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关于儋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00821970-1/2023-00067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儋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3年03月2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0日 时效性:

关于儋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日益完善、早期安排加快落实、发展红利加快释放之年,也是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开局之年。在儋州市委市政府和洋浦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儋州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儋州洋浦高质量发展。通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十个一体化[1]目标任务、“135”三步走[2]思路,我市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均位居第一。这些成绩是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背景下取得,来之不易,凝聚着全市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展现了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1+1>2”的聚合效益。

(一)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儋洋一体化发展进程加快推进

行政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整合设置儋洋党政机构42个,仅用不到百天时间完成一体化机构改革,创新设置了市委环湾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等7个适应自贸港建设的部门。儋州洋浦1+7”政策体系有序承接。省委省政府和省直六部门出台了“1+7”政策体系,提出了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上百条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为更好承接落实“1+7”政策体系,组建了以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建立定期研究调度工作推进机制,有序高效推进政策体系逐一落实。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十四五儋州洋浦综合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规划》《洋浦港总体规划修订》等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完成我市三区三线[3]划定成果,推进《儋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环新英湾地区国土空间规划》《环新英湾地区6个专项规划》[4]和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构建一屏一带四廊、双核三轴多片[5]的市域总体战略格局。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加快构建外通内联、空港陆铁协同的综合交通体系。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儋州段路基工程基本完成。洋浦疏港高速、环新英湾快速干道等儋州洋浦一体化重点交通项目正加快开展前期工作。完成那大城区14条市政道路提标改造。在城镇管道燃气方面共铺设燃气管网约281.5公里,安装用户总数量约7.6万户;在农村管道燃气方面建设了雅星镇、大成镇、南丰镇、和庆镇、兰洋镇等五个镇的农村管道燃气,主要包括:LPG瓶组供气站186,LNG瓶组供气站4,覆盖186个村庄,已安装农村用户18815户。新增5885G基站、45G综合接入机房,改造2795G基站铁塔配套。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琼西北供水工程、松涛东干渠改线工程进展顺利。儋州光村、木棠、峨蔓一体化供水工程项目开工。南丰镇、雅星镇等13宗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已全部建设完成。洋浦污水处理一厂工程扩建项目完成主体结构验收。

(二)改革动力不断增强,自贸港发展红利持续释放

积极承接省级权限下放事项。将省政府赋予洋浦省级管理权限拓展到儋州全域,制定“70+2”政策扩区实施表,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建立动态跟踪督导机制。目前有49项政策已下放或部分下放。加强土地供应制度集成创新。深化标准地”“多审合一制度改革。通过全省土地超市[6]信息平台,多平台连接实现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目前土地超市已上架40宗,面积共计153.69公项。其中已成交17宗,面积71.92公顷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积极开展确权登记工作,对全市17个镇的市级自然资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进行统一确权登记。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加快落地。13项试点业务已落地9项,其中:经常项下试点业务落地4项,共计2214笔业务,涉及金额共计103.16亿美元;资本项下试点业务落地5项,共计8笔业务,涉及金额6.46亿美元。

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初步形成。洋浦保税港区成为海南首个在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中进入A类行列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洋浦经济开发区获批成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完成《洋浦港洋浦港区国际集装箱码头区域规划修订》,为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和洋浦港区航道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开通海南至非洲国际远洋集装箱航线,洋浦港内外贸航线达40条,初步构建起以洋浦为枢纽,对内连接国内,对外贯通东盟、南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航线布局。加快推动洋浦港区航道扩建、洋浦港锚地等重点港航工程,提升货物通过能力。疏港大道建成通车。成立西部陆海新通道(钦州-洋浦)航运安全发展联盟,构建北部湾水上交通运输安全治理新格局。船籍港政策效应不断放大。洋浦登记船舶总运力超1000万载重吨,跻身全国千万载重吨大港行列,助力海南国际船舶总吨位跃居全国第二。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登记的国际船舶34艘,总运力491万吨,吸引全球首艘LNG双燃料超大型原油轮和首艘外资国际船舶入籍。零关税、低税率政策进展顺利。三张零关税清单,货物累计进口109.9亿元,累计为企业减免缓缴税款18.82亿元;15%”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8.87亿元、个人所得税4.64亿元。加工增值超30%内销免关税政策顺利实施。澳斯卡、金发科技等5家企业分别在粮油加工、石化新材料领域完成加工增值政策多元化测试,加工增值内销货物累计货值26.8亿元,共291票业务,免征关税2.2亿元。天基隆智控(海南)完成了试点扩区首单业务,加工增值政策正式扩大至洋浦保税港区以外的区域试点实施。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7]进出口管理制度。完成通关服务备案企业23家。一线进境径予放行业务企业2家,共14单业务;二线出区单侧申报业务企业5家,共335单业务。保税港区内不禁止营利性商业消费设施政策落地。完税交易和跨境电商线下自提业务企业12家,跨境电商线下自提业务已累计完成2055单,提货时间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三)产业链条不断延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高新技术产业格局初步形成。我市30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累计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5石化新材料产业链条不断升级。初步形成以千万吨炼油及百万吨乙烯项目依托,新傲科MMT、巴陵石化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中科启程(一期)PBAT类生物降解树脂等项目为支撑,海南逸盛PTA(二期)、金发科技高性能新材料项目、星光化工全降解塑料产业链项目(一期)、海南天引全生物可降解等新材料项目为延展的油头化身新材料尾的完整产业链条。智能装备等高科技加工制造业加快推进。中世钛业耐蚀钛合金连续管项目、新加坡佰蕊福涂料绿色新材料项目、百信信创国际总部基地一期等项目落地建设。三生万物智能巡检机器人、中大海南智能产业生产基地、杭萧钢构、中质猎鹰智能勘测产品制造等项目陆续投产。新能源产业生态初步搭建。海南矿业2万吨氢氧化锂项目落地,华能热电联产项目一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上海申能风电产业基地加快建设,中国电建、中国大唐和东方电气三家央企联手布局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建设百亿级海上风电制造产业集群基地。

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推进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建设,新引进中技南方、德龙钢铁、双胞胎等大宗商品贸易企业12家,累计引进大宗商品贸易企业71。积极推进新型国际贸易创新示范区建设,落实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政策,新增热联集团离岸贸易业务。引进鲸贸海购、海棠海免等跨境电商企业。积极推进智慧口岸电子数据交换平台上线运行,通过数字化赋能港航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举办规模以上的会议会展活动项目41场,举办6场消费类展销会,展览面积共16500平方米。举办中国健康商品交易大会(西鼎会)、儋州印象 寻味儋州美食精品推介活动、全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高峰论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第三极投资新机遇暨国际健康食品产业峰会我市80多种农产品参展冬交会,签约总投资额183亿元的南海现代渔业产业园项目。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新突破,率先在全省上线智慧金融服务平台系统,12家银行尽数上线且投放多款金融产品,15210家企业入驻平台。普惠金融进一步发展。共发放农民小额贷款7.2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180.49%。农民小额贷款共计贴息1023.83万元,贴息户数3046户。

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稳步发展。依托热科院、海南大学等院校科技人才与成果,就橡胶、魔芋、南药等产业开展科技成果合作。儋州热带饲草、橡胶、木薯3个入选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全市农业增加值完成166.48亿元,增长1.7%。全市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9.67万亩、产量约9.8万吨。撂荒地复耕复种17670亩,翻倍完成省下达任务。建成200亩以上农业种植基地112个,其中500亩以上41个。热带水果种植面积13.6万亩,新增1万亩。压实全市1.53万亩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面积,建成雅星大棚蔬菜基地。发展畜牧养殖产业。获评第八批国家生猪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第九批国家生猪养殖业转型综合标准化示范区。

文体旅游业提质增效。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获评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嘉禾现代农业园、金林春晓2个五椰级乡村旅游点,开放儋阳楼历史博物馆,进一步提质升级旅游核心产品;通过环岛旅游公路串珠成链,做好旅游驿站周边旅游资源开发运营前期工作;策划滨海休闲游”“古郡风情游30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举办海花岛+”等文旅产品推介会;谋划开发峨蔓镇鱼骨村,打造火山石建筑为特色的滨海民宿集群;持续高质量举办重要节庆赛事活动,打造儋州市体育中心一场两馆地标项目,圆满举办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实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目标,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赞扬,成功举办儋马、雪茄文化旅游节、国际象棋超霸战等品牌赛事活动,城市影响力不断增强。

(四)有效投资持续发力,招商引资稳中有进

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大干一百天 冲刺保全年百日冲刺行动,通过领导领办、部门主办、干部帮办、督查督办四办机制,进一步压实分管市领导、责任单位、包点干部的责任。接续举办两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48.2亿元的25个项目破土动工。

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新引进大唐-东方电气、林德、德龙钢铁贸易等8家世界500强企业项目,新引进申能-上海电气产业项目、煌上煌产业项目等5家中国500强企业项目。签约申能电气风电新能源装备、新加坡佰蕊福高端天然涂料、沪能驭无人驾驶车辆等先进制造项目6个,龙大肉食加工、小分子蛋白原汤精深加工等食品加工项目2个,隆丰革乐美鞋履及家居高端消费品制造项目1个,环岛旅游公路驿站1个,太行钢铁、德龙钢铁、华菱钢铁等现代服务类项目7个。

(五)精准服务助企纾困,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主动靠前服务企业。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系列政策、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1.02.0版,组织实施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全民大招商,儋州大发展能力提升建设年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企业党旗红和查破促专项等活动。通过助企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组织开展雏鹰行动,建立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帮助中小企业升规,2022年培育规上企业74。上线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2869户,同比增长36.93%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加快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推动审批事项无感划转[8],目前已划转审批事项935项,数量全省排名第一。在全省率先实行四评合一[9],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减环节6个、减时间150个工作日(由181天缩短至31天)。推进审批事项四减两免[10]两并三减工作。对675个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共减时限1076个工作日,优化减少审批材料372份,669个审批事项实现零跑动。深化极简审批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将之前儋州和洋浦的两个审批系统、两个接口,及时改造,实现统一接口线上办理,将66项审批业务作为即办件由窗口直接办结。

(六)守住生态环境底线,建设绿色低碳的自贸港

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编制印发《儋州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规划(2020-2025》《儋州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工作方案》。全力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三大战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优良且呈稳中向好态势,达到近五年历史最好水平。围绕六水共治[11],全力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全市入河排污口,地表水水质优良率逐年上升,断面水质优良率从2020年的83.3%上升至92.9%;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同期地表水改善排名全国25名。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向好,全市完成10.88万亩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安全利用率100%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儋州新英湾红树林市级自然保护区获省批复。以林长制为抓手,严格执行限额采伐制度,有效保护森林资源。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和生态修复,积极开展海花岛周边海域生态修复、植树造林、矿山和海洋生态修复项目。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统筹推进新增耕地开垦项目,认定耕地指标350亩,认定水田面积845.27亩。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田长制,强化耕地保护全过程闭环监管。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有力遏制耕地非农化趋势。扩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我市新建充电桩1967个,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公共充电桩覆盖率为100%

(七)坚持人民至上,大幅提升民生福祉

全力以赴打赢新冠肺炎突发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绷紧疫情防控思想之弦,织密扎牢防控网,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聚焦采、送、检、报、管、调全流程,全面落实四应四尽[12]日结日清。我市3岁以上常住人口第1剂疫苗接种率100.77%,第2剂疫苗接种率96.69%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率93.46%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11宗农村供水工程项目,解决了1.76万人饮水困难问题。鼓励镇域发展生猪、沙虫等特色产业,带动农户增收。累计流转农业用地9.6万亩,为11个规模化农业等项目供地近1.3万亩。通过结对帮扶助力各村发展集体经济,我市23个集体经济空壳村[13]已全部消除。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农村公路六大工程[14]1513.7公里,实现了建制村通硬化路100%的目标。稳步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建成33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00余场。

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初中教室照明改造、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农民小额贷款贴息等8为民办实事[15]项目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有效解决了一批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急救服务保障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医疗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全力打造海南西部医疗中心。海南西部中心医院三期项目建成交付使用,滨海新区医院主体结构封顶。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医疗集团和儋州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挂牌运行。教育水平整体推进。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3.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8%。中国境内首个境外高校独立办学项目比勒菲尔德应用科技大学(海南)即将启动建设就业局势稳中向好。城镇新增就业12098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176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完成12个就业驿站站点建设。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省下达我市的4057套安居型商品房任务已全部开工建设,洋浦安居房二期项目稳步推进。积极推进企业扩面参保工作,136家企业申请社保费缓缴。城乡医保参保率95%以上,医保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双下降,群体性案件零发生,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开展禁毒春夏攻势专项行动,以98.9分考评成绩排名全省各市县第一。

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完善六位一体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体系,制定《儋州市八项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儋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实施方案》。我市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和危化行业均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洋浦石化功能园区封闭化管理信息化项目交付使用,实现从卡口至围网的全面封闭化管理。进一步强化保障地方粮食生产和质量安全,全面提升粮食安全各项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推进粮食质检体系和军供体系向好发展,基本建立了与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储备充足、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安全储备体系。高标准强化食品安全,高水平守护药品安全,高质量落实特种设备安全,高效率管控产品质量,持续加强安全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与满意度。

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效益还不够高,抗风险能力不强;区域协调联动发展的新格局还有待形成,基础设施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产业基础薄弱,缺少具有带动性的重大龙头项目,新兴产业亟待培育壮大;高层次人才短缺;人民群众获得感还不够,政府部门改作风、转职能、优服务的态度力度还需转变强化等问题。需要全市干部群众发扬团结奋斗精神,矢志不移推进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建设。

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

2023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之年,是儋州洋浦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一年。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把落实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部署与推动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结合起来,做足做好开放深度文章,加快推动儋洋经济圈发展,奋力谱写建设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的精彩华章。

2023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货物进出口增长20%,服务进出口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大力推动儋州洋浦一体化取得高质量发展

明确战略定位和发展功能。以那大城区、环新英湾地区为两大核心,构建双核驱动发展格局。把洋浦的政策、港航物流、产业基础等优势,与儋州的城市功能、发展腹地等优势相结合,大力提升环新英湾地区城市服务功能和产业承载能力,建设港产城科四箭齐发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推动洋浦产业链条向儋州王五、木棠工业园区延伸,不断补链、强链、延链,形成以食品加工、物流仓储、智能制造为重点的产业集群。加强儋州洋浦两地产供统筹,促进风电产业、渔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携手发展。开展高水平的政策压力测试。继续在保税港区内开展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政策压力测试。继续做好加工增值内销免关税政策扩区试点工作。聚焦加工增值政策适用度高的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政策扩区测试提供更多应用场景。积极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加快推动国投洋浦港10万吨级公共粮油码头工程、洋浦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和航道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加快建设智慧港口,逐步构建港航物流信息一体化,推动洋浦与通道各节点间互联互通。加强口岸建设管理,谋划建设洋浦检验检疫综合实验室,补齐进出口及本地食品检测短板,进一步提升口岸整体通关时效。努力做好港产城科文章。利用好海南大学、海南热科院、海南洋浦石化新材料院士工作站等科研院校,不断提升科创能力,加快科研技术成果转化。

(二)持续优化夯实“3+1”产业结构

夯实高新技术产业的压舱石作用。加强石油化工产业链延伸与整合,推动油气产业往下游走、往高端走、往低排放走,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动百万吨乙烯、17万吨热塑性弹性体、20万吨环氧衍生物、200万吨高端沥青、250万吨PTA180万吨PET等项目加快投产。聚焦可降解塑料、改性材料、高性能合成树脂等石化新材料项目进行精准招商,通过补链、强链、延链,炼油、烯烃、芳烃三路并行,达到吃干榨净每一滴油、实现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大力推动维修和再制造产业发展。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端装备融合发展,提升特色产业园区能级。依托已落地的中国大唐-东方电气风力发电设备项目和洋浦申能电气风电新能源装备产业项目,打造风电全产业链条,大幅提升高端装备的制造实力,并助力产业结构的合理转型。力争实现工业增加值263亿元,增长20%

大力推进文体产业发展。推进东坡文物资源挖掘和保护工作,研究和弘扬东坡文化,延长旅游产业链条;通过环岛旅游公路串珠成链,串联儋州主要旅游景点,联通周边市县,打造西部旅游黄金圈;以海花岛为中心策划研学、亲子家庭等旅游线路,推动海花岛旅游消费积分试验区创建;高质量创建一批A级景区景点、椰级乡村旅游点和乡村民宿;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转化为高附加值旅游产品,加快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进洋浦滨海文化广场少儿图书馆等重点旅文项目建设;推动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积极谋划2场吸引力强、参与度高的体育赛事活动,充分利用体育场馆,争取1个国家体育培训基地落户我市,扩大马拉松赛、国际象棋超霸战、雪茄文化节等赛事活动品牌影响力。力争旅游总收入增长20%以上。

促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发展。推动物流资源要素聚集,形成儋州综合物流园、洋浦物流枢纽集群。力争批发业销售额达到10500亿元,增长31%。力争水运周转量完成10000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7.6%。力争全年服务进出口完成110亿元,增长20%;货物进出口完成1130亿元,增长20%。力争实际利用外资完成8亿美元,同比增长27%。加快消费业态提升和项目运营,持续培育消费热点。推动智慧金融平台企业数量规模上升,服务中小微企业。做好公募REITsPPP等项目融资。加快出台《儋州市支持会展业发展暂行办法》。充分发挥基地互联网+大数据优势和网红流量作用,为儋州市特色农产品销售做好网络推介,促进儋州市商品流通网络化。力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亿元、增长10%的目标。

做大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完成省下达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加大常年蔬菜大棚建设力度,巩固好已有的31个常年蔬菜基地种植面积,确保常年蔬菜种植大棚面积达到1800亩。稳定加快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确保完成省下达能繁母猪保有量4.38万头的调控目标和年出栏生猪达到70万头以上。扶持做大做强儋州鸡等特色产业,力争年出栏量超过200万羽。推动天然橡胶全产业链发展,建设国家天然橡胶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工程研究中心,支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国家级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力争实现农业增加值175.69亿元、增长5%的目标。

(三)全力推动投资稳增长

一是抓项目推进。确保海南恒丰国际粮食物流加工和冷链贸易综合产业园、中钛30万吨/年钛锆选矿等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加快推进洋浦港口岸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及二线口岸查验设施设备等项目建设。二是抓项目开工。推动申能和大唐海上风电项目、金海浆纸年产16万吨智能包装项目、洋浦港神头港区国投3万吨级油品化工码头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形成有效投资。三是抓项目谋划。紧盯 2025 年底全岛封关运作,围绕四大主导产业、五网基础设施、六水共治以及公共服务等领域加大谋划储备。四是抓项目服务,强化资金、土地、用能、用工等要素保障,及时高效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五是抓平台培育,培育并发展国资平台公司,充分发挥国资平台功能作用。力争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94.26亿元、增长15%的目标。

(四)加快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加快推动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消除城市黑臭水体。集中力量推进三覆盖”“两转型[16],那大城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50%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达7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55%以上。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计划新增建设1585G基站,进一步加强4G网络信号深度覆盖。加快推进洋浦现代化工业园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推进洋浦新英湾110kV输变电新建工程、35kV峨蔓站等主网项目建设。加快国际航运大厦、洋浦保利国际贸易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大城市更新力度,打造“15分钟便民圈

(五)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推动儋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落实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事项,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提升。深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探索试点实施审批改备案,积极主动为市场主体松绑,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零审批清单、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等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审批时序,通过零审批、承诺制、容缺办理等方式,解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耗时长等问题。持续开展政企面对面、服务心贴心市领导早餐会、重点企业(项目)服务专员等系列活动,做好企业服务。创新信易+”应用场景建设。结合海南金椰分、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加强信用惠民便企应用,探索更多的信用应用场景。

(六)奋力抒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继续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大气环境治理工作、土壤环境治理工作。大力开展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持续推进近岸海域水环境治理工作。加大无序水产养殖整治,规范设置入海排污口。进一步建立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体系,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建立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继续推进禁塑工作,加强宣传教育、执法工作力度。建立健全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机制,建立危险废物管理长效机制。规范我市土地资源管理,严格耕地保护。坚决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耕地保护督察、土地例行督察和森林督查整改任务。推进农村生态宜居建设。实施清洁村庄提升工程,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垃圾治理、饮水安全、卫生改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道路畅通、污水处理、河沟渠塘疏浚清淤、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庄绿化、村庄亮化等10项整治建设任务,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七)兜牢民生底线,增进民生福祉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事业。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抓好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政策,开展定期检查,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分析和脱贫成果分析。因地制宜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打造本土优良产业项目,推进地方产业品牌建设,同时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利用优势资源或依托乡投公司平台发展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和统筹,着力完善乡村,特别是老区村庄的道路、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加快乡村建设治理的进度。通过着力培育新型农民、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等活动,促进乡村治理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

扎实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确保完成2023年计划城镇新增就业12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的目标。扶持创业带就业,计划扶持2家创业孵化基地,助推更多就业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加快推进就业驿站建设,完成全市各镇就业驿站全覆盖。继续完善各项社保工作。加强菜篮子价格监管,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维护群众利益。坚定不移推进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落实公办园建设项目,持续增加公办园学位供给。通过改善办学条件、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等扩大优质资源总量,缩小城乡、校际之间差距。推进西部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引进国内外高等职业院校到儋州办学,提升职业教育的规模和层次。推动公共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推进文化馆、图书馆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支持、鼓励创作优秀文艺作品,举办大型文化演艺活动,开展文化惠民工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传承、弘扬儋州特色传统文化。加快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市中医医院、海南西部区域(儋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强化与上海九院、海南医学院等优质院校合作办医。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扎实推进“2+3”相关疾病患者健康管理工作,进一步做好村医管理工作。持续推进健康儋州行动。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城市医疗集团作用,加快儋州、洋浦医疗卫生资源整合。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修编完善儋州洋浦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强化安全监管措施和应急保障工作。加大安全隐患排查督促和处罚力度,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省级示范工程项目。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强化储备粮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储备粮相关管理制度,细化管理措施。

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镇域综合执法指导、督查,扎实开展镇域执法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坚持把维稳工作放在首位,继续打击整治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全面打赢禁毒三年大会战。不断强化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大力发展外事、侨务、对台、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科协、慈善等社会事业,推动邮政通信、地质、应急、气象、供销、统计、档案、史志等各项社会管理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2023年任务更加艰巨而繁重,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洋浦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永葆初心,勇担使命,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苦干实干,善作善成,加快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奋力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谱写出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绚丽篇章。


名词解释

[1]十个一体化:自贸港政策一体化落实、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一体化谋划、现代产业体系一体化构建、生态文明建设一体化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一体化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统筹、民生社会事业一体化改善、社会治理水平一体化提升、思想文化建设一体化促进、各类重大风险一体化防控。

[2]“135”三步走:一年一个样、三年出形象、五年大变样。未来一年,完成儋州洋浦一体化行政体制改革,空间和产业规划相互衔接,推动资源互补、产业互通、要素互联,进一步放大自贸港样板间辐射带动作用。未来三年,自贸港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贸易投资更加自由便利,积累全岛封关运作全领域全流程成熟经验,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未来五年,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一二三产协调联动发展高质量体系不断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基本建成,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基本实现,建成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

[3]三区三线:三区指的是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三线指的是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

[4]环新英湾地区6个专项规划:综合交通体系专项规划、水平衡与水资源保护利用专项规划、地下空间专项规划、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专项规划、自然保护地专项规划。

[5]一屏一带四廊、双核三轴多片:一屏一带四廊指的是形成由南部山地生态屏障,滨海生态保护带,山鸡珠碧江、春江、北门江、文澜河等四条生态廊道组成的保护格局。双核三轴多片指的是以那大城区、环新英湾地区两大核心;儋洋一体化发展轴、西海岸城市协同发展轴、城乡统筹发展轴三条轴线;现代渔港经济区、三产融合发展区、生态养殖示范区、绿色农旅发展区等多个片区的开发格局。

[6]土地超市:通过建立土地超市信息平台,实现归集产权明晰的存量建设用地、发布公开透明的土地信息、配对有效精准的项目要素、提供方便快捷的用地选择、实施规范高效的服务监管为一体的土地全生命周期监管制度体系。

[7]“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一线放开,指在海南自贸港和境外其他国家(地区)之间设立一线,货物物品可以自由进出,海关依法进行监管。二线管住,指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内的其他地区之间设立二线,从自贸港出入国境内其他区域的货物,纳入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实行常规监管,征收相应的税收,并纳入贸易统计。

[8]无感划转:通过多部门联动和技术创新,将划转工作消化在政府部门内部。

[9]“四评合一四评合一事项主要包括权限内固定资产节能评估和审查、权限内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权限内建设项目排污许可、权限内安全评估审查。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安全条件审查等四个事项实行一次告知、一次申请、一次踏勘、同步评审、统一(分类)出件服务模式。

[10]四减两免:四减减材料、减时间、减程序、减跑动两免即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

[11]六水共治: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6项工作。

[12]四应四尽: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

[13]空壳村:指集体经济薄弱、财政亏空的村子。

[14]农村公路六大工程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窄路面拓宽工程、县道改造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及危桥改造工程、旅游资源路工程。

[15]为民办实事: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治疗免费服用基本药物;初中教室照明改造;全省小学和A级旅游景区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全省中小学生视力监测;农民小额贷款贴息;乡镇标准示范生活垃圾分类屋(亭)建设。

[16]“三覆盖”“两转型提高城镇污水提质增效设施覆盖率、建制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设施覆盖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推进农业种植转型和水产养殖转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