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环境监测站空气自动监测站运维绩效自评报告

索引号:dzhbj001/2023-00040 分  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机关:儋州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2023年03月2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9日 时效性:

儋州市环境监测站

空气自动监测站运维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儋州市环境监测站为隶属儋州市生态环境局的财政全额拨款副处级事业单位。负责开展全市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和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工作,为政府部门执行各项环境法规、标准,全面开展环境管理工作提供准确、可靠的监测数据和资料;定期或不定期对重点污染源实施监督性监测,为环境监管执法提供基础资料

从十二五开始,我市环境保护压力日渐增加,公众对空气质量关注度势必会越来越高。开展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可以及时了解全市空气质量的变化趋势,有利于我市环境管理。因此,建设全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意义重大。

按照市政府领导的指示,根据全市总体规划功能布局,结合全市实际情况,拟在洋浦经济开发区设立5套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分设海陆消防中队子站、三都镇子站、洋浦汉地阳光子站、洋浦医院子站和洋浦二小子站,监测项目包括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PM2.5)、一氧化碳(CO)和臭氧(O3)等项目。

(二)项目绩效目标

按规定时间出具空气质量月报12份;出具洋浦经济全市空气质量数据月报表12份;监测数据信息公开率100%。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空气自动监测站专项资金由财政局财政拨款196.6万元,资金已全部到位,资金到位率100%。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项目资金均按照计划支付根据合同支付第三方运维公司海南京溪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9月-2022年8月运维费用共计196.6万元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项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由我单位统筹管理和使用。项目负责人为我单位员工许晨杨,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根据财政局管理制度规定,项目负责人负责项目的组织与实施,并定期向主管部门汇报项目进度情况。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做好账务处理;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把监督审核关,专款专用,在所附资料齐备的情况下,经由单位负责人及主管领导签字审批方可付款。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根据相关规定,项目负责人负责项目的组织与实施,按照政府采购程序,组织进行招投标等工作,有效推进项目建设。

(二)项目管理情况

我单位财务管理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执行,报账员基础工作规范、严谨,内部控制体系完整、有效,依据财政局对项目资金使用的相关管理规定管理项目,项目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不挪作他用。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在保证项目成效的前提下,按照预算资金安排控制成本,最大程度上完成预算的各项量化指标。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根据相关规定,新运维合同项目委托海南政和正招标有限公司公开招标。于202031洋浦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局与中标单位海南京溪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洋浦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局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及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运行维护合同,并于2021年2月28日和2022年2月28日分别续签,因儋洋一体化,儋州市生态环境局与中标单位海南京溪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7月26日签订合同补充协议。

2)项目完成质量:项目符合项目实施计划安排,且每季度运行维护考核评分都达标。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项目共设置2个绩效指标,其中产出指标3个,成效指标3个,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如下:

产出指标:按规定时间出具空气质量月报12份,洋浦经济开发区空气质量数据月报表12。我单位2022年出具空气质量月报12份,洋浦经济开发区空气质量数据月报表12,参照绩效评价标准,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为优

空气质量监测覆盖辖区要求覆盖3个辖区(三都区,新英湾区。干冲区),我单位空气质量监测已覆盖3个辖区其中干冲区洋浦二小子站、汉地阳光子站;新英湾区洋浦医院子站、海陆消防局子站;三都区三都镇子站。参照绩效评价标准,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为优

空气站仪器设备运行正常率,绩效目标为运行正常率95%。我单位2022年空气站仪器设备运行正常率为98%,参照绩效评价标准,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为优

监测设备正常运转天数要求>=365天即100%。我单位截止2022年监测设备正常运转天数为365天即100%,参照绩效评价标准,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为优

成效指标:空气质量数据信息公开,绩效目标为100%。我单位2022年在洋浦经济开发区网站和儋州市市政网上每月公开空气质量数据信息,公开率100%,参照绩效评价标准,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为优。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该项目实施保证了洋浦经济开发区5个空气自动监测子站的正常运维,为省环境监测中心提供月度空气质量监测报告,为环境监管执法提供基础资料,并每月向社会公开监测数据,提升公众对环境保护部门的信服力,对全市整体空气质量状况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4.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通过绩效评价工作,掌握开展全市环境监测的情况,以及财政投入资金使用的效益和效率;推进各有关部门、各方面环境监测力量密切配合,分工协作的监测服务体系建设;准确、及时、全面地反映环境质量现状及发展趋势,为环境管理、污染源控制等提供科学依据。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贯彻落实项目绩效管理工作。

(二)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主要经验:一是我单位在资金安排使用前充分评估到各项费用支出的方向,并认真地合计各细项费用的支出;二是在资金安排使用过程中,在资金的规定使用范围内严格管控各项费用的支出,坚决杜绝各种不必要的开支;三是在资金安排使用后,逐项认真检讨资金的使用效果,总结资金运用的良好经验。

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将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要加强重点工作督查,对重点工作加强日常监管,开展专项督查及建立健全绩效问责机制,充分体现财政资金使用主体责任,形成“谁干事谁花钱,谁花钱谁担责”的权责机制,才能确保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