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协概况 科协动态 公告栏 青少年科教 科学普及 文件资料 学会学术
科协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动态  
2022年儋州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时间:2022-11-09 10:22  

10月29日上午,由儋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资规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水务局、市财政局、市工商联、市文联等13个单位承办的2022年儋州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图书馆前拉开帷幕。市政府副市长王凌融、市科协党组书记许心立、市纲要办成员单位、中国热科院、海南大学、各镇科协、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科普教育基地、企业等单位代表,学生代表、社会公众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此次开幕仪式。市科协主席汪文英主持活动。

     市科协党组书记许心立在主场启动仪式上表示,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举办,有助于在全市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技知识、提倡科学方法、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助力创新型城市建设,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

   市政府副市长王凌融等领导现场为2021年儋州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获奖单位颁发牌匾,并宣布2022年儋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后,参加活动的有关领导,各社区、科研院所科普志愿者代表,各协会、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志愿者代表和市民们一同参观“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和科普大集市。

     今年“全国科普日”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广泛开展聚焦重点领域、面向基层所需、服务创新发展、促进素质提升的系列科普活动,着力组织好2022年全国科普日儋州主场活动、科普下乡活动、系列联合行动、“云上科普日”活动,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社会需要、群众喜欢、影响力大、服务面广的系列科普活动。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创新科学家活力、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达峰碳中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育种等焦点问题,设置了科学主题展、人工智能板块、为民服务区、互动活动区、乡村振兴和农技协产品展示区等,以多媒体宣传、资料展板、互动体验、免费义诊、展品展示等多种形式,打造内容丰富、趣味性强的科普主题展和科普大集市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普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形成“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普遍共识,传播新时代新发展理念;展示新时代新技术、新成果,展现科技助力下的美好生活;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

     活动现场,科学防疫科普版块由市卫健委组织免费义诊、防护服的穿脱体验等丰富的防疫科普知识宣传;人工智能版块由市人工智能协会、中农航服有限公司等组织智能编程、机器人作品、无人机等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展示,乡村振兴科普版块由海南大学、热科院、儋州粽子协会、忆家土糖科普示范基地、那大沉香研究院等单位展示丰富多样的农业科技成果;市科协、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发放中小学应急知识手册、“碳达峰”和“碳中和”宣传手册、海南农民科学素质读本、《地震安全手册》、《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学生避震逃生手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等宣传资料累计2000册,发放宣传手提袋,宣传围裙等宣传品1000份,还组织群众参加“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垃圾分类有奖游戏互动”等网络在线科普活动,向现场群众打造视觉丰富,趣味性强的科普大餐,活动现场还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向广大群众传播科普知识,形成网络科普传播热潮。

   科普日活动期间,我市还将广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青少年科技教育、科技资源科普、乡村振兴科普、科普下乡志愿服务、科普教育基地开放日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日系列活动,通过打造全国科普日品牌活动,进一步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充分发挥科普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促进作用,以高质量科普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创新的举措,高质的成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儋州市信息中心
儋州市市直办公大楼1403室 联系电话: 23321217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