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协概况 科协动态 公告栏 青少年科教 科学普及 文件资料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协会 > 科学普及  
《科学素质纲要》第三讲:指导方针和目标
时间:2013-01-04 16:01  

 

 

 

    《科学素质纲要》明确提出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指导方针和目标,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共同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而奋斗。

 

  (一)指导方针

 

  实施《科学素质纲要》,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中心任务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大力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以达到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国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打下雄厚的人力资源基础的目的。

 

  今后十五年,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方针是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

 

  政府推动。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就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一项重要任务,政府负有重要的领导责任。因此,各级政府要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工作,加强领导;将《科学素质纲要》纳入有关规划计划,制定政策法规,加大公共投入,推动《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社会各界要各负其责,加强协作。

 

  全民参与。广大公众中蕴藏着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巨大渴求和迫切期望,要积极引导和发挥这种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关注公众的需求,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组织开展各种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和科普活动,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激发公众对科学的兴趣。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共同努力,整合各种资源,努力为公民参与科学素质建设提供广泛的机会和多样的途径,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鼓励创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

 

  提升素质。提高人的素质是把我国从人口大国转化为人力资本强国,增强国家竞争力和综合国力,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历史任务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六大提出到2020年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要有明显提高,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成为制定《科学素质纲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促进和谐。实施《科学素质纲要》,要从构建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出发,强调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实现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等公共服务的公平普惠,将公共服务的资源向弱势群体和落后地区倾斜,满足弱势群体学习提高的需求,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

 

  (二)目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科学素质纲要》明确提出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远期、中期、近期目标,分阶段滚动式逐步推进。

 

  远期目标:与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相衔接,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我国成年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

  中期目标: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相衔接,到2020年,使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有长足发展,形成比较完善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条件保障、监测评估等体系,公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大幅度的提高,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1世纪初的水平。

 

  近期目标:与我国十一五规划目标相衔接,到2010年,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有较大发展,公民科学素质明显提高,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

 

  围绕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最关键、最具基础性的问题,实现以下目标:

 

  一是促进科学发展观在全社会的树立和落实。对未成年人强调重点宣传我国人口众多、资源有限、人均占有资源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基本国情,使未成年人从小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对农民重点开展保护生态环境、节约水资源、保护耕地、防灾减灾,倡导健康卫生、移风易俗和反对愚昧迷信陈规陋习等内容的宣传教育,促进在广大农村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城镇劳动人口重点倡导和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能降耗、安全生产、健康生活等观念和知识,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则强调在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的同时,突出弘扬科学精神,提倡科学态度,讲究科学方法,增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科学决策的能力以及终身学习和科学管理的能力。

 

  二是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通过完善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普及农村义务教育,提高科学教育质量,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和社会实践等主要任务的落实,使未成年人对科学的兴趣明显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有较大增强;要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提高农民获取科技知识和依靠科技脱贫致富、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质量的能力;围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加快城镇化进程的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提高第二、第三产业从业人员的学习能力、职业技能和技术创新能力,提高进城务工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和适应城市生活的能力,提高失业人员的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要通过弘扬科学精神,提倡科学态度,讲究科学方法,增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增强科学决策能力和科学管理能力,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在各类职业人群中位居前列。

 

  三是针对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把科学教育与培训、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和科普基础设施等基础工程作为重点予以加强。要通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引导、鼓励和支持科普产品和信息资源的开发,繁荣科普创作,集成国内外科普信息资源,建立全国科普信息资源共享和交流平台;加大各类媒体的科技传播力度,打造科技传播媒体品牌,发挥互联网等新型媒体的科技传播功能;拓展和完善现有基础设施的科普教育功能,新建一批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等科技类博物馆,发展基层科普设施等主要任务的落实,使科学教育与培训、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科普基础设施等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基础得到加强,公民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机会与途径明显增多。(崔建平)

 

来源:科技日报

 

 

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儋州市信息中心
儋州市市直办公大楼1403室 联系电话: 23321217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