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协概况 科协动态 公告栏 青少年科教 科学普及 文件资料 学会学术
科协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动态  
聚焦海南(儋州)热带高效农业论坛一场科技研究与乡村振兴的对话——海南(儋州)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论坛
时间:2021-09-29 15:06  

9月8日,海南(儋州)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论坛暨儋州市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仪式在那大举行。

儋州市与海南大学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省科协主席、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接受媒体采访。

嘉宾围绕儋州热带高效农业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路径进行对话。

   这是一场智者的对话,这是一次思想的碰撞。9月8日,一场以“科技赋能热带农业,助力海南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海南(儋州)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论坛在那大拉开帷幕。来自中国工程院、省农业农村厅、海南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围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乡村振兴”开展科技探讨、学术交流,为儋州“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乡村振兴最关键的还是产业振兴”“乡村振兴要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需要人才补位、产能补位”……论坛上,与会专家从政策解读、人才培养、品牌建设、特色产业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对话交流,为推进儋州乡村振兴提出建议意见。

   “产业先行,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不仅能带动村庄的发展,也能带富一方百姓。儋州如何打造发展特色的农业产业呢?”海南大学教授杨福孙建议,首先要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儋州,延伸农业生产、加工、流通、服务等增值增效链条,实现循环增值、梯次增值、全链增值,让农民多环节就业增收。其次,乡村产业是姓农、立农、为农、兴农的产业,要“联农带农”,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儋州要发挥好科技园的平台作用,有效利用科技园区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张志扬说,无论是科技园区还是产业园区,它的参与主体都是政府、企业、科研单位和农户,政府发挥好主导作用,企业发挥好接二连三的作用,科研单位发挥好品种、技术和产品的产出示范作用,农民做好接收工作,各个主体履行好主体责任,每一个环节环环相扣,才能将科技成果真正转化为产业效益,农业产业才能增效,乡村才能振兴,农民的生活才能富裕。

    怎么样发展好林下经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侯冠彧建议,儋州是林地资源非常丰富的城市,发展林下经济的基础得天独厚,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坚持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全力做好林下特色经济,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提高林地产出、增加农民收入,把发展林下经济形成产业化、规模化、效益化的发展模式,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战略进程。

    近年来,随着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农业信息化的步伐不断加快,未来,儋州如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以及各种高新技术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神州数码(中国)数字农业农村研究院院长周秋平说,要提高对农业信息化的认识, 强化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初步构建数字农业技术框架,推动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农村各领域深度融合和广泛应用。要建立市域为中心的数字数据中心,进一步完善农业产业信息数字化采集与处置,建立健全热带高效农业智慧化建设数据治理体系。

   “举办此次论坛,目的是搭建平台,让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一些专家教授、高端学者为儋州热带农业的发展谋划方向。”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许心立说,希望在自贸港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通过科技赋能热带农业,助力儋州乡村振兴。

    虽然此次论坛的时间不长,但通过论坛,儋州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轮廓会更加明晰。诚如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省科协主席、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在论坛启动仪式致辞中所言,“有各位专家学者为儋州‘三农’发展献计出力,为儋州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成果,相信对儋州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农村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儋州打造成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新高地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儋州市信息中心
儋州市市直办公大楼1403室 联系电话: 23321217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