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协概况 科协动态 公告栏 青少年科教 科学普及 文件资料 学会学术
青少年科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协会 > 青少年科教  
七巧科技,践行文化 ——记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2023年"三下乡"科普教育活动
时间:2023-06-10 11:2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儋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扎实开展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提高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拓宽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覆盖面。2023年5月24日,儋州市科协深入儋州市排浦镇中心学校开展科普活动为主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三下乡活动。本次活动由特级教师魏秀丽专家送教,随同的还有周初巽老师。

今天的太阳虽然失去了夏天有时的那份温柔,但是,我们依然满怀热情直奔排浦中心学校。

    活动一

本次活动由儋州市排浦镇中心学校唐金耀教导主任主持。

    活动二

魏秀丽专家授课的课题是《智力七巧板》。

   首先,魏秀丽专家介绍智力七巧板的文化背景,让孩子们感受到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认知文化演变的历史。


然后,魏秀丽专家介绍七巧板的美和玩法。

    最后,魏专家组织大家进行现场拼组比赛游戏,大家顿时热情高涨,整个教室时而安静得只能听到塑料板块与桌面的摩擦声,时而爆发出阵阵欢呼声或雷鸣般的掌声。

   在本次开展的科普教育实践活动下基层学校,通过七巧科技文化的学习,目的是推广科普知识到边远学校,为学挍创建一个学习科普知识的平台,让边远学校的孩子们能够感受到科普活动所带来的学习乐趣。在七巧板多样化学习的模式下,有效促进手与脑的协调活动,以拼图一猜图一解图的活动中培养启发性,从中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同时也为学校老师创设一个认知科普教育的学习机会,并打破偏远学校单一化教学的平静。

此次,儋州市科协送教下乡活动,引用七巧板文化走进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并与孩子们结成好伙伴。因为“现代智力七巧板”可以拓展青少年的思维边界和空间想象力,提高青少年动手实践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和科学兴趣,提升科学素养。

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儋州市信息中心
儋州市市直办公大楼1403室 联系电话: 23321217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