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育要闻

儋州:成立离琼返校工作专班 助力大学生有序返校

发布日期:2022-08-29 18:25

返校大学生将行李放入车厢,准备上车。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 符武月 摄

“您好,这里是儋州市大学生离琼返校专班热线电话,请问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协调解决的吗?”8月29日,在市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钟小翠忙碌地接打电话,询问即将离琼返校的大学生有无实际困难需要帮忙协调解决。

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如期而至。今年的“开学季”与以往不同,受疫情影响导致许多来自海南的大学生返校遇到困难。为保障大学生离琼返校工作的有序开展,8月23日,海南省8.01疫情大学生离琼返校工作启动以来,儋州迅速召开会议,成立离琼返校工作专班,部署谋划相关工作。制定《关于协助儋州籍大学生离琼返校工作实施方案》,设立六个工作小组,开通24小时咨询电话(0898-23331189、0898-23333593),需要离琼返校的大学生可随时来电咨询及反映问题。

眼看着开学临近,大一新生冯绍仁正着急如何顺利去学校,当他从新闻得知儋州成立离琼返校工作专班后,便拨打电话咨询关于返校的相关事宜。“我们的通行证已经办好了,29日晚就可以去东成中学集合,到时会有专车送我去机场。”冯绍仁说。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非常感谢市委、市政府的帮助,安排专车帮助他顺利返校。

  工作人员在查看返校大学生的健康码等信息。  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 符武月 摄

据了解,在省外高校就读或即将入学的2022级儋州籍大学生(含居住地在儋州的学生),在核对目的地省份及学校属地防疫政策后,经与学校联系同意返校且需要帮助的,可在出行前通过海南健康码“离琼申请”小程序提出离岛申请(不申请不影响正常出行)。

按离琼申请标准及要求,低风险区的学生,本人近3天内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可凭72小时3次(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离琼返校。其中,经港口离琼的学生,需提前3天自费入住集中健康管理驿站,每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凭健康监测证明“点对点”闭环转运至港口离岛返校。经机场离琼的学生,要遵守机场核酸检测等要求。

“大学生通过‘离岛申请’小程序申请离岛,由省防控指挥部通过大数据分析后,推送到市里,再由市里统筹安排车辆点对点转运离岛人员。”市教育局副局长林其天说。

据介绍,市教育局及相关单位启动儋州籍大学生离琼返校工作,利用“疫情滞留旅客返程”工作机制,在登记和审核大学生申请信息后,组织运力将符合条件的大学生统一运送至省内机场和港口。自8月25日起,市教育局在东成镇东成中学设立集中上车点,低风险地区经审核合格的学生可以自行到达东成中学集中乘车。8月25日至8月29日,专班组沟通联络计划离琼大学生共有190名,帮助63名大学生离琼返校,无入住健康驿站大学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

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网站地图]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