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这个春节,儋州旅游为何“牛气冲天”?

索引号:dzlywtj001/2021-00020 分  类:商贸、海关、旅游、服务业 发文机关:儋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成文日期:2021年03月01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 时效性:

这个春节,儋州旅游为何“牛气冲天”?

临近正月十五,海南省儋州市错峰旅游热度不减,捷报频传。

2月18日,儋州2021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成绩单出炉,全市共接待游客41.59万人次,同比增长620.15%;实现旅游总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988.44%,可谓“牛气冲天”。

2月22日,儋州再传好消息,根据海南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发布的公告,石花水洞地质公园获批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市第二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石花水洞(儋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果算上年初儋州“创卫”成功、获得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21年的儋州可谓喜事连连,气势逼人,这样的“开门红”令许多旅游城市羡慕。

有的驴友也许会纳闷:儋州缺乏三亚的国际化旅游资源,会展引流较之海口、博鳌略微逊色,更无保亭、白沙那般鲜明的民族特色,儋州旅游因何成势?

诚然,如果只是简单地将儋州与其他旅游城市相比,儋州是不占优势的。儋州全市目前仅有两家4A级旅游景点(区),名气也不能与天涯海角这样的景区比肩。可为什么这个春节儋州旅游这么“牛”?游客为何蜂拥而至?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儋州旅游红火非一日之功。旅游成绩单的数字变化只是表象。若要透过表象看本质,诸君不妨往前看——瞧瞧最近几年(尤其是去年)儋州在旅游方面都下了哪些功夫,打出了哪些好牌。

在业态培育上,儋州打的是“全”牌

最近几年,儋州紧紧围绕推进“全域旅游”重心,在“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上下功夫,着力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万洋高速通车,“一场两馆”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亲水游(儋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亲子采摘(儋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时,儋州大力培育旅游新业态,努力引导涉旅企业向“康养”“研学”等方向扩展旅游要素,2020年共推出45条以“美丽乡村游”“亲子研学游”“温泉康养”等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目前已经形成“亲水游(水上乐园、玻璃滑道)+亲子采摘游+红色文化游+古典文化体验游+夜市游+节庆游”等丰富的旅游业态,加大了旅游产品供给。

在内涵挖掘上,儋州打的是“独”牌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近年来,儋州坚持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线路,不断深挖儋州独有的旅游文化内涵,“儋州调声”“东坡文化”“中国村官精神”“千年古盐田”“石花水洞奇异世界”……这些文化要素,为儋州旅游亮丽着色,成为吸引游客的一个主要因素。

儋州调声(儋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果担心儋州调声(调声是一种稀有民歌,仅流传于儋州一地,以儋州方言进行男女对唱,最少不低于十人,人数不设上限,兼具竞技和娱乐性)听不懂,那你就错了。2020年,在武汉方舱医院,医患合唱了儋州调声。当歌声响起,那种豁达昂扬的精神会瞬间感染每个人。

东坡书院(儋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果觉得东坡书院太老旧,那你可要更新信息了。现如今,游客不仅可以在那里得到一番古装拍摄的文化体验,还可以游船赏荷吟诗作对。

在宣传推广上,儋州打的是“巧”牌

省里组织的第六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等活动,儋州几乎一场不落,而且每一场都从众多旅游城市中巧妙“突围”,凸显儋州的独特旅游魅力。儋州“走出去”的旅游推介活动也尽显“巧思”,比如策划“西出阳关遇故人·畅游琼西更海南”主题推介活动,凭借儋州调声魅力,唱响河南郑州、唱响甘肃兰州等。

雪茄文化节(儋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时,儋州做好“旅游+文体”融合文章,巧打“节庆+赛事”好牌,2020年共策划举办“2020第八届海南(儋州)雪茄文化旅游节”“2020年儋州市迎国庆暨中国农民丰收节、调声节主题活动”“海南儋州马拉松赛”等大小节庆赛事近50场,形成大旅游大消费氛围。

儋州马拉松(儋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儋州推出的“四大演艺随心赏”“五大活动尽情玩”“六大夜市随意逛”等文体旅游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出游。今年春节前后,儋州推出的“网红达人组团拜年”“16个镇亮出地名春联”等文旅宣传策划,其巧思令人叹为观止,诸多“爆款”推文为儋州营造了浓厚的春节旅游文化氛围。

在惠民惠企上,儋州打的是“实”牌

先有苏小坡旅游消费券,后有儋州旅游年票。近几年来,儋州为刺激旅游消费,不断推出惠民惠企新举措、新政策。2019年8月,在儋州市支持投资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高星级旅游酒店及写字楼的扶持政策刺激下,中兴广场、欧亚商业城等一批集购物、休闲娱乐、商务办公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陆续落地。2020年,儋州先后出台《儋州市有效应对疫情 支持旅游业发展暂行办法》《旅行社“引客入儋”奖励方案》……

欧亚商业城项目(儋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每一项刺激举措,儋州都拿出了真金白银的补贴。儋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报告显示,为落实“省六条”“省八条”“振兴旅游业三十条”和“市十六条”政策措施,2020年儋州共向112家旅游企业核定发放补贴288.5万元;依据《儋州市有效应对疫情 支持旅游业发展暂行办法》,共向符合条件的2家涉旅企业拨付贷款贴息及利息补助1.2亿元。

于是乎,我们看到,儋州旅游去年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2020年虽受疫情重击,儋州旅游市场仍能强劲复苏,全年接待游客335.12万人次,同比恢复95.1%。实现旅游收入28.42亿元,同比增长15.7%。

于是乎,我们看到,2021年春节,儋州旅游交出了“牛气冲天”的成绩单——全市共接待游客41.59万人次,同比增长620.15%;实现旅游总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988.44%。

今年元宵,又是一番良辰美景。我们有理由期待,有缘会在儋州相遇。(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记者 林春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