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儋州市教育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儋州)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21967-2/2020-00163 分  类:科技、教育 发文机关:儋州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0年06月24日 文 号:儋教字〔2020〕169号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4日 时效性:

儋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儋州市教育系统

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

儋州)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市特殊教育学校

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教育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园区)行”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按照儋州市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教育系统实际,我制定了《儋州市教育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儋州)行”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校实际,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活动主题,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

1.儋州市教育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儋州)行”活动方案

2.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

3.活动内容请进入“儋州课后”公众号获取

4.“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儋州)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儋州市教育局

202068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儋州市教育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月”

和“安全生产(儋州)行”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顺利开展,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儋州)行”活动。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安全工作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深入排查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全力防范较大事故,切实维护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活动模式,面向广大师生,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学校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和校园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2061日至630日在全教育系统开展。活动有关内容请关注“儋州课后”公众号后下载(见附件)。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学校、幼儿园要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指示批示等,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学校领导干部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剖析案例具体讲等方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要围绕学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根据学校安全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各学校、幼儿园要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加强示范引领,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成果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做法,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借鉴。广泛发动师生、干部职工积极查找身边隐患,开展“校园安全啄木鸟”“学校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对学校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全面整改落实。

(三)开展事故和灾害警示教育。各学校、幼儿园要结合实际制作或购买事故警示教育作品,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警示教育图片展、事故案例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加强警示教育。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和通报,深入剖析事故原因,深刻吸取教训,推动学校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完善安全防范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四)参与“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各学校、幼儿园要广泛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学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听取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学者、部门领导、单位安全负责人和一线员工针对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进行的云授课。围绕复学复课、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堂”等线上活动,辅导传授安全技能,交流心得体会,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五)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学校、幼儿园要按照要求积极参与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各学校可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网上“全国安全宣传日”咨询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等全国性活动,在校园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六)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校园”工作。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委办20203号)要求,各学校、幼儿园要采取线上线下有效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学校开学、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各学校要开齐上好安全教育课的同时,利用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校园广播、黑板报等形式,开展防溺水、交通安全拥挤踩踏、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危化品安全校园外来暴力侵害、防拐防诈骗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儋州)行”活动主要内容

2020年“安全生产(儋州)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各学校、幼儿园要紧紧围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的安全防控体系,围绕学校安全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整改落实。及时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落实安全责任,不断强化学校安全工作。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幼儿园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儋州)行”活动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按照全统一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分工,制定“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学校、幼儿园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和形式,集中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的安全宣传教育,在校园重要场所、重点区域的醒目位置悬挂安全宣传条幅,设置宣传广告牌,有电子显示屏的学校要定时播放安全宣传标语、口号,形成多样化、高密度、全覆盖的宣传态势。要注意保存活动影像资料,并及时将有关活动资料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三)务求活动实效。各学校、幼儿园要切实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当前解决学校安全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返校复课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责任相结合,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切实因地制宜开展好活动,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学校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和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深化活动成果。市教育局将加强活动督查和跟踪调度,确保各项活动措施落实,并及时掌握活动动态和上报活动情况及时发现并推广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曝光存在问题,指导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各学校、幼儿园要明确活动联络员,及时报送亮点做法、特色项目、重点活动情况以及视频、图片等资料。

请各学校、幼儿园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重大活动信息通过邮箱随时报送,影视资料可邮寄至儋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并于71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和统计表(附件4

联系人:李杰彬,联系电话:13389898720电子邮箱:33977154@qq.com,地址:儋州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儋州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三楼)



附件2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2.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7.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8.抓防疫 促生产 保安全

9.复工复产 莫忘安全

10.复工复产要蹄疾 安全生产要步稳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6.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7.多看一眼 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 少出事故

18.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19.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20.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21.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2.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3.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4.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25.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6.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28.深入开展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附件3

活动内容请关注“儋州课后”公众号获取


活动内容:

  1. 云课堂、微课堂学习

  2. 参加公众开放日

  3. 安全体验场馆360展示

  4. 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

  5. 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专题

  6. 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



—13 —


 

附件4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儋州)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