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关于加强建设农村安全饮水的建议

索引号:-/2020-00107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气象 发文机关:儋州市水务局 成文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时效性:


提案人(单位):儋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联系人: 吴子龙


一、基本情况

饮水安全是民生基础,历来受各级政府 部门重视。农村饮水安全事关农村百姓的身心健康,是脱贫攻坚必走之道, 是乡村振兴必行之路。根据省委省政府制定目标到2020零年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9%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5%。儋州市有16个乡镇,农村人口共65.51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为55.4%,农村集中供水率为63.3%。对于到2020年完成省委省政府的目标,还要全市共同协作,全速推进。

二、建议

(一)加快管网延伸

农村饮水管网普及率低,配套不完善很多村庄没有铺建村内管网(或口径小)和入户管道造成自来水无法入户(或水小)。应当加快入村管网建设,科学合理设计水管使用,给 以后百姓安全饮水做实事。

(二)升级乡镇自来厂供水处理能力

儋州市有十三个乡镇自来水厂,长期经 济效率不佳,管理和维护经费不足大多数 设备和管道年久老化,供水能力严重不足。为了能更好服务农村百姓,自来水厂需要资 金投入,设备更换升级,管道扩建更新,队伍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对紧急事件有过硬处理能力。

(三)加强用水管理和服务宣传

自来水进村是利民利国的好事,要多作服务宣传,把安全饮水的好处宣传到家,对于个别思想跟不上,受传统观念影响,认为自来水收费高,偷水欠费要多做思想教育。不能采取停水断水的做法,避免极化茅盾。应和村小组协议用村里劳力(扶贫对象),代收代管达成互利共赢的合作。

(四)建立合理收费机制

对农村农民用水,短期(二年)内实行乡镇差别政策对个别生活水平较低的乡镇,暂停不收取污水处理费或减免污水处理费,鼓励农村村民使用自来水,根据供水成本及群众承担能力逐步调整,使各乡镇水费慢慢同步。

答复详见附件 :

(儋水提办函〔2020〕12号 )儋州市水务局关于对政协儋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17号提案的答复(B类).doc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