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2013年农业科技110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000014349008220267X/2018-00093 分  类:公示公告/ 发文机关:儋州市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2014年11月14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14日 时效性:

一年来,在省农业科技110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们围绕做大做强,做精做专农业科技110的工作目标,朝着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专业化服务,信息化支撑,连锁化经营的发展方向,开展技术、信息和农资等三大服务,重点抓好技术培训、技术示范、技术推广和技术咨询四个环节,取得了成效,在服务“三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截止目前,全市共有服务站28个,服务点20个,举办农村先进适用技术培训80期次、培训农民7600人次;技术咨询2300人次,下乡技术指导1100人次,发放各种科技资料12800份。

一、工作成效

1、服务站点建设情况。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围绕做大做强、做精做专为目标,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专业化服务、信息化支撑,连锁化经营的发展方向,加快我市农业科技110体系建设。一年来全市农业科技110建设投入119万元,其中市政府财政投入56万元,企业投入63万元,现有服务站总数28个,设备总数115台,提高了农业科技110的反应手段和能力。同时在各乡镇的行政村新建服务点5个,全市农业科技110服务点达20个,农业科技110服务网络覆盖面进一步向农村延伸。

2、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情况。一年来,我们在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平台基础上建立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5个,结合实际,面向科技特派员举办各种科技培训班6期,培训科技特派员530人次。其次是面向农村农民举办各种科技培训班。我们在热科院专家的支持帮助下,由热科院的专家授课,在全市农业科技110举办农村先进适用技术培训80期次、培训农民7600人次;技术咨询2300人次,下乡技术指导1100人次,发放各种科技资料12800份。通过技术培训,改变了农民的观念意识,使农民逐步采用新技术新品种,推动农民增产增收。

3、示范基地建设情况。通过建立科技示范基地,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提高当地农民的科学素质,通过基地的示范,带动当地农民生产发展。一年来,全市共有6个工作站建立了太阳能灭虫技术推广示范基地等7个农业科技110示范基地,面积7500亩,示范种植热带樱树、榴櫣蜜等农作物新品种12个,推广高产太阳能灭虫等新技术8项。例如:东光服务站建立集成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示范种植樱树、榴櫣蜜、树葡萄等新品种300亩。通过建立示范基地,开展技术培训,以此为样板进行辐射推广,效果显著。

4、集成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情况。建设集成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个,建设面积300亩,推广太阳能灭虫技术等新技术3项,示范种植热带樱树、榴蜜等农作物新品种5个新品种。同时该基地还从台湾引进茶叶新品种黄金乌龙茶进行繁育,计划试种面积200亩。

5、科技110农博网使用及服务情况。科技110农博网越来越受到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喜爱,点击率逐步增高。各服务站点还将各自的特色产品放在网站上展示,以提高知名度。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发布农业科技服务信息,开展科技服务和咨询等。

6、太阳能灭虫技术推广情况。今年以来,根据省科技厅下达给我市2013年度推广太阳能灭虫技术灭虫覆盖面积4000亩的要求,我们在南丰镇建立那早洋太阳能灭虫防控灯示范基地,投入资金25万元,安装太阳能灭虫器40盏,灭虫覆盖面积2000亩。与时同时,我们还在东光农业科技集成示范园区建立东光太阳能灭虫防控灯示范基地,投入资金25万元,安装太阳能灭虫器40盏,灭虫覆盖面积2000亩。两个示范基地在今年6月和7月完成设备安装并投入使用。目前,我们推广的太阳能灭虫技术灭虫覆盖雪茄烟草、瓜菜、果树、水稻等农作物面积5500多亩。

7、农业科技110手机服务推广及服务情况。今年我市获得省支持的手机服务终端41台,分别分配到服务站点的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农民手中。一年来,我市各终端共发布微薄3600多条,利用手机服务系统为农民提供技术咨询服务达1300多次。

二、存在主要问题

1、部分服务站工作人员知识老化,专业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2、各个工作站创业能力不足,引进、推广新技术和新品种工作有待提高加强。

三、2014年工作计划

1、加强服务站技术人员培训,投入一批资金,请专家对各个服务站技术人员进行轮训,培养新一代技术人员知识水平,以便更好为“三农”服务。

2、加强技术服务。加强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建设,推广新技术、新成果,围绕本地主导产业,建立一批高标准的种养示范基地,提高科技特派员创业能力。

3、新建服务点5个,农业科技110服务网络覆盖面进一步向农村延伸。

4、计划投入资金60万元,推广农业科技110手机服务终端300个,将手机服务终端向服务站点和专业户延伸。

                      

 儋州市科技局

2013年11月5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