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协概况 科协动态 公告栏 青少年科教 科学普及 文件资料 学会学术
公告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协会 > 公告栏  
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组织参加海南省第一届科普短视频征集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1-06-23 15:22  

科协,市级学会、协会海南大学儋州校区管委会,中国热科院儋州院区管委会,机关企事业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征集海南省第一届科普短视频征集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就我市组织参加征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二)承办单位: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移动频道

二、大赛主题

分享科学生活感受科学之美

三、大赛规则

(一)参赛对象:个人、团体或单位

(二)参赛作品内容:个人、团体或单位参赛作品限报1个。内容围绕禁塑知识、健康医疗(传染病、近视防控、癌症防治、青少年健康、老年健康等)、食品安全、应急避险、能源利用、前沿技术、海洋科技、南繁育种、航天科技、生态环保、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等众多个科学领域,特别是围绕我省热带高效农业以及新兴产业等重点产业研究成果,通过科普知识讲解、生活小技能解说等多种形式开展创作。

(三)创作形式:参赛作品在遵循科学技术原理的基础上以个人出镜为主,可采用Vlog、航拍、延时摄影、科普情景剧、MV、微电影、微纪录片等多种表现形式开展创作,格式统一要求为MOV或MP4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竖屏建议9:16比例。拍摄设备、拍摄手法、特效风格、背景音乐不限,音频可以现场录音或后期配音,建议使用普通话。可自选软件进行视频后期处理(但不得出现任何剪辑软件、播放器等水印标识)。

1.表演类。包括演讲(参演选手限1名)和舞台剧(歌舞、小品、相声、情景剧等适合舞台表演的节目,参演选手2人及以上)。上述两类作品均以视频形式报送,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画面质量优,可供后续传播使用,为MOV、MP4等格式1080P高清影像。

2.视频类。包括公益广告、微视频、动漫等。要求作品画面质量优,构图合理,字幕及配乐得当,可供后续传播使用,为MOV、MP4等格式1080P高清影像。公益广告时长原则上不超过1分钟。微视频、动漫不超过5分钟。

四、活动评审及奖项设置

(一)评审方式:主办方将邀请科普和媒体专家共同参与大赛评审。

(二)评审标准:

1.创新性:围绕作品选题进行创作,整体构思新颖,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有创意。

2.科学性:正确、清晰地表达科学内容。

3.艺术性:设计思路清晰、完整,画面感强,视角独特,表达形式合理。

4.趣味性:方案遵循传播规律,通俗易懂、生动有趣。

(三)奖项设置

作品奖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根据作品投票数量排名先后评出人气奖5名,分别颁发证书和奖金;优秀奖30名,颁发证书。按照单位、团体组织动员参赛人数、作品数、作品质量等评出优秀组织奖10个,颁发证书。

(四)宣传推广

获奖作品录入海南省科普视频库,在“海南省科协”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海南移动频道新媒体等宣传平台有推广和展播机会。同时遴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作品参与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科普一分钟》栏目出镜录制。

五、作品报送

()参赛个人、团体或单位登录“科普儋州”微信公众号或者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官方网站,下载参赛报名表,于2021年7月9日前将作品以“科普短视频大赛+作品名+个人、单位、团体”命名,并将参赛报名表(附件1)电子版发送到市科协邮箱dzskxjsxh@126.com。

()作品经初审后,市科协将指导参赛个人、团体或单位关注“科普海南”微信公众号,点击“短视频大赛”登陆大赛首页进行注册和上传作品。上传作品均以参赛者姓名和手机号码作为唯一标识。

(三)作品审核通过后,参赛者可将作品展示页分享到朋友圈,供公众阅读、点赞、投票并转发。

六、有关要求

(一)参赛作品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作品要充满正能量,富有时代气息,适合网络传播,严格符合征集要求,确保报送作品的科学性、原创性,凡不符合要求的将自动取消参赛资格。鼓励采用地方特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呈现。

(二)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本人拍摄,并拥有著作权,严禁使用他人作品参赛。主承办单位对入选作品拥有展览、研究、录像、出版及宣传权,不另付稿酬。所有作品必须原创,如涉及著作权、版权、肖像或名誉权引发的法律纠纷及责任,均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三)本次大赛为公益性科普活动,省主办单位不收取任何参赛费、评审费、证书工本费等。所有报送作品一律不予退还。

(四)获奖个人参加省电视台《科普一分钟》栏目录制产生的的食宿、交通等费用由个人或派出单位负责。

(五)主办单位对本次短视频大赛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凡报送作品的单位及作者均被视为同意并遵守以上各项规定。

七、联系咨询方式

市科协科普部联系人和电话:

  黄琼勇:23833786、18976870846

附件:海南省第一届科普短视频征集大赛报名表

                          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6月21


海南省第一届科普短视频征集大赛报名表.doc

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儋州市信息中心
儋州市市直办公大楼1403室 联系电话: 23321217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