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2021年上半年儋州市主要民生经济指标运行平稳

索引号:dzdcd001/2021-00029 分  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国家统计局儋州调查队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1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9日 时效性:

2021年上半年儋州市主要民生经济指标运行平稳


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统筹推进,2021年上半年儋州市社会经济持续向好,居民收入稳中有升,保供稳价效果明显,民生保障再显实效。但受去年基数前低后高走势影响,全年实现较快增长仍面临不少挑战。下一步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前统筹部署,着力畅通供需循环,提振居民消费信心,扎实推动经济和民生稳固向好。

一、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回升态势

上半年儋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337元,同比名义增长13%(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名义增长),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15.1%,两年年均增长7.3%,居民收入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1.67下降至1.59,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一)农村居民收入连续两季度实现较快增长,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上半年,儋州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收入为10920元,同比增长15%,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17.1%,两年平均增速为8.2%。

上半年,农民就业形势、农业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农村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是影响农民持续增收的主要原因。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了19%、19%和9.8%。

(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较快,四大项收入全面增长。

上半年,儋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08元,同比增长10.0%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12.2%,两年平均增速5.9%。

受益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的有力经营环境,上半年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同比增长23.1%,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的增速中贡献率达56.3%。此外,持续巩固就业形势效果良好,居民理财意识和技术进一步提升,财政转移支付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城镇居民的工资性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也实现了同步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了4.7%、11.2%和6.2%,共同推动城镇居民实现增收。

二、居民消费价格低位运行

上半年,儋州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4%,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6.9个百分点。与全省(下降0.4%)一致,低于海口、三亚(下降0.2%)0.2个百分点,低于全国(上涨0.5%)0.9个百分点。分结构看,上半年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三升五降”。其中,交通通信价格上涨3.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0%,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2%;其他用品和服务、食品烟酒、衣着、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下降3.2%、1.4%、1.4%、1.2%、0.4%。

食品烟酒价格下降是影响CPI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上半年儋州食品价格同比下降2.7%,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25.5个百分点,创近9年历史同期新低。随着生猪产能逐渐恢复,市场供应持续增加,猪肉月同比价格指数从2020年11月起均呈降势,已连续8个月下降。猪肉价格下降,带动同类品种牛、羊的替代性消费减少,上半年同比价格也分别下降4.8%和0.3%,是影响肉类及致食品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

三、农业生产形势较好

(一)早稻亩产较快增长。

受粮食种植扶持政策、气候条件适宜、病虫害减少等因素影响,儋州市早稻亩产较快增长。根据早稻实割实测调查数据显示:8个样本村24个调查地块的平均亩产为468.8公斤/亩,比去年同期平均亩产392.6公斤/亩,增加了76.2公斤,增长了19.4%。

(二)生猪存出栏快速增长。

上半年儋州市生猪期末存栏为52.6万头,同比增长134.1%,比2018年期末即猪瘟前增长17.8%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量为5.83万头,同比增长84.5%。生猪出栏量共计34.6万头,同比增长69.4%,1-6月每月平均出栏量为5.67万头,较2018年每月平均出栏量仍减少1.07万头,出栏量未恢复至猪瘟前水平。

上半年全市猪肉供应总量为2.86万吨,同比增长75.5%,市场供应量较去年同期明显宽松。

四、当前需关注的问题

(一)居民增收仍有较多不确定性因素,下半年增收或面临较大压力。

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主要原因是去年受疫情影响收入基数偏低,但未来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一是新冠疫情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各项刺激政策逐步疲软,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二是从2020年二季度开始,儋州市居民收入增速逐季回升,2-4季度全市居民收入增速分别为1.8%、3.7%和5.9%,三、四季度收入增速明显提升,居民增收基数加大,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的难度加大。

(二)城镇居民持续增收压力犹存,与省内其他地级市收入差距明显。

从增速上看,2021年上半年儋州市城镇居民收入增长10%,落后于农村居民收入增速5个百分点,落后于全省城镇居民增速0.2个百分点。从收入水平上看,上半年儋州市城镇人均居民收入水平比全省低2889元,仅为全省的85.8%,比省内城镇居民收入水平最高城市(海口)低4863元,仅为海口的78.2%,比三亚低4810元,为三亚的78.4%,与海口、三亚的差距仍较明显。

(三)绝对价格水平仍处高位,物价调控不能松懈。

因去年价格基数较高和今年负翘尾影响,上半年儋州市CPI同比走势持续处于低位运行,但绝对价格水平仍处高位,下半年翘尾因素影响CPI下降的作用减弱,预计对全年指数的影响将高于上半年,后期物价调控不能松懈。

(四)生猪价格快速下跌引起养殖户担忧。

2021年1-6月生猪平均出栏价格连续六个月持续下跌,6月份平均出栏价格已跌至19.5元/公斤,同比跌幅达41.4%。同时由于儋州市生猪市场竞争力不足,受岛外低价生猪流入冲击本地市场影响,进一步加剧了生猪价格下跌的速度。部分养殖企业担心在生猪价格持续下跌,各项养殖成本不断推高的情况下,继续养殖可能会出现亏本,同时也担忧扩大养殖量后可能会出现生猪销售受阻、无人收猪的窘境,目前养殖已持观望态度,不敢贸然增加养殖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