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开幕还有:
00
  • “这里是儋州”公众号

  • “这里是儋州”微博

  • “这里是儋州”抖音

距离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开幕还有:
00

办一届精彩纷呈的全民人气盛会——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发布时间: 2022-06-13 23:55

字体:

儋州市融媒体中心消息  6月11日,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办,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新利,中共儋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陶涛,儋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莫正群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以下是答记者问实录。

经济日报:第六届省运会已进入紧张的倒计时阶段,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如何呢?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新利:第六届省运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4月10日—13日考察海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以及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首次举办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

本届省运会设置群众赛事活动项目和竞技体育项目。其中群众赛事活动项目设传统类、趣味类、民族类共36个比赛项目,定于7月11日—31日在海口、儋州两地举办,项目设置多、赛事周期长、参与人数广是本届省运会群众赛事活动的三大特点,是我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大力推动“旅游+”和“+旅游”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引领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多措并举拉动旅游文化消费有着积极推动作用;竞技体育共设置16个项目,定于8月19日至30日在儋州、万宁两地举办,2018年8月,正式确定儋州为本届省运会主办城市,四年间,组委会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认真落实沈晓明书记关于“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指示精神,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我们优化项目布局,将帆船帆板项目举办地放在海花岛,充分展现儋洋一体化发展的新图景、新气象;将冲浪项目举办地放在万宁日月湾,充分展示万宁水质清澈,水温适宜、世界一流的冲浪圣地,以体育为抓手,积极带动体育旅游消费,加快推动全省体育旅游事业繁荣发展,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一、竞赛工作筹备情况

目前,已确定各竞赛项目的比赛时间和地点;预计7月初,完成第二次报名报项工作、成立各竞赛项目竞赛委员会;拟在7月10前,确定全部竞赛项目技术官员名单;场地方面:儋州“一场两馆”已于5月底交付使用,其余12处涉赛场地也在积极升级改造中,我们将在各处涉赛场地积极开展大型文艺汇演和体育活动,进行赛前场地压力测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扎实做好群体项目活动的同时,进一步打磨、细化竞赛场地的准备工作,确保高标准完成场地改造和竞赛设施配备工作。反兴奋剂工作方面:4月27日印发《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反兴奋剂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对兴奋剂“零容忍”,按照“零出现”的标准和要求,全面加强省运会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加大检查监督力度,确保不出现兴奋剂违规事件,为做好反兴奋剂工作,组委会已向各运动队开展前期宣传和教育,人手一册发放《反兴奋剂教育准入手册》,并选派反兴奋剂专家在全省积极开展反兴奋剂巡讲工作。

二、后勤保障筹备情况

强化服务保障,扎实做好赛前准备。根据第一次预报名情况,预估参会人员峰值在8000人左右,组委会将儋州那大和滨海新区两大赛区作为服务重点,制定运动员村+酒店结合的方案,妥善安排领导嘉宾、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及相关工作人员食宿,切实做好接待服务工作;本届省运会预计需要志愿者总人数为1700余人,4月份开始,组委会从儋州机关事业单位、海南大学儋州校区及社会各界广泛招募志愿者,目前已有2000余名志愿者报名,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岗位对报名志愿者进行遴选和培训,确保志愿服务工作专业高效。

三、安全保障筹备情况

我们将持续加强赛事综合安全保障工作。做好赛事综合安全保障工作,把“平安省运”放在首位,以15个比赛场地(场馆)和代表团、运动员驻地为重点保障区域,在重点做好防疫防控和安保工作的同时,一并抓好交通、消防、通信、食品安全、赛场秩序、医疗保障、风险防控和应急相关工作。目前组委会已6次实地对“一场两馆”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并立即改进;“一场两馆”已实现100%网络通信全覆盖;相关比赛场馆已正常供水送电。下一步将根据赛事实际需求,不断完善各专项保障工作,扎实做好省运会安全保障工作。

距第六届省运会开幕仅余69天,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谋划部署,严格执行工作计划,以最严谨的态度、最饱满的精神,最真诚的热情,最周到的服务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和“儋儋”“洋洋”一起齐心协力呈现出一届精彩纷呈的全民人气盛会,彰显体育作为,树立海南体育发展新标杆、展现魅力新儋州,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距省运会开幕还有60多天,请问作为举办城市,儋州市开展了哪些压力测试活动,成效如何?

中共儋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陶涛:根据比赛需求,我市共设置竞赛场馆14处,主场馆体育中心已于今年5月初完成验收,正式投入使用;其他比赛场馆也于5月底全部达到交付使用标准。为确保本届省运会圆满举办,从5月开始直至7月底,我市通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场馆测试赛和大型文艺活动,对场馆及相关筹备工作进行压力测试,以便发现问题后及时整改,同时,把组织各类赛事活动当作举办省运会的练兵机会,让组委会各部门、各单位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不断改进完善相关工作,在确保比赛场馆符合赛事需求的同时,也确保省运会各项筹备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5月13日至15日,2022华夏城市篮球联盟首届“中国银行杯”篮球邀请赛作为体育中心建成后首场商业比赛,来自海南、湖南、江苏的3支职业球队为儋州人民带来了3场精彩绝伦的篮球盛宴,受到全市人民的热情欢迎。赛事在儋州市组委会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有序开展,顺利闭幕。通过举办比赛,全面测试和检验了比赛场地,让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得到了磨合,为做好省运会综合保障工作增强了实战经验。

近期,为提高我市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经省旅文厅审批,7月2日,我市将在体育中心举办“2022大湾区友情岁月(儋州)演唱会”活动,规模达到万人以上。同时,30个省运会群众体育比赛项目将于7月份在我市举办,这既是本届省运会的预热赛,更是对我市筹备工作的测试赛。目前,已确定了各项赛事的比赛时间和地点,开启了运动员报名工作,制定了竞赛规程及安保、防疫、应急、宣传等专项方案,各单项赛事所需竞赛器材,正在有序开展准备工作,确保6月底达到赛事标准。在做好群体项目筹备的同时,我市还将进一步打磨、细化省运会正式比赛的准备工作,力争在省运会正式开幕前,把我市组委会各部门人员锻炼成一支业务精干、素质过硬、能打胜仗的队伍,确保省运会成功举办。

现在距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还有69天的时间,随着各类运动赛事和压力测试活动的逐步开展,届时将会为大家呈现出一场精彩纷呈的激情省运。

国际旅游岛商报:在城市建设方面如何提升城市品质?

儋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莫正群:为保障第六届省运会在儋州举办,我们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关于“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部署要求,着力从打造精品街景、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承载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三个方面提升城市品质。具体的做法:

一是打造精品街景,展现城市品位魅力。首先,以“一场两馆”和其他赛场为中心,辐射打造城区花化香化彩化“三化”景观。如在中兴大街、文化路等市区主干道路实施一街一景布局,形成四季有花的园林景观道路;在中湖、南茶等广场公园大量栽植香花及石斛兰等附生植物,增强空间视觉效果,打造立体生态景观。其次,启动那大城区园林绿化改造工程,推进6条城市主干道和3个城市公园绿化提升改造以及两处绿地建设。该项目预计于6月中旬完工,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城市街景。再次,启动市政提升工程。对中兴大街、迎宾路、先锋西路等路段68个建筑组团的外立面进行翻新、亮化,着力打造“一场两馆”沿线主干道靓丽风景线。通过全面提升城区主干道及重要点位景观,打造具有艺术性、观赏性的城市道路街景,充分展现具有生命力、活力、感染力的儋州新风貌。

二是统筹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城市功能要素。补齐城市公共设施基础短板,是省运动会顺利举行的有力保障,也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目前我市正在加快推进那大城区主次干道路面维修、迎宾大道提升等工程建设,对赛场周边的14条市政道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为运动员和游客提供优质的交通条件和良好的城市体验。同时,我市还大力推进环新英湾地区东部配套区路网、南片区道路贯通、洋浦高端制造产业园区、石化功能区乙烯片区等市政道路工程建设,完善路网功能布局,提质营商环境,打造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此外,我市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按照创文巩卫的要求,大力推进环卫设施建设,切实为游客市民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务,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三是立足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立足我市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压力测试区和儋洋港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的实际,我市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服务功能建设,为一体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城市管理支撑。一是集合各方力量加大城市市容治理和城市秩序整治,不断优化城市环境。二是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力度,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提升园林绿化、环卫、市政设施的精细化管养水平。三是聚焦城市面貌更新,锚定一体化发展定位和方向,推动城市管理智慧化,强化城市管理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城市影响力、吸引力、消费力,为此次省运会顺利举行和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儋州融媒全媒体特派记者林晓云  编辑符灵基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

运行管理: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

运行管理: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