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前三季度儋州CPI稳中有降

索引号:dzdcd001/2021-00031 分  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国家统计局儋州调查队 成文日期:2021年12月07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时效性:


前三季度儋州CPI稳中有降


今年以来,在儋州市政府系列保供稳价政策措施稳步推进下,儋州市场物价平稳运行。前三季度,儋州CPI同比微降0.2%,比全省平均水平(下降0.1%)低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3%,非食品价格上涨0.8%;消费品价格上涨0.1%,服务价格下降0.8%

一、前三季度儋州CPI运行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

(一)CPI创近九年同期新低。

前三季度,儋州CPI同比下降0.2%,创近九年来新低,也是唯一一次负增长,从2015年起,相邻年份CPI变动加剧。

1 2013-2021前三季度儋州CPI同比指数

(二)月环比涨跌平互现,以跌为主。

12月受春节节日效应影响,环比均呈现上涨,1月环比上涨0.6%2月正值春节,环比涨幅继续扩大,上涨1.5%3月节日效应消退,环比由正转负,下降0.8%4-9月随着消费趋稳与市场供应恢复正常,月环比逐渐平稳,涨幅在-0.5%-0之间波动。

(三)月同比由负转正,走势趋向平稳。

受负翘尾影响,今年12月份同比均呈降势,1月份同比下降2.0%2月份同比下降1.3%,降幅逐月收窄。随着翘尾因素影响总指数下降的作用减弱,3-9月月同比涨幅均在0-0.5%内波动,变动幅度较小。

220211-9月儋州CPI各月环比、同比走势

(四)八大类商品及服务呈“三升四降一平”格局,上涨面较上年同期缩小。

八大类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下降3.7%,食品烟酒价格下降1.8%、衣着价格下降1.6%,居住价格下降0.6%;交通通信价格上涨4.3%,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9%,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0.1%,医疗保健价格持平。

(五)儋州CPI走势与全省基本吻合 。

前三季度,儋州CPI涨幅比全省(下降0.1%)低0.1个百分点。从环比指数看,前三季度儋州CPI与全省走势基本一致,总体呈高位回落后趋稳走势;从同比指数看,前三季度儋州CPI走势与全省基本吻合,价格由降转升并逐步趋于稳定。

3前三季度儋州与全省CPI走势对比

二、影响CPI运行的具体原因分析

(一)食品价格下降是抑制CPI上涨的重要原因。

前三季度,儋州食品价格下降3.3%,降幅较上半年扩大(下降2.7%0.6个百分点,调查的14类食品中“761平”,其中,畜肉类、菜及食用菌类、干鲜瓜果类价格均呈现降势,分别下降16.1%4.8%4.5%,三项共同拉动总指数下降约1.1个百分点,拉动CPI下降的幅度超过CPI总降幅。

1.猪肉价格持续下跌是食品价格指数回落的主要因素。前三季度,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3.0%,较上半年低4.6个百分点,拉动CPI下降的幅度超过CPI总降幅。受生猪产能的逐步释放和猪周期影响,生猪出栏量明显增加,市场猪肉持续供应充足,猪肉月同比价格已连续11个月保持降势,9月同比降幅最大,下降35.6%

2.鲜菜鲜果价格下降也是导致食品价格指数下降的重要因素。前三季度,鲜菜价格同比下降5.1%,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4.7个百分点。今年来儋州市政府积极开展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专项工作,落实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工作,大力推进平价专区、平价摊位等多模式的平价网点建设,设置红旗市场和多家超市平价蔬菜销售摊位,促使鲜菜同比价格降幅较去年增大。再加上今年以来,气候条件较好,有利于本地鲜菜瓜果的生产,夏季鲜菜瓜果生产形势较好,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同比均呈现下降,鲜果价格也下降了5.9%

3.食用油、豆类价格逆势上涨。受疫情影响,全球油料作物大幅减产,花生、大豆等原料价格上涨食用油生产成本提高,带动花生油、菜籽油、大豆油等食用植物油价格持续上涨,前三季度食用油价格同比上涨15.1%。疫情影响大豆进口减少,加上国内豆类市场供应偏紧,豆类价格上涨6.6%

(二)工业品价格呈现涨势。

前三季度,儋州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2.3%。今年以来,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多次上调,前三季度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16.2%14.5%16.3%。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以原油、钢铁、金属等作为生产原料的工业品生产成本上涨,前三季度通信工具价格上涨12.6%、空调价格上涨11.0%、水泥价格上涨7.4%、管材价格上涨3.7%

(三)服务项目价格涨跌互现 。

前三季度,儋州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8%。由于国外疫情形势仍较严峻,加之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反弹,旅游行业继续受到冲击,需求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前三季度旅游价格同比下降19.7%,降幅较上半年收窄。由于人工成本不断攀升,家政服务上涨17.7%。 

三、全年走势预判及需要关注的问题

今年以来,儋州CPI总体平稳,稳中有降,同比一直保持低位运行,但部分食品绝对价格仍处于高位,加之后期潜在上涨因素增加,物价调控不能松懈。

一是猪肉价格月同比指数已连续11个月保持降势,但猪肉绝对价格仍处高位,如与20194月(儋州非洲猪瘟疫情前)相比,儋州红旗市场排骨价格为40/公斤,20219月份价格为54/公斤,绝对价格比猪瘟前高出14/公斤。四季度天气逐渐转冷,肉类需求将增加,猪肉价格预计会稳中有升。二是今年来,政府集中力量做好蔬菜保供稳价工作,鲜菜价格同比连续8个月下降,但受本地蔬菜生产淡季和三季度台风多雨天气影响,鲜菜环比价格已持续4个月上涨,10月份鲜菜价格涨幅将继续扩大,未来一段时期会给CPI带来一定上涨压力。因此,今年冬季要保障好居民对食品的需求,做到调得进、供得上、不断档,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猪肉、鲜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力度。三是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走高,全球正在经历资源、能源价格上涨周期,汽油、柴油价格不断飙升,钢铁、铜、铝等价格波动较激烈,未来一段时期会给CPI带来一定上涨压力。受原材料和供求关系影响,四季度管材、水泥等建材价格预计上涨。四是四季度迎来海南旅游旺季和传统消费旺季,来儋人数消费需求预计增加,将助推食品和服务价格上涨。

综合来看,虽然目前外部环境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但由于国内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市场供应总体充足,预计四季度儋州居民消费价格将保持温和上涨,呈稳步回升态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