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司法局 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00821978-7/2020-00011 分  类:公安、安全、司法 发文机关:儋州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2020年09月25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5日 时效性:

2018,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省司法厅的有力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发展、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法治儋州、平安儋州建设,司法行政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为全市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工作,为打造和谐儋州贡献力量

 1.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今年我局精心选派8名公务员到扶贫联系点中和镇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全局围绕脱贫攻坚,认真开展送法下乡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截止2018年10月底,我联合各镇政府、居委会、律师事务所成的普法小分队深入各乡镇开展儋州市"助力脱贫攻坚"送法下乡活动8次在开展脱贫攻坚送法下乡过程中,我局还不定期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公证员等为贫困户提供法律咨询、现场解决矛盾纠纷、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完善我市法律援助工作三级网络,做到法律援助工作全覆盖。重点针对扶贫户讲解遇到的法律问题,增强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的主动性,凡是可以调解的法援案件,一律进行调解,夯实法律援助机构参与精准扶贫的基层基础。

2.扎实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进一步完善机构建设,全市已建成有办公室、尿检室、谈话室等功能区有统一的办公室牌、上墙制度及规范的台帐资料等的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16个、工作站22,新增5个工作站正在建设当中建立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档案,做到一人一档。积极与市就业局沟通做好全市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技能培训及创业意向调查摸底工作,认真落实对社区戒毒(康复)的技能培训及创业扶持工作。开展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集中心理辅导活动。在管控帮扶工作中,通过给吸毒人员佩带“电子手表”进行实时监控、定位,精确掌握他们的活动轨迹,进一步加强管控。目前,已有200多名吸毒人员自愿佩带电子定位手表。主动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宣传活动。市社区戒毒工作得到了《法制日报》、《法制时报》、《法治海南》等媒体的深度报道,我局还专门拍摄微电影《爱的呼唤》作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宣传及警示教育

3.推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工作宣传教育工作。今年以来,结合开展“服务自贸区建设 司法行政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我局加强了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法律集市”的形式,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向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精神共发放《宪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民法总则等各类法治宣传资料共900多册

4.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市委政法委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部门通过张贴各类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横幅,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进行开展专项宣传活动。我局还编制《扫黑除恶树正气》调声在全市中小学与各镇开展宣传活动。

5.助力全市“一创两建”工作。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一创两建”活动。从专题宣传到创建具体工作,利用“法律集市”活动平台和LED宣传屏开展了专题宣传10次;到联系点蔬菜村委会开展病媒生物防治。我局全体干部充分显现出很好的精神面貌与工作干劲,也充分显示出地级市干部的精气神,用实际行动助力“一创两建”。

(二)注重司法行政工作实效有秩序有步骤完成各项司法行政任务

1.加强党建,夯实发展根基

(1)认真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4.13”讲话、海南建省三十周年、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学习宣传工作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4.13”重要讲话精神和指导意见始终贯穿于全局各项司法行政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坚持学、反复学,学深悟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中央关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部署落到实处。

2)认真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制定落实“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等制度。

3)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农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利用“七·一”、国庆、中秋、等重大节日,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4)建立儋州市司法局法律服务行业委员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共儋州市两新工委《关于成立中国共产党儋州市法律服务行业委员会的批复》儋两新〔201837号为加强我行业党委党的工作,今年建立了儋州市司法局法律服务行业委员会

5)做好“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根据《关于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儋委办发〔201849号文件要求,制定专题活动方案,并按照时间节点,紧密联系我局实际,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持续正风肃纪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积极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敢闯敢试、勇为人先,实干苦干、锐意进取,自觉扛起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儋州司法担当。

 2.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反腐败建设

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年初有计划、有部署,年中有检查、有推进,年底有考核、有总结局党组会每次都安排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工作议题。局党组书记、局长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逢会必讲廉政问题、作风问题,并做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履行“一岗双责”。

1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大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按照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要求,继续狠抓机关效能建设,促使机关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再上新台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生命线来抓,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的廉政工作体系,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全面发展。

3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点和任务。建立起运行机制顺畅、配套措施完备、制度执行有力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发挥其预防腐败、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作用。着眼于确保权力行使安全、资金使用安全、干部成长安全,结合实际,准确把握廉政风险防控重点,以重点领域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

4)开展“党风政风热线”工作。2018年10月11日上午,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主要负责同志到《党风政风热线》直播间,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了沟通交流,节目共接听群众电话12个,现场解答问题12个。

5)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我局紧紧围绕作风建设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努力改进工作作风。一是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按时上下班,做到不迟到、早退、中途脱岗等;严禁上班时间网上聊天及擅离职守;二是进一步强化公车管理,严格执行派车单制度,严禁动用公务用车参与和司法行政工作无关的活动。三是以整治队伍中个别人员精神懈怠、工作平庸、自由散漫、奢侈浪费等为重点,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和监督机制,加强局机关科室及司法所的协作配合,开展综合整治,强化监督检查。今年以来,没有发生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工作“庸、懒、散”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及执行不力、服务缺位、效率不高等问题

3.紧盯目标,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2018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根据《司法部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海南省司法厅《关于推进海南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要求,我局整合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资源,采取统一管理、集中办公,一揽子解决法律服务问题的方式,全力筹建“儋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目前中心选址在怡心花园B20栋2单元,正紧锣密鼓装修当中,预计在年底前建成使用。

4.发展“枫桥经验”,推动人民调解新发展

按照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全国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推进会的部署要求,我局断创新调解工作方法,有效化解了大量的社会矛盾纠纷,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1健全调解组织网络, 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全市共建立各类调解组织325个,其中市级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委员会1个,镇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6个,村调委会231个,居调委会60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16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个。全市共配备调解员1755名,其中镇调解员155人,村调解员1203人,居调解员314人,医疗调解员6人,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生力军。截至10月份,共组织各级调解机构开展集中性大排查7次,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869宗,其中调处869宗,调处率100%,调处成功846宗,成功率97.3% 。防止群体体性上访120人次,防止民转刑12人次。截止10月份累计向省厅推送20个人民调解案例。

2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一是通过开展规范化建设,实现了“六统一”( 名称、印章、标识、徽章、程序、文书统一)和“五落实”(组织、人员、报酬、场所、制度),完善了目标管理、纠纷登记等十多项管理制度及工作制度。二是建立联动工作片区和结对子工作机制。根据“就近原则”,在全市16个镇建立了木棠、中和、白马井、那大、雅星5个人民调解联动工作片区,每个片区与律师所、法律事务所结对子开展工作。三是建立和加强工作对接机制和联动机制。建立了公、检、法、司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对接机制和联动机制,整合社会管理服务资源,形成了“大联动、大调解、大服务”工作格局;先后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联合调解活动8次,对跨区域、涉及多部门的纠纷进行调处,取得了效好的社会效果。

5.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纵向拓展普法依法治理

全面实施“七五”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年来,共出动宣传20辆110人次;举办各类法制宣传活动86场次;发放各种法制宣传资料13万份,奖品26000份;悬挂横幅120幅,提供法律咨询4000多人次;受教育人数13万多人次。“儋州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共发布内容208期(1--10月),600多篇普法专刊(1--10月),关注人数4986人。

1)调声山歌成为我市普法宣传工作一张靓丽的名片根据儋州调声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效果较为明显。由市普治办牵头的全市各相关单位通过调声比赛、调声普法进乡村等各种各样的普法活动,群众积极参与,学法热情高涨。2018年春节,在省普治办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普治办牵头组织“新春普法大集汇·万人同唱法治歌”大型调声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结合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中心工作组织创作了《扫黑除恶树正气》《移风易俗有面子》等系列法治调声曲目在万人调声活动现场传唱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有序。共有6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该活动也得到省、市领导高度肯定。

2有效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通过打造法治文化长廊法治、禁毒教育基地等法治阵地建有效拓宽我市法治宣传渠道,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目前,市司法局、市检察院等单位分别在市民文广场、五中、民中等20余个场地开设法治文化长廊建设青少年法治、禁毒教育基地为市民及广大青少年提供了学法普法的好去处。

3)互联网+普法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市司法局充分利用“儋州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及时推送我市各部门法治宣传信息、法治宣传山歌调声。同时发布全国法治宣传工作信息,传播法律知识,充分利用新媒体具有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等特点,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更加生动、鲜活、亲和,使群众潜移默化地受到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的熏陶,达到普法效果最大化。

4以案释法普法活动常态化成效显著。依托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在市民族中学设置模拟法庭平台,“七五”普法以来共开展了82场模拟法庭活动,该活动还荣获“海南省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丰富以案释法活动模式、载体。通过法院公开审判、庭审在学校现身说法等模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5认真做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目前,那大镇清平村委会、侨南村委会和白马井镇福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雅星镇大沟村等51个村(居)委会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那大镇屋基村和木棠镇二图村委会被推荐为第五批“民主法治示范村”。

6.发挥社区矫正中心作用,规范和完善社区矫正工作

今年紧紧围绕贯彻《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和《海南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试行)》精神,以维护社会稳定为总目标,以三三五”工作模式为方向,以发挥社区矫正中心职能为工作重点,以严格管理为手段,不断加大对基层单位的业务指导力度,扎实开展社区矫正执法工作,使社区服刑人员受到严格管控,重新犯罪率得到有效控制。

1认真把好衔接关,实现接收报到工作无缝衔接。通过“规范衔接,及时分流”方式和“严格审查,实时处置”要求,落实社区服刑人员报到与法律文书交接工作,确保了法律文书及人员接收报到无缝衔接,有效预防了脱管现象发生

2加大管理力度,认真落实电子定位措施。通过确定重点人员,制定有效管控措施,每月开展信息研判,评估重新犯罪风险,指导司法所加强监管等方式,重新犯罪率得到有效控制全面落实手机定位管理。与联通公司进一步明确定位管理责任,完善手机定位协议同时为解决联通信号薄弱地区的定位缺失问题,于212日与移动公司签订协议,通过与两家电信公司的协作,实现了全体442社区服刑人员的定位管理,定位率达100%,定位成功率达97.5%推进电子腕带佩戴工作,全市先后试行两批共160人的电子佩带及定位工作,电子佩带的使用解决了人机分离及电子信号漂移问题。

3严格执法措施,惩治违规社区服刑人员。今年以来,加大对违规社区服刑人员的惩处力度,共对40名社区服刑人员发出42次警告,2名违规社区服刑人员提起收监2人,支持收监1人。

7.加强对律师公证工作的指导监督管理,推进工作规范化建设。今年来,全市新建立两家律师事务所;完成公证员招聘工作;建立两个律师党支部;随机抽查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工作。组织律师事务所与村委会签订合同,完成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在律师公证工作中,以年度检查考核工作为契机,对全市律师所和公证处进行实地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提出建议,立即整改,完善律师公证管理制度,制定《儋州市司法局法律服务行业“红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对律师所、公证处的内部管理制度及律师公证收费标准、执业纪律,服务态度严加管理,畅通监督渠道,从严监督管理,规范执业行为,通过加强管理和认真考核,律师所和公证处的规范化建设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8.借助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法律援助工作

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借助建设法律公共服务平台契机,把法律援助推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主要服务窗口,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整合各种司法资源,调动多方力量参与其中,多方面解决困难群众的援助需求,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1)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法援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援助知识宣传,努力扩大社会影响力。今年来,法律援助宣传主要以“法律集市”为载体,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深入机关、学校和村(社区)开展“法律援助进农村(社区)”“法律援助进学校”“绿岛法援—助力脱贫攻坚”“为农民工维权,讨薪在行动”“关爱残疾人·法援在行动”等法律援助宣传活动9场次,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宣传法律援助知识,发放宣传手册等1000余册及其他宣传资料5000余份。

2)充分发挥“12348”法律咨询热线作用,及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中心每天安排律师在“12348”法律服务热线坐席值班,对来电来访群众咨询进行专业法律解答,涉及需法律途径解决且符合援助条件的案件做到应援尽援,不落下任何一个受援人。今年来,通过“12348”值班律师对来访来电当事人的引导作用,中心接受申请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9件,较好地弥补了我市困难群众主动申请法律援助的缺口,及时维护来访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3)开通绿色通道,切实为特殊人群维权。认真做好“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农民工”等“五类”弱势群体法律援助服务,重点围绕“农民工讨薪”、“企业员工讨险”等群体性案件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积极主动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今年,法援中心牵头与残联委员会开展“残疾人法律维权”、“敬老爱老-法律援助在行动”等对弱势群体的法律宣传活动,并建立了“儋州市残疾人法律维权”微信工作群,及时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帮助。今年来,共为108名农民工、23名老年人、156名妇女、326名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或争取经济利益258万元;通过微信群为残疾人解答法律咨询228人次,引导他们申请法律援助,成功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2件。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单位对“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执行不力,没有认真抓好本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村级调解组织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较小,业务知识有待加强。

(三)法律援助工作的社会力量参与度不够。

三、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注定是奋发有为的一年,注定是崭新重要的起点,随着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重大部署,为我局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局将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将以“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几层皮”的干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司法厅部署,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坚定不移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跨越式发展。

   (一)市委要求落实的工作任务

1)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2018年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实体基础上,2019年全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有效整合人民调解、律师、公证、法治宣传等职能,为我市平安稳定、经济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2)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我局继续坚定不移按照市委的部署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3)积极助力“一创两建”工作。继续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助力一创两建中心工作。

4)主动开展三年禁毒大会战宣传工作。2019年我局将加强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系列宣传,同时进一步夯实社区戒毒康复工作。

5)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机构、职能、人员的完整融合。

(二)今年尚未完成需要继续推进的工作任务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

(三)中央、省委(含上级有关单位)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

(四)本系统谋划的工作任务

1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全力提升人民调解水平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认真排查,加强对暴恐犯、危安犯、邪教类罪犯的监管;加强律师队伍的教育管理,坚决防范西方敌对势力利用个别律师插手炒作敏感案件,影响社会不稳定。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反恐怖等法律法规,提高各民族群众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自觉性。

二是强化培训,有效提高调解人员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注重培养调解人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与专业性,使他们掌握法律法规知识、调解矛盾纠纷的技能和技巧等有关知识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个基本任务,当好平安儋州的建设者、捍卫者

三是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继续强化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管理,利用好现有的信息平台,发挥好社区矫正指挥中心的作用;严把入口关,积极协调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发挥部门联动作用从严把好社区服刑人员入口关;进行常态化管理和不定期突击检查点验相结合的方法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管理,对不服从管理的社区服刑人员及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建立社区矫正管理责任追究机制。

2)狠抓法治宣传与依法治理工作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

一是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制,建立普治办成员单位联动机制与责任追究机制,并将法治宣传全面纳入综治检查考核体系。

二是坚持把普法依法治理作为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法治儋州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资金投入力度与宣传力度,开创“七五”普法新局面。

3)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反腐败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及“一案双查”责任。

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廉政风险防控制度,通过加大问责力度,坚决追究失职渎职行为,进一步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

三是坚持“思想教育与业务学习”并重,全面提高干部素质和工作能力。

                             

 

     2018年10月29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