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我市老年群体智能技术运用有“四难”存在问题需关注

索引号:dzdcd001/2021-00012 分  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国家统计局儋州调查队 成文日期:2021年05月2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0日 时效性:

为充分了解老年群体智能技术运用情况,近期国家统计局儋州调查队在那大镇、雅星镇、光村镇等地通过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老年群体智能技术运用存在养老就医难、社区帮助作用发挥不明显等困难

一、样本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随机选取了51名使用过智能产品的60岁以上老人

从年龄段来看,60-64岁的老人为28人,占比54.9%;65-69岁的老人为10人19.6%;70-74岁的老人为7人,占比13.7%;75-79岁的老人为4人,占比7.8%;80岁以上的老人为2人,占比4%。

从居住地来看,城镇老年居民为35人,占比68.6%,农村老年居民为16人,占比31.4%。

二、老年群体智能设备使用情况

(一)子女教学是老年群体学习使用智能设备的主要渠道。

调研显示,高达84.3%的老年人主要通过子女教学学习使用智能设备,自己摸索的占62.7%,同龄人相互帮助的占41.2%,而通过社区开展的培训和老年大学学习使用智能设备的仅占3.9%。

(二)老年群体对自身使用智能设备的信心不足。调研显示,有51%的老年人认为使用互联网智能产品或服务不太难,认为比较困难和非常困难的分别占37.2%和2%,仅有9.8%的老年人认为自己使用互联网智能产品和服务完全没问题。

(三)老年群体使用互联网智能产品或服务的主动意愿较强烈。调研显示,高达56.9%的老年人愿意主动学习使用智能技术,有39.2%的老年人使用智能产品或服务的契机为想要学习新事物,跟随社会发展潮流,占21.6%的老年人使用智能产品或服务的契机为想要享受新技术带来的生活便利。

三、老年群体运用智能技术存在四方面困难

(一)养老就医是老年人生活中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主要问题

调研示,老年人在养老就医遇到问题的占比最高,为47.4%。在生活服务、交通出行、应急保障和社交娱乐方面遇到的困难占比分别15.8%、18.4%、13.2%5.2%。在养老医疗方面,50%的老年人不会使用自助挂号机或手机挂号导致人工排队抢不到号,50%的老年人不会使用自助机器办理社保、医保等服务

(二)社区帮助作用发挥不明显

    调研显示,74.5%的老年人从未听说过所在社区提供学习使用智能产品之类的帮助,15.7%的老年人所在社区很少提供学习使用智能产品之类的帮助,能享受到社区经常提供学习使用智能产品之类帮助的老人仅占9.8%。

(三)老年人身体素质下降,接受新事物的阻力大

    60.9%的老年人反映他们接受新事物的阻力大导致使用困难。由于老年人年龄较高,导致学习能力、反应能力、记忆力等身体素质下降,因此使用互联网智能产品或服务较为困难。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在使用互联网智能产品时,由于自身身体原因,学习能力较弱,往往需要反复学习才能记住操作流程和使用方法。

(四)网页、手机APP的设计过于繁琐

    58.7%的老年人反映网页、手机APP操作设计对老年人不方便。在使用某智能产品时,需要涉及到长按二维码、复制转发到朋友圈等操作流程,这些操作对于老年人来说过于繁琐。

意见建议

(一)组织社区、养老机构、老年大学开设智能手机培训班。针对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困难,重点针对老年人健康码使用、交通出行、挂号就医、亲友联络等日常应用场景,及预防电信诈骗、个人信息与隐私保护等组织行业培训机构和专家对老年人开展专题培训,提高老年人对智能化应用的操作能力。

(二)推进互联网应用在公共场所的适老化改造。在银行、医院等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场所应加大对老年人的智能信息协助引导开辟绿色通道,让老人更好地融入数字化生活。

(三)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市场上要增加适合老年人使用习惯的智能设备,推动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改造,开发“关怀模式”“长辈模式”等,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智能服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