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育要闻

同心合力抗疫 共护学子平安 市教育局关于加强疫情防控致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2-08-19 14:59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2022年,我们生活的城市注定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人民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迎难而上,以快制快,断然狙击,以忠诚赴使命、以挚爱护健康、以责任保家园,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级各类学校开学的时间依然无法确定,为切实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战果,进一步发挥好“家庭第一所学校、家长第一任老师”的作用,形成疫情防控合力,为坚决阻断疫情再传播,让孩子们早日回归校园,家长们早日回归工作,市教育局向广大家长朋友提出如下倡议:

一、思想不麻痹。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首要问题就是思想高度统一,步调高度一致。一个小纰漏,很可能让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功亏一篑。家长要切实把疫情防控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切实履行安全教育、健康管理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疫情防控不懈怠、认识疫情不恐慌、科学防疫不信谣、遵守法规不传谣。主动配合做好风险排查、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二、防护不放松。家长要持续加强个人防护,自觉并引导孩子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好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个人防护,养成不乱摸、勤洗手、戴口罩、一米距、用公筷、遮喷嚏、常开窗、勤晒被、少聚集、不聚餐等生活方式。家长要配合各级防控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家长、学校、学生、社区(村镇)”防控链条,督促自身及学生做好健康监测。每日测量体温(不高于37.3C°),询问孩子是否存在不舒服情况,若有异常,家长应及时就诊并告知上级部门,确保行程可追踪、健康可监测、安全有保障。

三、防控不懈怠。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实行全域静态封闭管理,高风险区人员足不出户,中风险区人员足不出区,防止人员扎堆。家长及共同生活成员要为孩子做出正确示范,带头遵守,并教育学生服从疫情防控要求。

四、环境不打折。家长要全面净化生活环境,注重食品安全和各种流行疾病预防工作,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进口食品检疫信息,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及未经检验检疫的食品。购买海产品、禽畜等冷链食品时一定到正规商家,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注意养成个人良好饮食习惯,食品烹饪前要彻底清洗干净,食物要煮熟煮透。处理生熟食品的菜板、菜刀及容器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五、疏导不缺位。青少年心理正在发育时期、叛逆期,心智发育还没成熟稳定,疫情期间家长要稳住情绪,接纳和理解孩子,耐心倾听,不站在自己的角度评判孩子,客观对待问题,密切关注孩子的情绪,及时疏导不良心理,与孩子多沟通、多鼓励,少责骂、少施压,构建和谐温馨的家庭亲子关系。倡导家长陪同孩子一起读书交流,和他们一起阅读、一起锻炼身体,和他们一起做好学校布置的作业、睡眠、手机、课外读物、健康等“五项管理”要求。指导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安排好家庭亲子活动,让孩子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同时,家长要与学校多联系、多交换信息,发现孩子有安全隐患苗头和不良行为,要及时告知学校,与学校共同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

亲爱的家长们,我们守望相助,共战疫情,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魔”可能肆虐一时,奋斗终将创造奇迹。每位孩子的健康、学业都牵动着家长老师们的心,让我们一起携手,家校联动,共克时艰,认真、科学、规范、严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每一个孩子平平安安上学,高高兴兴上课!


儋州市教育局

2022年8月18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

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网站地图]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