题。

(二)产业扶贫工作质量不高。种养产业地方特色还不够不凸显,缺少成熟的可复制的产业帮扶模式。

(三)贫困村环境卫生有待加强。全市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村仍存在着“脏乱差”现象。

                                             

                       儋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1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