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dzhbj001/2021-00011 分  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机关:儋州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2021年01月1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9日 时效性: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1、市生态环境局属于正处级单位。主要职责是: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政策规定、规章制度,研究提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生态环境政策、规划;监督实施国家、海南省生态环境标准,组织制定并监督实施地方生态环境标准和技术规范;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重点区域、流域、海域、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规划和水功能区划。2、负责全市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3负责监督管理全市减排目标落实。4、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实绩评价工作。5、负责提出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参与指导推动循环经济和生态环保产业发展。6、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7、指导、协调、监督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参与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

(二)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要求省级党委和政府加快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儋州市是海南省推进重点城市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的试点市之一2018年,儋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儋州市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并委托有资质的技术单位开展儋州市“三线一单”的编制工作。“三线一单”主要以实现分阶段环境质量目标为核心,围绕空间布局优化、污染排放控制、环境风险管控、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等方面,建立覆盖全市的分区环境管控方案。针对儋州市发展和保护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从顶层设计上提出源头管控要求有利于统筹协调儋州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开发利用,推动儋州市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全面提升儋州市环境管理水平与效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创造优良人居环境,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项目于2018年底申请预算经费800万,市财政局于2019年下达400万资金。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主要是指财政资金)。市财政局于2019年拨付400万元,开展儋州市“三线一单”编制工作,2019年已支付80%。2020年待项目完成后,拨付剩余的20%。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分析。项目资金管理由局财务管理,根据合同的要求支付项目的资金。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包括项目招投标情况、调整情况、完成验收等)分析。项目于2019年5月份通过网上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海南政源招标代理有限公司”进行公开招标,2019年6月在儋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进行了公开招标采购,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中标,共同开展儋州市“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目前技术报告已编制完成,并两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待省生态环境厅组织验收后报市政府批准实施。

(二)项目管理情况(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分析。项目支出按财务制度管理,对项目支出进行管控。项目支付时按照合同的规定和要求,按进度支付,专款专用。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 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进行项目资金测算工作,2019年底做了资金的预算,并报市财政局。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项目资金预算可用额度400万元,目前已支付316万元,占预算的80%。待项目完成并验收后,支付剩余的79万元。

2. 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2020年末完成了全部工作目标。

2)项目完成质量。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项目的编制工作,2019年12月,完成技术报告(初稿)并开展第一轮征求意见;2020年1月底完成技术报告(修改稿);2020年3月30日完成技术报告(征求意见稿)并开展第二轮征求意见;2020年4月29日,完成成果矢量数据的上传工作;2020年5月8日,召开省级与市级编制组对各要素划定成果对接会议;2020年5月15日,完成与省市成果对接,并完善管控分区;2020年5月18日,全省召开“三线一单”调度会,按照省厅的要求,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快技术报告的完善和修改,通过省生态环境厅验收后,由儋州市政府颁布实施。

3. 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该项目预期目标已完成。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项目的实施,有利于统筹协调儋州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开发利用,推动儋州市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全面提升儋州市环境管理水平与效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创造优良人居环境,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

4. 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该项目属于一次性的工作,技术报告完成并通过验收后,市政府批准实施,该项目从区域层面上统筹生产力布局与环境保护,打破行政边界,将环新英湾作为一个整体,以区域环境承载为依据统筹考虑儋州与洋浦的发展;同时也是协调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设定生态保护要求、环境质量目标和资源利用管控要求时,既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又充分考虑未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要求,协调好环境保护战略与发展战略的关系。儋州市“三线一单”实施后,建立全地域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推动儋州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5.项目预算批复的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将项目资金支出后的项目实际状况与预算批复的绩效指标(如有调整的则按调整后指标)进行对比,逐指标具体分析完成情况。项目下达资金400万,2019年项目支付了316万,占总额的80%,2019年底财政收回了剩余的79万元,由于项目未完成,因此未申请资金盘活。

(二)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不存在未完成原因分析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该项目从可持续发展角度而言,整体发挥的社会效益明显,经评价小组综合分析,项目得分97分,评价结果为优。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包括资金安排、使用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等)

一是项目开展前期的经费预算;二是按照相关要求开展项目的招标工作;三是按照项目合同要求进行支付;四是要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合理、专款专用。

七、其他需说明的问题(比如当年未完工项目后续工作计划等

建议市财政局在下达指标上或申请资金盘活时,加快审批效率,以便加快资金支出进度。


儋州市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doc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