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协概况 科协动态 公告栏 青少年科教 科学普及 文件资料 学会学术
科协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动态  
科学家走进学校课堂,孩子们进入科学殿堂——记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儋州行
时间:2022-01-18 08:58  

     2021年12月15日,以白武明为团长的“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在海南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红的主导下,年逾花甲、古稀的老科学家们一大早从琼中县来到儋州市开展科普演讲。儋州市关工委主任郑坚毅、常务副主任谢有造恭迎尊贵的科学家演讲团成员。

    下午3:30,科普演讲在那大镇实验小学举行2021“中科院老科学家演讲团”儋州行启动仪式。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红、市关工委主任郑坚毅、市科协副主席陈海明,演讲团团长白武明、徐文耀教授等出席启动仪式。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谢有造主持仪式,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德贤致辞,实验小学校长李宏昌代表师生致欢迎辞。

     白武明团长在启动仪式上生动地介绍“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他说,演讲团组建于1997年,是由中国科学院为主,包括各部委、院、校的退休和未退休专家、教授组成的一支科普队伍。现有团员30余人。

    科普演讲团旨在向公众普及现代科学、介绍技术前沿领域,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兴趣,了解当今科学技术的发展及与我们的关系。演讲团成立以来,受到了人们的喜爱和好评,曾接受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多次获得全国科普先进团体等奖项。

少先队员向老科学家和领导致少先队礼并系上红领巾。

启动仪式通过电视台现场直播。

    启动仪式后,老科学家们分头到市区十所中小学进行科普演讲。徐文耀教授直接在实验小学开讲。

    徐文耀是原中科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是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他今天给孩子们演讲的科目是《守护地球》。

   白武明团长在启动仪式结束后立刻前往那大一小作科普演讲。白武明是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演讲的科目是《科学就在我们的身边——地震,火山和地球》 。下午5点结束演讲后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市一中的东坡讲堂给中学生作科普演讲。他的演讲生动有趣,为同学们打开神奇的地球奥秘,他与同学们互动,讲堂暴发出阵阵掌声。

     卢汉清老师下午5点在市五中演讲结束后转身又来到市松涛中学,简单的晚餐后,7点又开始演讲。卢汉清老师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给同学们演讲的内容是《图像智能让我们的生活更智慧》《智能图像技术帮助我们更好地使用互联网》。

    刘定生老师分别在下午16:00——17:00和晚上19:30——21:30在市二中的初中和高中演讲,又是个连轴转。他是科普团的副团长,是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演讲的科目是《揭开航天遥感的神秘面纱》《卫星遥感技术探秘》。刘教授与学生们交流互动,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提问,刘教授一一作答,场面热烈,学术性浓。

     徐德诗老师于下午4:30——5:30在第五小学演讲,晚上又来到思源高中开课,老教授的精神令人钦佩。徐德诗是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原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长期从事防震减灾技术管理工作,曾任天津地震局局长、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司长等职务,曾获“五一”劳动奖章以及科技进步奖。他演讲的科目是《公共安全与守护生命》《不畏天灾,科学应对》。

    

    下午4点,市第三中学的师生迎来了老“航天”孙保卫老师。孙保卫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曾多次参加我国载人航天飞行控制任务和卫星发射任务,他以亲身经历宣传我国辉煌的航天成就,分享感人的航天故事。他演讲的科目是《逐梦太空,做航天事业接班人》。

     老科学家们在儋州市一个下午,一个晚上,在十所中小学同步展开演讲。市关工委、市科协、市教育局关工委和市委宣传部以及十所中小学的协调、联动、配合,使科普演讲活动紧张有序的开展,各校的演讲课堂秩序井然、气氛活跃、兴趣盎然,活动完美。笔者有幸在市第一中学近距离聆听白武明老师的演讲,他把地球科学讲得那么艺术、那么有趣,孩子们都被他带进了科学的殿堂。演讲结束时,孩子们把白老师围成里三层外三层,场面令人动容。

      令人钦佩和感动的是老科学家的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和他们渊博的学识及其演讲艺术。他们平均年龄69.5岁,多是年逾古稀的老人,可他们不辞辛苦,不顾车马劳顿,行走在我国的东西南北,播撒科学的种子。当看到老科学家收起电脑,喝口水,擦擦脸上的汗水时,真叫人心痛,一想到老人们明天一早驱车下一站——昌江县,心里默默地祝他们平安、健康。

    2021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儋州行完美落幕。

    儋州市的孩子们感谢你们——老科学家!

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儋州市信息中心
儋州市市直办公大楼1403室 联系电话: 23321217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