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2021年上半年儋州CPI低位运行

索引号:dzdcd001/2021-00024 分  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国家统计局儋州调查队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1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9日 时效性:


2021年上半年儋州CPI低位运行


2021年上半年,儋州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4%,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6.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7%,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消费品价格上涨0.2%,服务价格下降1.3%。

一、上半年CPI运行情况

(一)CPI总体高位回落,创历史新低。2021年上半年,儋州CPI同比由去年上涨6.5%转为下降0.4%,创近9年历史同期新低,近6年相邻年份波动较大,呈现“一年低一年高”走势。

图1 2013年-2021年各年上半年儋州CPI同比指数


(二)月环比指数呈先涨后跌走势,跌多涨少。受春节节日效应影响,1月需求开始升温,环比上涨0.6%;2月正值春节,环比涨幅继续扩大,上涨1.5%;3月节日效应消退,环比下降0.8%;4、5月随着政府“保供稳价”措施的持续发力,鲜菜和畜肉价格下降,带动环比均下降0.3%;因生猪产能逐渐释放,6月环比降幅继续扩大,下降0.5%。

(三)翘尾因素影响总指数下降作用减弱,月同比由降转升。受负翘尾因素影响,今年1、2月份CPI同比分别下降2.0%和1.3%,降幅逐月收窄。随着翘尾因素影响总指数下降的作用减弱,3月份起同比转为上涨,3-6月份涨幅在0-0.5%内波动。

图2 2021年1月-2021年6月儋州CPI各月环比、同比走势


(四)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三升五降”。其中,交通通信价格上涨3.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0%,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2%;其他用品和服务、食品烟酒、衣着、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下降3.2%、1.4%、1.4%、1.2%、0.4%。拉动CPI下降的因素呈现多元化,但食品烟酒价格下降是影响CPI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

(五)CPI变动趋势与全省基本一致 ,在全省排名第五。上半年,儋州CPI同比下降0.4%,降幅与全省平均水平一致,与海口、三亚相比均低0.2个百分点,在全省6个调查市县中排名第五。

3 全省及各调查市县2021年上半年CPI同比对比





二、具体类别价格变动情况及原因分析

(一)食品价格由升转降,是平抑CPI的主要原因。

2021年上半年,儋州食品价格同比下降2.7%,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25.5个百分点,创近9年历史同期新低。调查的14类食品中“6升8降”,其中,畜肉、鲜果、鲜菜价格均呈现降势,分别下降12.9%、5.3%、3.3%,三项共同拉动总指数下降约0.8个百分点,拉动CPI下降的幅度超过CPI总降幅。另外,食用油、豆类价格逆趋势大幅上涨13.7%、7.9%。

1.猪肉价格大幅回落,带动畜肉价格下降。上半年,儋州畜肉价格同比下降12.9%,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103.9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8.4%,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150.9个百分点。非洲猪瘟后,政府加大对生猪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政策扶持,加上猪肉价格效应带来的丰厚回报,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较高。随着生猪产能逐渐恢复,市场供应持续增加,猪肉月同比价格指数从2020年11月起均呈降势,已连续8个月下降。猪肉价格下降,带动同类品种牛、羊的替代性消费减少,导致上半年同比价格也分别下降4.8%和0.3%。

2.政府多措并举保供稳价,市场鲜菜价格由升转降。上半年,儋州鲜菜价格同比下降3.3%,较去年同期回落3.5个百分点。今年来儋州市政府积极开展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专项工作,落实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工作,大力推进平价专区、平价摊位等多模式的平价网点建设,逐步增加平价菜的市场份额,促使鲜菜同比价格由去年同期的上涨转为下降。

3.产量增加带动鲜果价格延续降势。上半年,儋州鲜果价格同比下降5.3%,较去年同期收窄0.1个百分点。今年气候条件较好,荔枝、龙眼等热带水果长势较好,产量增加,加上内地苹果等水果丰产,鲜果市场供应充足,导致价格下降

4.食用油、豆类价格大幅上涨。受疫情影响,全球油料作物大幅减产,花生、大豆等原料价格上涨食用油生产成本提高,带动花生油、菜籽油、大豆油等食用植物油价格持续上涨,导致上半年食用油价格同比上涨13.7%。受国际大豆涨价影响,国内豆类市场供应偏紧,豆类价格上涨7.9%。


(二)服务价格下降是影响CPI下降的重要原因

上半年,服务价格下降1.3%,较去年同期涨幅回落2.1个百分点。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交通、旅游等服务行业继续受到冲击,需求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出行需求有所下降,影响上半年旅行社收费价格下降31.7%,飞机票价格下降7.1%,两项共同拉动总指数下降0.2个百分点。

(三)工业品价格涨幅扩大

上半年,工业品价格上涨2.1%,较去年同期扩大3.3个百分点。其中,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和去年基期价格较低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4.3%、9.2%,关联产品液化石油气价格也相应上涨12.7%。受芯片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市场需求的影响,通信工具价格上涨12.6%、空调价格上涨12.5%。

三、值得关注的情况:价格水平仍处高位,物价调控不能松懈

因去年价格基数较高和今年负翘尾影响,上半年儋州CPI同比走势持续处于低位运行,但价格水平仍处高位,后期物价调控不能松懈。

一方面是2021年上半年食品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受对比基数价格较高、负翘尾因素影响,当前部分食品绝对价格仍处于高位,如与2019年4月(儋州非洲猪瘟疫情前)相比,2021年6月份儋州食品价格上涨16.2%,其中猪肉价格上涨73.0%,禽肉价格上涨13.3%,水产品价格上涨15.2%,鸡蛋价格上涨17.1%。主要食品价格与猪瘟前相比,仍大幅上涨,绝对价格水平还未恢复到猪瘟前。

另一方面是下半年影响CPI上涨的因素较多。一是翘尾因素由负趋向0。据测算,上半年翘尾因素为负,影响总指数下降,下半年翘尾因素影响CPI下降的作用减弱,逐渐趋向于0,预计对全年指数的影响将高于上半年。二是大宗商品涨价预计将继续影响部分工业品价格上扬。上半年油价已大幅上涨,全球经济逐渐恢复带动工业品原材料需求上升,我国虽加快复工复产,但是供需结构性问题仍较严重,这将导致资源能源产品价格大幅上升,下半年耐用消费品价格有较大涨价压力。三是服务消费价格预计上涨。随着疫苗接种不断提速,疫苗注射人数增加,受疫情影响冲击较大的服务消费也将稳步恢复,出行、旅游等服务价格仍有较大上涨空间。另外下半年海南旅游旺季到来,候鸟来琼预计会带动房租价格上涨。四是鲜菜价格预计将由降转升。三季度将迎来海南台风多发季,高温和降雨天气较多,将影响本地蔬菜的生长,同时台风天气影响外地菜进岛供给,预计下半年鲜菜价格将上涨并带动总指数上升。

综上所述,下半年CPI预计延续稳步回升态势,全年呈前低后高走势,同比温和上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