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五一”假期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索引号:dzscjdj001/2023-00091 分  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3年04月28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8日 时效性:

儋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五一”假期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3年第6号)

“五一”小长假将至,市民外出旅游、踏青等户外活动和集体聚餐逐渐增多,为保障广大消费者饮食消费安全,儋州市食品安全办特发布以下消费提示:

一、食品选购

购买食品,应该选择正规的商场、大型超市和管理规范的批发市场,而且要注意查看食品包装标签、标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网购食品,应该选择正规的第三方平台,并查看商家是否具有相应的资质。选购食用农产品时,要注意食品感官是否正常、新鲜,不采购发芽土豆和颜色不正常的禽畜肉。

二、外出就餐

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践行“光盘行动”。消费者在品尝舌尖美味时,要选择清洁卫生、证照齐全的餐饮场所;要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餐,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分餐制;少食或不食生冷食物,杜绝非法食用野生动物。近年来,网红餐饮热度不断提高,但食品安全事件也屡次发生,大家在打卡网红餐饮时要注意避免“踩坑”。

三、出行注意事项

自驾、户外出游要特别防范食品安全问题。我省野生植物资源丰富,很多人都喜欢品尝山区的“绿色食品”,甚至在野外采集野蘑菇、野果食用,但由于大部分消费者缺少相关专业知识,民间、网络流传的一些识别方法经证明并不可靠,不要轻易相信网络和一些非专业机构宣传资料上鉴别有毒野生蘑菇的方法。因此建议消费者勿采、勿食、不买、不卖不明品种野生蘑菇和野果。

四、及时维权

消费者在购物、就餐消费后要索取购物、就餐发票、凭证,并妥善保存。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或发现食品经营者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时,应及时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五一”节在即,祝广大消费者吃得安心,玩得开心,过一个安全愉快的佳节!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