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图片新闻

儋州正式启动新教育实验  “20+N”和“2+X”打造新教育实验“海南样本”(配图)

发布日期:2024-01-02 18:13

12月26日,儋州市新教育实验启动会召开,图为会议现场。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 何文新 摄


12月26日,儋州市新教育实验启动会召开,标志着儋州正式启动新教育实验,开启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陶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王凌融主持会议。

据了解,儋洋一体化以来,儋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有序增加,教师队伍活力不断提升,教育生态趋于好转,但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与发达地区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破解教师队伍动力不足、职业倦怠严重的问题,提升全市中小学校的内涵质量,适应自贸港建设需求,经过全面考查、深入调研,儋州启动新教育实验,希望通过践行新教育的理念和原则,实施新教育“十大行动”,让儋州教育回归本真、充满活力、丰盈生命、收获成长。

《儋州市新教育实验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到2025年,新教育实验要形成儋州特色,区域教育生态明显优化,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攀升。到2026年,形成新教育实验的“海南样本”。具体目标有5项,改变教师行走方式、改变学生生存状态、改变学校发展模式、改变教育科研范式、改变区域教育生态,通过5个改变,让师生过上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推动教育高效、高质量发展。

据悉,新教育实验采用“20+N”和“2+X”的方式推进,20所中小学校是首批重点培育的种子校,要重点做好突破,并积累经验,成为全市新教育实验校的样板,其他学校同步推动新教育实验;2是十项行动(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随笔、构筑理想课堂、研发卓越课程、缔造完美教室、家校合作共育、推进每月一事、培养卓越口才、聆听窗外声音、建设数码社区)的2个必选项——建设书香校园和缔造完美教室,从这两项开始,逐步推动十项行动全面落地。

启动会上还颁发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新教育分会入会证书,当天还举办相关专题讲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

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网站地图]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