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00821967-2/2020-00385 分  类:科技、教育 发文机关:儋州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0年10月28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8日 时效性: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情况报告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19年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推进和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延续项目计划(第一批)的通知》《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海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中央补助资金项目计划的通知》《海南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19年省级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计划的通知》和《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海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中央补助资金和省级专项资金项目计划的通知》要求,在省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儋州市2019-2020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我市“全面改薄”工作汇报如下:

一、 2019-2020年“全面改薄”进展情况

2019-2020年儋州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土建项目共11个项目分两批报发改审批。目前,11个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和概算的批复,分别为《2019-2020年儋州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的批复》(儋发改概算〔2020100号)和《2019-2020年儋州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延续项目(两院中学一期工程、市六中综合楼、西庆和平小学教学楼、那大三小综合楼、雅星中学和峨蔓中学教师周转宿舍楼)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的批复》(儋发改概算〔2020118号),11个项目概算总投资为27889.966万元。

2019-2020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设备类投入3421万元。其中,2019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设备类投入1675万元, 全部资金安排同步课堂项目,涉及115所学校(其中21所中心学校主讲教室,94所完全小学听讲课室)。项目由省教育厅采取“统招分签”(由省教育厅统一招标采购,再由各市县项目单位与中标单位分别签订合同并负责验收、款项支付等工作)方式。目前此项目省教育厅正在挂网公示中。2020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设备类投入1637万元,2020年省级教育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设备类投入109万元,共1746万元,资金已下拨至各学校由其采购,涉及学校44所。其中西培中学、西庆中学等9所学校已完成采购,准备办理支付,儋州市八一糖厂中学、儋州市第六中学等35所学校正在办理采购手续,所有项目预计今年11月底全部完成安装、验收,支付。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项目运行机制。成立“全面改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人员,健全工作机制,积极落实配套资金。领导小组由教育部门牵头,负责项目的规划及实施;发改部门负责项目运行保障的监督检查;财政部门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及有关法规、行业标准,落实项目资金。

(二)严格规划编制,健全项目统筹机制。严格按照“节俭、安全、实用、够用”和“补短板,兜网底”、“一校一策,缺什么补什么”的编制原则,完成我市2019-2020年儋州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编制工作,我市将投资31310.966万元,对11所学校实施校舍建设159所学校进行设备购置,其中校舍建设(含维修加固)、运动场新建等投资27889.966万元,购置教学仪器设备、图书等投资3421万元。

(三)强化资金筹措,健全项目投入机制。积极争取中央、省等各级财政资金支持,确保“全面改薄”项目正常推进;督促市财政按时足额配套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规范要求使用资金,严格跟踪检查和审计,保证资金不挪用、不流失。

(四)强化法规落实,健全项目管理机制。我市严格按批准的计划实施项目建设,严格执行《招投标法》、《海南省招投标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设备购置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和程序采购。严格按照《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监管,做到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五)强化监督检查,健全项目考评机制。相关部门建立督查制度,及时指导“全面改薄”项目建设,确保“全面改薄”项目顺利开展。我市“全面改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施其职、协调配合,严格按照批准的计划实施,有力推动了“全面改薄”工作的开展。

三、主要成效

(一)主要成效。一是通过“全面改薄”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全市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改善了学生的就餐和住宿环境,提升了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20195月,我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均得益于“全面改薄”工作的加力实施。二是通过“全面改薄”教学装备项目的实施,项目学校实验仪器设备、音体美卫设备、图书均可达到省教育厅的配备标准,保证了教育教学的正常进行。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的建设,让农村孩子也能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提高了农村学校信息化水平。三是市教育局在开展农村部分学校改造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招生编班办法,坚持义务教育“就近、划片、免试”入学的原则,由教育部门负责,实行阳光招生,均衡编班,着力破解“择校”问题。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籍管理,严格控制起始年级班额,严格控制学校班容量,从根本上消除义务教育重点学校和重点班,基本消除了大班额现象,推进了教育公平。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凝聚着党和政府对广大农村学子的关怀,是一项真正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为更好的实施“全面改薄”项目,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工作保障,加强工作指导,细化工作任务、进度表和路线图,严格工作程序,加强过程监管,实时掌握每个项目进展与成效。二是进一步落实制度保障,完善信息通报机制,对各项目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对项目进度、工作质量进行定期调度、检查和通报,确保按计划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