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协概况 科协动态 公告栏 青少年科教 科学普及 文件资料 学会学术
公告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协会 > 公告栏  
关于组织实施2020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0-06-23 08:43  

 

各镇科协、农技协、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16-2020年)》,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进一步加大基层科普资源供给支撑,不断完善全市科普基础设施网络体系,通过建设完善一批科普示范基地等基础科普项目,为提高全市公民科学素质、乡村振兴战略和自贸港建设服务。根据海南省科协《关于组织实施2020年海南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科协、财政局继续联合组织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一)海南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普示范基地项目。市科协将优先推荐有突出贡献、实力雄厚、区域示范作用显著、辐射带动能力强、经营管理规范、发展前景广阔、符合《海南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细则》(2020年新版)中规定的申报条件的单位参加省级“科普示范基地”项目评选。项目申报单位需具备一定科普宣传条件和科普基础设施。

(二)儋州市将评选“科普示范基地”项目2个。

三、推荐方法和奖补标准

(一)推荐方法

12020年海南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普示范基地”项目申报条件参照省科协、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海南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细则》(2020年新版)要求组织申报,申报材料由各镇科协进行初审后2020623日前将申报推荐材料报市科协科普部(逾期不受理)。由市科协确定推荐对象,于2020625日前上报海南省科协,最后海南省科协组织评选表彰。

22020年儋州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普示范基地”项目实施由镇科协进行初审后2020630日前将申报推荐材料报市科协科普部(逾期不受理)。由市科协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实地核查并拿出初定结果,最后公示确定。

(二)奖补标准

12020年海南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普示范基地”项目,由海南省科协组织评选,对受表彰的单位给予奖励支持,奖补标准为10万元/个。

22020年儋州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普示范基地”项目,由市科协组织评选,原则上市科协评选表彰的项目与省科协评选表彰的不重复。市财政局安排专项资金对市级受表彰的项目单位给予奖励支持,奖补标准为4万元/个。

三、资金使用管理

(一)资金支出范围。根据财政部、中国科协要求及海南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实施工作实际情况,项目资金支出严格按照《海南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支出。

(二)资金使用管理。项目的组织实施及资金支出范围按照《海南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细则》(2020年新版)等文件规定执行。各项目实施单位应合理制定项目资金开支预算,建立专门资金使用台账,严格专款专用。各级科协要协同本级财政部门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加强监管审核,对项目实施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各项目实施单位要依法接受各级审计、监察部门的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是推进我市基层科普能力建设的重要措施,各镇科协、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扎实推进计划项目实施。要切实加强项目管理和跟踪服务,抓好典型培育和经验推广,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全市基层科普工作树立标杆,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方式方法,促进全市基层科普能力和科普水平的提升,为提高全市公民科学素质和自贸区港建设服务。

(二)严肃纪律,强化监管。各镇科协、各有关单位必须监督好属地获奖单位的资金使用,要严格按照《海南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资金管理办法》(2020年新版)进行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严格按项目预算执行;资金使用实行报账制管理,并遵照儋州市科协《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补资金报销手续一次性告知制度》执行;资金的拨付要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完善的手续,并自觉接受儋州市科协会计审核监督。

(三)履职尽责,服务社会。各项目实施单位要切实把科普工作的责任扛在肩上,聚焦所服务对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加大措施、增加投入,努力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改善科普手段和条件,丰富科普内容和产品,提升科普能力和水平,推动科普优质资源开发和共享,广泛开展经常性群众性品牌活动,切实发挥好在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六、材料报送地址、邮箱和联系方式

(一)材料报送地址:儋州市中兴大道市直机关办公大楼市科协科普部1401房。

(二)电子邮箱:dzskxjsxh@126.com

    (三)联系人及电话:黄琼勇(2332121718976870846

                    蔡雪曼(23322518

                        

附件12020年度海南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科普示范基地申报表

附件22020年度儋州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申报表

 

                          

                                                             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儋州市财政局

                         

                                                                      2020612

 

附件1.docx

附件2.docx

 

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儋州市信息中心
儋州市市直办公大楼1403室 联系电话: 23321217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