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儋州旅游 > 图片

东坡书院

2015-08-04 10:30

位于儋州市中和镇东郊的东坡书院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占地147亩,始建于北宋绍圣四年(1097年),是大文豪苏东坡居儋期间讲学场所,历代均有维修或扩建,古建筑保护完好,规模宏大,馆藏文物甚丰。东坡书院享有“天南名胜”之美誉,是集文献、楹联、碑刻、雕塑、器具、井泉、书画为一体的海南著名人文景观。景区内有三百年的芒果树、四百年古树、九百年古井,有鲜为人知的狗仔花。
 
中和镇是历史古镇,是古时候儋州州府所在地,弯弯曲曲的古街,全用青石板铺成,古庙古寺石碑随处可见。古老的东坡书院就在一片椰林之下。东坡书院坐北朝南,院门轩昂宏阔古雅别致。门上横书“东坡书院”4 字,为清代举人张绩所题。东坡书院像一颗明珠嵌于四季飘香的田野上,它的前面是百亩水塘,波光粼粼;后院古木参天,曲径清幽,鸟语花香,是访古、览胜品文、赏花的好去处。
 
苏东坡居儋三年,躬耕自食,传播中原文化,劝导民族团结,崇尚科学,传授先进耕作方法等做了突出贡献。他把儋州看作自己的故乡,“我本儋耳人,寄生西蜀州”、“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等诗句便是他对儋州情感的真切流露。

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儋州市旅文局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电话:0898-23318789  投诉电话:0898-2331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