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关于构建更加灵活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的建议及答复

索引号:-dzkgxj001/2020-00037 分  类:科技、教育 发文机关:儋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发展局 成文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时效性:

关于构建更加灵活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机制的建议

  

  

   提案人(单位):民建儋州市委会(筹)

   联系人:吴琼琛


一、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现状

(一)我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处于海南省前列。我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主要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贡献,2017年R&D经费投入4.5亿元,R&D 的投入强度达 1.56%,基本上达到海南省“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中到“十三五”末R&D经费支出占 GDP 比重达到 1.5%以上的目标。

(二)我市科技市场开放水平较高,建立了海南省首家科技大市场。儋州科技大市场是海南省第一家完全由企业市场化运营的专业科技服务机构,面向我市企业提供专利申请、商标注册、技术合同认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专员培训、政策咨询、知识产权维权等综合公共服务,未来科技大市场将进一步引入科技金融等机构,建设成为真正面向企业的“科技超市”。

二、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存在问题

(一)创新产出不足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6。截至2017年12月,全国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9.8件,我市同期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58件,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约1/6。同海口市、三亚市相比同样相差较大。

(二)企业的创新主体总量偏少全市仅有1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截止到2017年,全市仅有1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同期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为160家,占全省的比例不足1%。同时,我市尚无以企业为主体建设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

(三)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覆盖面不足仅覆盖主要17个方面中的3个方面。科技创新政策按照创新主体培育、创新机制、创新环境等三个方向,可以分为政府重点研发计划、高新技术企业、政府重点研发支持计划、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孵化载体支持、科技园等重大功能区的支持、科技型企业阶梯支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重大创新载体引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科技金融发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科技保险)、产学研协同机制、技术交易市场建设、支持科技资源共享、国际科技合作、支持科技服务业发展(科技中介)、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重大科技奖励、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等17个方面。而从我市实际来看,目前的政策支持主要集中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型企业阶梯培育、支持科技服务业发展等三个方面,未来在重点工作上应当继续加大对关键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完善科技创新政策覆盖面。

三、建议

(一)引进、建设新型研发组织,推动热科院的科技创新成果在我市转移转化。一是建设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儋州热带高效农业研究院。研究院由市政府或引进国内外有资源优势机构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共同出资成立,通过“事业单位、企业化运作”的方式,建立理事会下的院长负责制,研究院主要负责产业技术研究、技术转移转化。二是成立热带高效农业产业基金。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儋州热带高效农业研究院和市政府或国内外有资源优势机构共同出资成立产业基金,利用“资本+技术”的形式建立我市本地的高科技产业孵化培育平台。

(二)搭建科技企业培育孵化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一是实施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建立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入库培育机制,对于入库企业按照企业当年实际研发支出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对于成功申报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或者复核通过的,均给予一次性的经费支持。二是建立“初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龙头企业”的多层级企业支持链条。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对于政策需求的侧重点不同,加快出台有针对性的企业扶持政策。

(三)构建更加灵活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支持热带农业科学院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奖励前置转化为国有知识产权奖励,对既有专利和专利申请,支持热科院通过专利权人和专利申请人变更的方式实现对职务发明人的奖励;对新的专利申请,支持热科院通过共同申请实现对职务发明人的奖励。


关于对政协第十届儋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66号提案的答复(B类).doc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