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开幕还有:
00
  • “这里是儋州”公众号

  • “这里是儋州”微博

  • “这里是儋州”抖音

距离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开幕还有:
00

实录: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2-05-11 16:37

字体:

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倒计时100天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5月11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由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和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

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将于2022年8月19日至8月30日在儋州市举办。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第六届省运会执委会副主任杨新利先生;中共儋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第六届省运会执委会宣传推广与大型活动部部长陶涛先生;儋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第六届省运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凌融女士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请他们介绍省第六届运动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新利先生给大家介绍省第六届运动会相关情况。有请。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第六届省运会执委会副主任杨新利:

各位同仁、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此,感谢大家长期给予省运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们齐聚在此,召开本次发布会,共同迎接省运会倒计时100天这个日子的到来。

第六届省运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4月10日-13日考察海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以及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首次举办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是海南省积极实施《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等文件精神的具体实践,2018年8月,省委省政府确定儋州作为本届省运会的主办城市,这是对儋州的重视和信任,也是对我们的一次重大考验,省运会的成功举办将充分展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儋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精神、新面貌、新气象。

本届省运会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省人民的热切关注。近两年来,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副省长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均到儋州指导检查省运会筹备工作,2022年4月25日省长冯飞批示签发了《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组织机构人员名单和职责分工》,副省长王路任省运会组委会主任,定期调研听取筹备工作进展。我厅党组林光强、厅长李辉卫多次到儋州检查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有效落实。

省运会的举办对全面检验我省竞技体育发展水平,促进全民健身,推动我省体育事业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本届省运会共设置16个竞赛项目,目前竞技体育项目第一次预报名人数达5400余人,参与人数多、参与范围广、参与热情高,受到民众广泛关注。为保护参赛运动员,尤其是青少年运动员身心健康,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省运会前期我们将全面开展反兴奋剂教育资格准入,参加省运动会竞技体育项目比赛的全体运动员和辅助人员都必须接受反兴奋剂教育培训、通过考试、签署反兴奋剂承诺书,经审查通过后,才能取得参赛资格。我们将开展委托兴奋剂检查,如发生兴奋剂违规,则严格按照《反兴奋剂管理办法》《反兴奋剂规则》给予严肃处理。

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群众赛事活动暨第十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拟定于2022年7月举行,设传统类、趣味类、民族类共36个比赛项目。海南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是我省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设置项目最全的群众性体育赛事,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与省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合并举办,以儋州市、海口市为主要举办城市,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儋洋一体化的要求,部分赛事活动将在洋浦举办。根据赛事规划,本届赛事将充分利用儋州市现有体育场馆资源,坚持节约办赛原则,充分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扩大体育旅游发展新动能。

接下来,我们将高标准做好场馆设施建设,强化竞赛组织、完善配套服务、做好压力测试、严抓防疫及安全保障工作,做精做细各项赛前筹备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我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全省一盘棋,以省运会为契机,按照“办好一次赛、搞活一座城”的理念提升城市形象和影响力,不断突出海南体育的沟通桥梁作用,紧紧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等优势,加快推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使体育事业产业取得新突破,助力海南省自贸易港建设,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朋友们,现在距第六届省运会还有100天的时间,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我们期盼着与关心省运、关注儋州的各界朋友携手共进,共同呈现一届独具特色、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省运会。再次感谢各位同仁、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的光临!诚邀大家和全国的媒体朋友们“常来魅力海南岛,参与精彩省六运”。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最后,预祝第六届省运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廖宝祺:

好的,感谢杨新利副厅长的介绍。下面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第六届省运会是儋州首次承办规模如此大的综合性体育盛会,请问儋州是如何借助筹办省运会的机会,实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目标?



中共儋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第六届省运会执委会宣传推广与大型活动部部长陶涛

首先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是省委省政府对儋州承办第六届省运会的要求和期待。因此,儋州秉持“外展形象、内迸活力”工作思路,瞄准目标,精准发力,同时突出体现以人为本的工作重点,全力做好筹备省运会与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的结合文章。因此我觉得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树立城市品质结合文章。第六届省运会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我省举办的规模最大、辐射面最广、影响力最深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也是综合展示海南自贸港建设新面貌、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新图景的重要窗口。我们将以举办此次省运会为契机,吸引更多人关注和了解儋州这座兼具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化气息的品质之城,让更多人看到,儋州不仅是近千年东坡文化孕育的诗乡歌海,还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压力测试区、儋州-洋浦“港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随着儋洋一体化发展不断推进,必定成为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

我们还要注重做好宣传工作,宣传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气象,以及体育场馆建设和群众体育事业发展成效,宣传儋州人民积极筹备省运会、备战开闭幕式活动、举办各项赛事情况,宣传努力营造团结协作、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社会新风。同时进一步加大文明宣传力度,营造全民迎省运、当好东道主的浓厚社会舆论氛围。

二是做好发展城市产业结合文章。发展文体产业,儋州有基础,承办省运会,便是新机遇。儋州国际马拉松赛连续3年获评中国田协金牌赛事,“三节两赛”已成为海南西部最具影响力的文体品牌;大力推进赛事场馆建设改造,吸引国家级和省级训练基地落户儋州;积极发掘东坡文化、滨海新区旅游产业园等文旅资源,开发具有儋州特色的文旅研学等项目;借助省运会赛事影响力,我市计划自5月起开展系列大型文体活动,并探索商业运营、开发文创产品,全力拓展延伸体育产业链。比如大力发展“后省运时代”的体育经济;招引一批观赏性强、拉动旅游消费性强的大型赛事、品牌赛事,放大赛事经济效益;积极探索体育与旅游、文化、教育、健康、养老等行业跨界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儋州的生态优势、文化优势、旅游优势,通过“体育+”,充分发挥体育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助推儋州高质量发展。

三是做好提升城市管理结合文章。首次承办省运会,既是对儋州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以及管理水平的全面检验,也是儋州城市发展的“加速器”和“催化剂”。儋州把省运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起来,坚持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与体育场馆建设同步推进,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城市“内核”“颜值”双提升。近年来,我市“五网”建设不断提质升级,“1小时交通圈”“40分钟生活圈”基本形成;围绕涉赛区域,加快推进城区精品街道改造完善;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全域街巷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城市园林绿化、城市基础设施、交通设施秩序等5个方面的整治和维护。

四是做好创建城市文明结合文章。进一步把筹备省运会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进一步改善城市的整体面貌,“点靓”儋州的城市形象,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市民综合素质,既为承办省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儋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积累丰富的发展成果。从而激发儋州人民当好东道主的主人翁意识,倡议市民人人当好东道主,人人讲文明讲礼貌,在工作生活中展现良好的文明行为,在省运会中展现儋州人民热情好客的品德,以文明礼貌、热情周到的服务喜迎八方客,使客人来到儋州如沐春风、宾至如归。谢谢!



新华网记者:

距离第六届省运会只剩下100天的时间了。目前,省运会的筹备情况进展如何呢?儋州市承办本届省运会,竞赛场馆准备好了吗?在赛事的服务保障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儋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第六届省运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凌融: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第六届省运会,是我们儋州承办的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去年4月就组建了第六届省运会儋州市组委会,并成立了工作专班,设立7个专项工作部,全力推进省运会筹办工作。

根据本届省运会比赛需求,我市共设置竞赛场馆15处,其中,新建的市体育中心“一场两馆”是本次省运会的主场馆,也是举办开闭幕式场馆,目前已竣工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其他比赛场馆均已启动维修改造等相关工作,预计本月底全部达到交付使用标准。从本月起,我市将安排各类测试赛和大型文艺活动,对场馆及相关筹备工作进行压力测试,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确保各竞赛场馆和筹备工作能高标准满足省运会的要求。

在赛事的服务保障方面,我们主要分接待服务、医疗防疫、交通及安全保障、竞赛组织、环境整治等五大板块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一是关于接待服务方面。我们将以那大城区和滨海新区两大赛区为服务重点,以“运动员村+酒店”的方式,为来儋嘉宾、各代表团、各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食宿条件。为确保高质量做好接待服务工作,今年4月我市启动了志愿者招募工作,计划招募志愿者1700余人,目前已有近千名志愿者报名。接下来,将继续招募并对报名的志愿者进行遴选和专业培训,努力提升志愿者服务工作水平。

是关于医疗防疫方面。我们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了省运会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方案以及疫情防控措施。成立了省运会医疗防疫工作小组,安排专人负责督促和指导全市各相关单位配合做好省运会期间的医疗防疫工作,并利用今年3月16日全市冲刺动员会及省运会测试赛的机会,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实战模拟演练。

三是关于交通及安全保障方面。我们以打造“平安省运”为目标,以15个比赛场馆和代表团、运动员驻地为重点保障区域,分别制定了赛事交通保障、信息安全、食品安全、赛场安保、风险防控和应急预案以及开(闭)幕式等大型活动安保方案,将交通及安保工作统筹谋划、统筹推进。目前,已对赛事场馆开展6次消防安全检查,并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已完成“一场两馆”网络通信100%全覆盖;已保障15个比赛场馆供水送电等等。下一步,将根据赛事实际需求,不断细化完善各项工作方案,确保比赛期间交通与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四是关于竞赛组织方面。根据省旅文厅印发的竞赛规程总则和各单项竞赛规程,完成了运动员第一次报名和各代表团报名工作。在省旅文厅的指导下,已在全省范围内公开选取办赛经验丰富的赛事公司作为本届省运会各单项赛事的承办单位,确保竞赛组织的标准化、专业化,并针对部分项目邀请了国家级赛事裁判来担任本届省运会的仲裁和裁判人员,确保赛事的公平、公正。同时制定了第六届省运会竞赛组织相关工作方案,正倒排工期,按时间节点,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筹备工作。

是关于环境整治方面。我们结合全市开展的“一创两建”(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加强城乡环境整治,重点推进市体育中心“一场两馆”园林绿化整治提升工程;围绕涉赛区域,推进14条精品街道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优化城市交通路网;完善省运会标识、标志牌等各类设施,努力以“干净、整洁、有序”的儋洋一体化新形象迎接省运会的到来!

今天,是第六届省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我市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了全面冲刺阶段,期待社会各界继续关心和支持省运会,我们将举全市之力,用体育惠及民生、用赛事提振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争分夺秒、攻坚克难,以一流的服务保障为全省人民奉献一届独具特色、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体育盛会。谢谢大家!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举办省运会的一个目的就是增强全民体育素质,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体育带来的乐趣。那么请问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省运会有什么具体举措?

陶涛: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本次省运会,我们一直围绕“全民运动、人人参与、健康海南、美好生活”进行策划组织,我们就是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省运会当中来, 推广健身理念,崇尚健康生活,为省运会做贡献,为儋洋一体化做贡献。

一是策划系列群众性活动。今年年初,我们专门成立了省运会群众性预热活动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群众性体育活动。2月底召开了一次群众性体育活动推进会,全市共策划活动165个。为做好疫情防控,我们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省运会知识有奖问答、中小学生“迎接省运会,‘童’画新儋州”书画比赛等活动30多项,下一步我们还有更多的活动陆续推出。

二是举办体育测试赛及热场活动5,有2022华夏城市篮球联盟首届“中国银行杯”篮球邀请赛、第六届省运会羽毛球场地测试赛、儋州市中小学校园足球夏季联赛、第六届省运会排球场地测试赛、2022首届儋州DY音乐节,届时,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三是在运动会中设计了群众赛事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36项,既有提水抗旱、背“媳妇”、高脚竞速这类趣味活动,也有广场舞、瑜伽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还有爬椰树、押加等海南地方特色的运动。最后,我们希望各行各业的人都参与进来,通过各种形式来展示儋州的文化和形象,例如近期由本土音乐艺术家创作的儋州调声系列三部曲《调声谣》《调声情》《调声颂》于5月9日-11日在CCTV-15音乐频道播出,以全新形式展示儋州文化。在此,我们也希望和欢迎更多的文艺创作者创作出更多的作品,讲好儋州故事。谢谢大家!


廖宝祺:

好的,今天发布会的答记者问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各位记者朋友还需了解省第六届运动会的更多情况,发布会后请与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或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联系。

再次感谢3位发布人,同时,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和观看直播的网友们。现在距2022年省第六届运动会还有100天的时间。随着运动会各项赛事的逐步铺开,相信省第六届运动会在彰显“团结奋进、拼搏向上、全民参与”的体育精神的同时,将更加充分地体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儋洋经济圈建设的美好前景,以及儋州千年古郡的历史文化特色,让我们共同期待!也希望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关注,做好系列报道,提升省第六届运动会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

运行管理: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

运行管理: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