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洋浦港总体规划(修订)(2023-2035年) 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索引号:/2023-00014 分  类:交通、工业 发文机关: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和港航局 成文日期:2023年04月25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5日 时效性:

洋浦港总体规划(修订)(2023-2035年)

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目前,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和港航局正在组织编制《洋浦港总体规划(修订)(2023-2035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向公众发布本规划方案的环境影响评价主要信息,征求公众对本规划环境影响的意见和建议:

一、规划概况

(一)规划背景

洋浦港位于海南省西北部洋浦经济开发区内,是海南省重要出海口和国家一类开放口岸。2015年1月30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复《洋浦港总体规划(2014年修订)》。近年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国家战略对海南省港口及洋浦港带来了重大变化,上一轮规划已经难以满足区域宏观形势发展的新要求。为适应系列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部署新形势,协调“儋洋”一体化下港产联动发展,落实洋浦港国际枢纽海港建设新定位,助力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对洋浦港总体规划进行了修订。

(二)规划范围

儋州市辖区内港口建设发展涉及的海岸线及相关水、陆域。

(三)规划期限

规划基础年2022年(部分数据参照2021年),水平年2035年。

(四)规划内容

1.港口性质:洋浦港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明确的国际枢纽海港,面向东南亚、联通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国际航运枢纽;是我国共建“一带一路”、联动“双循环”新格局的重要节点,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全方位开放门户;是海南打造临港产业集群的核心依托,引领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新时期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特色先导区,是引领高水平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创新示范高地。

2.吞吐量预测:预测2035年洋浦港总吞吐量将达到2.25亿吨、20万人次,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1200万TEU。

3.岸线利用规划:本次修订港口岸线由后水湾岸段、神头岸段、小铲滩北岸段、洋浦湾岸段、白马井岸段和海花岛岸段组成,规划港口岸线79.2km,已开发岸线35.4km。

4.港口总体布局规划规划洋浦港将形成“一港两区两港点”的空间格局,其中:洋浦港区以集装箱及粮食、木材等通用散杂货运输为主,服务集装箱中转运输和临港产业发展,是打造国际枢纽港的核心港区、物流中心及现代航运服务集聚区;神头港区以服务绿色石化新材料、林浆纸、风电等临港工业所需大宗能源、原材料和产成品运输及储运功能为主,积极拓展船舶燃油、LNG加注等功能;海花岛港点主要服务邮轮及水上旅游客运;白马井港点主要服务水上旅游客运;后水湾保留作为远景预留区。

二、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程序及主要工作内容

本次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分为准备阶段、正式工作阶段、报告书编制阶段。主要工作内容为:分析规划与相关法律法规、环境政策、规划区划的协调性。结合区域环境现状的初步调查结果,识别制约港口规划实施过程中的主要因素,预测评估规划实施的资源、环境承载力和规划实施对生态、水、大气等方面的环境影响,进而分析规划实施的环境合理性和可行性,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对规划方案提出优化调整意见及环境保护措施。

三、征求意见的主要内容

1.您对本次规划的了解程度及态度;

2.您认为该规划的实施对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

3.根据您掌握的情况,表明对该规划所涉及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的看法;

4.您认为规划实施可能会造成哪方面环境影响;

5.从环保角度出发,您对该规划持何种态度,简要说明原因;

6.您对该规划涉及港口码头项目环保方面的建议和要求。

四、意见反馈

在本公示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请您下载并填写《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表》(见附件),将意见或建议通过留言、信函、电话等方式向规划编制单位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单位反馈(非环境保护方面的相关内容不在本次公众参与征求范围内)。

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单位将在本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真实记录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公众的宝贵意见、建议向规划编制单位和有关部门反映。

五、联系方式

(一)规划编制单位

单位名称: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和港航局

联系人:李工,电话:0898-28828607 

邮箱:461117010@qq.com 

传真:0898-28824708

(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单位

单位名称: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

联系人:刘先生,电话:010-57802684

邮箱:liuht@tpri.org.cn

传真:010-57802678


附件: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表




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和港航局

                                    2023年4月25日

                                      


                                       

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表.doc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