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000014349/2018-14546 分  类:公示公告/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5年12月04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04日 时效性:

                                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办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扶贫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做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一)工作成效 
  1.为民办实事情况。完成了对东成镇番陈村、光村镇扁墩村、木棠镇二图村、排浦镇南华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硬化道路26.5公里,建成饮水安全工程5宗,改造危房78间,培训10期1012人次,整村推进10项标准(水、电、路、文化、卫生、教育、收入等)完成率达100%以上,实现了整体脱贫目标。
  2.扶贫和老区项目完成情况。完成硬化村路52公里(含整村推进),完成年度计划100%,解决了46个村庄2.1万人交通难问题;完成饮水安全工程1宗,完成年度计划100%,解决了1个村庄近300人饮水难问题;完成扶持种植益智1000亩,蜜柚500亩;扶持养猪2000头,养羊120头,养鸡5万只,养蜂1000箱;扶持化肥1000吨。共计受益2324户10144人,减贫对象覆盖率100%。
  3.扶贫培训情况。围绕扶持产业共计培训8期1100多人次,减贫对象受培覆盖率达100%。
  4.减少农村贫困人口情况。预计全市减贫农户2324户,脱贫人口10144人(含整村推进),完成省下达计划任务9850人的103%。
  (二)主要做法
  1.围绕目标任务,实行精准扶贫。按照省下达的年度扶贫任务,结合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情况,从中锁定了2324户10144人为今年的脱贫对象,针对脱贫对象的不同情况,采取差异化的对策措施,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一年来,通过产业带动脱贫1250户5540人,通过转移就业带动脱贫420户1832人,通过基础设施、小额贷款等带动脱贫654户2772人。
  2.整合部门资源,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围绕整村推进10项标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整合部门资源,合力解决制约贫困村发展的瓶颈问题。一年来,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272万元,整合水务、交通、卫生、国土等部门资金850万元,硬化18个自然村路26.5公里,建成饮水安全5宗,建成文化室2间,改造危房78间,扶持各种生产物资一批并配套改善生产设施,解决了东成镇番陈村、光村镇扁墩村、木棠镇二图村、排浦镇南华村等4个整村推进村庄行路难、饮水难、发展生产难等问题,实现了整体脱贫目标。
  3.重抓产业扶贫,增加农民收入。一是因户制宜,引导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加工、商饮、运输等产业,尽可能做到增收产业项目覆盖到所有的贫困户,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1—2项增收脱贫项目支撑。二是配套扶持,在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同时,配套改善贫困户生产设施,如扶持贫困户养猪、养羊、养鸡等,在供给种苗的同时,力所能及地配套建猪舍、羊舍、鸡舍、沼气池等,以引导贫困户生产有稳定性和持续性。三是创新帮扶模式,引导贫困户通过以扶贫物资、社会帮扶资金等生产要素加入各种专业合作社,对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给予特殊扶持,促使贫困户有长效增收机制保障。四是注重内涵发展,围绕扶持产业配套技术培训,解决贫困户缺技术问题,确保项目有产出、有成果。一年来,共发放益智苗94.1万株,蜜柚苗1.54万株,猪苗2393头,羊苗87头,鸡苗44378只,扶持化肥972吨,种养项目全覆盖了脱贫对象;帮助贫困户建猪舍、羊舍、鸡舍一批,总建筑面积0.3万平方米以上;引导贫困户建立养羊、养猪、养鸡等专业合作社6个,带动贫困户520户。预计脱贫对象年增加收入5600元以上。
  4.建立定点扶贫机制,实行干部驻村帮扶。以东成镇番陈村、排浦镇南华村、木棠镇二图村、光村镇扁墩村等4个整村推进贫困村为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领导干部“入农户、帮增收”活动,通过“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模式,建立定点扶贫工作机制,市四套班子成员带头,106个市机关、企事业单位311名省管市管干部下村包户,结对帮扶,每人包1至3户,结对帮扶657户扶贫对象脱贫。帮扶措施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宜种则种、宜养则养,重点按照“重生产、促增收、可持续、见长效”的要求,采取“扶贫部门扶持一点,机关单位支持一点,领导干部捐赠一点,贫困农户投入一点”四个一点的办法筹集资金帮助包点村建设基础设施,扶持帮扶户发展生产。一年来,全市机关单位调整结余经费1181万元、领导干部个人捐款32.6万元用于帮扶工作,其中投入到结对帮扶户产业发展的帮扶资金计682万元,平均每户投入1.038万元。扶持牛苗、猪苗、羊苗、鸡苗、鹅苗一批,657户全覆盖,预计每户增收达8000元以上,确保了2968人如期脱贫。
   5.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成效。对扶贫各项工作,我办指派专人负责跟踪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尤其是整村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每月10日前向市政府督查室报送整村推进项目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使市政府随时了解掌握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存在问题
  1.减贫对象分布广、人口多,实行精准扶贫工作量大。
  2.下半年阴雨天气比较多,影响了项目实施进度。
  二、2016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2016年通过精准扶贫,全市脱贫19300人;将雅星镇飞巴村、和庆镇木排村、南丰镇尖岭村、王五镇东光村、大成镇推赛村、木棠镇娄根村6个贫困村纳入全市“五网”建设规划,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实现整体脱贫。其他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贫困村和老区村“五网”建设有新的改善,贫困落后面貌有新的改变,农民生活水平有新的提高。
  (二)工作任务
  1.硬化贫困村路和老区村路70公里,解决3.2万人行路难问题。
  2.实施贫困村和老区村饮水安全工程10宗,解决0.8万人饮水难问题。
  3.新建文化室4间,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篮(排)球场4座,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
  4.扶持种植南药1000亩,热带水果500亩,饲养家禽5万只,家畜0.5万头,养蜂1000箱,化肥2000吨。
  5.培训8期,1000人次。
  (三)工作措施
  1.提早部署,提早安排。根据整村推进规划和年度脱贫任务,提早做好计划安排,争取2016年3月前基本完成所有项目勘测设计工作。
  2.摸清底数,精准扶贫。在原来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的基础上,继续深入贫困地区重点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调查研究,进一步摸清底数、盘清家底,找准贫困对象,找出贫困原因,按照“六个精准”扶贫要求,结合实际,集中力量,精准滴灌,针对扶持,解决贫困村发展和贫困户脱贫问题。
  3.整合资源,合力攻坚。整合资源,加强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入农户、帮增收”活动,形成常态化。
  4.加强监管,规范运作。认真执行资金项目各种公告公示制度,对项目实施实行监理制、跟踪制、验收制,对资金使用实行预决算审核制,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及早发挥效益。
                                                                                     儋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5年12月4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