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协概况 科协动态 公告栏 青少年科教 科学普及 文件资料 学会学术
青少年科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协会 > 青少年科教  
儋州市科协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23-06-06 11:1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儋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扎实开展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提高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拓宽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覆盖面。2023年5月22日下午,儋州市科协深入南丰镇松门小学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特级教师魏秀丽老师与林道艳老师采用联合式教学的模式授课,课题是《三字经》。

   《三字经》包含着儒家经典的思想和教义,被誉为“小学必读经典”,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具有深远的影响。同时体现儒家教育思想“敬天爱人”的核心理念,以及传承礼乐文化,崇尚道德修养的传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为小学生塑造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

   本次活动主要以课程联合的模式开展,借助该校的校本课程七巧板为着手,联合舞蹈教学深入学习《三字经》的内在道德文化,以静态结合动态实施教学活动,目的是为偏远乡村学校的孩子创建丰富的课堂文化,感受《三字经》别具一格创编舞蹈所带来的乐趣。

第一阶段由魏秀丽老师授课,主要以七巧板拼图引导学生学习《三字经》文化。

第二阶段由林道艳老师授课,主要以舞蹈的形式带动学生学习《三字经》文化。

    通过舞蹈切入学习的过程中,让学生体验到舞蹈展示《三字经》的肢体律动美感,能够参与学习,感受礼乐文化与道德文化的修养。

   本次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神力量,养成良好品德,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努力成长为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儋州市信息中心
儋州市市直办公大楼1403室 联系电话: 23321217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