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索引号:-dzzrghj001/2019-00672 分  类:国土资源、能源 发文机关:儋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2019年11月07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7日 时效性: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局严格按照《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儋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有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的政务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在推进政务信息查询等方面动真格、出实招,为提高全局工作透明度和促进依法行政提供重要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人员配备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经我局党组专题会议部署研究,决定成立以黎桂雄局长为组长,符海琼、吴英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符海琼兼任主任,羊琼花和李延峰担任副主任,日常业务工作由李延峰负责,实现了领导、责任、人员“三到位”。

二、健全工作制度,规范信息管理

为切实做好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公开责任,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儋州市国土资源局保密管理规定》、《儋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定》《儋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规定》、《儋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规定》、《儋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规定》、《儋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规定》、《儋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规定》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编制了《儋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在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社会评议和工作考核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清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流程,狠抓政务公开管理制度落实,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及时、规范、高效。

三、实行“阳光政务”工程,畅通行政监督职能

我局始终坚持国土资源信息政务公开,积极推行“阳光政务”工程,切实让我局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便于社会监督。一是坚持政务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我局坚定执行一季度一次政务公开制度,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收费标准、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每季度在我局政务公开栏上将土地和矿业权出让、土地执法工作、财务收支等政务信息进行及时更新,接受群众监督。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8条,其中,关于土地证注销公告63条;规划类的公示为3条;人事方面1条;闲置土地86条;用地类3条;矿产类11条;行政审批类7条;耕地保护类8条;储备整理类83条;学校类的公示39条;执法(行政处罚)类2条;农场土地确权类152宗。二是借助主要媒体,拓宽监督渠道。在土地和矿业权出让时,我局严格执行公开出让信息、出让计划、出让程序、出让竞价、出让结果的制度,将涉及矿业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的信息及时发布在《海南日报》、儋州政务网等媒体上,切实提高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的透明度,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三是坚持征地公开透明,严格规范征地程序。我局坚持“公开、公平、透明、规范”的原则,全面实施“阳光征地工程”。在征地报批前,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严格执行征地“两公告一登记”,主动将拟征收土地的用途、位置、补偿标准、安置途径、土地现状的调查结果等内容及时以《征地告知书》的形式告知被征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和相关单位,并在征地报批后,将批准征收土地涉及的征地单位、建设项目、土地用途、征收土地位置、土地权属、地类、面积、征地补偿标准、征地人员数量及安置方式等在被征地农民村务公开栏和明显位置进行公告。同时,在“两公告一登记”的基础上,我们还对被征地块地上附着物的数量、种类、规格、执行补偿标准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申诉权和监督权。

 

四、存在问题

近年来,国土资源工作社会关注度高,矛盾多,我局为引导、化解相关问题,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形式较单一,公开的内容不尽全面,时效性有待提高;二是网站政务公开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网站技术还需要提升; 三是技术人员不足,达不到专业要求。国土资源信息种类繁多、数量巨大、信息更新极快,现有维护人员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二)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不断修订健全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矿产权出让、土地征收补偿安置等公示制度,使政务公开重实效、深入实际,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三)加强制约监督。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和业务培训,认真处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对在政务公开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精神,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使国土资源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更新台阶。

 

儋州市国土资源局        

 2018117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