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儋州旅游 > 旅游景点

石花水洞地质公园

2021-09-13 16:56



石花水洞全景

海南石花水洞地质公园(省级地质公园)位于海南省儋州市八一总场英岛山,是国家AAAA级景区。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是目前我国成功开发的最南端的天然溶洞。该景区于1985年发现,2005年正式对外开业,称为“海南第一洞”,2014年8月被评为“在海南·不得不去的地方”2019年评为省级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荣获2019年中国营地教育暨研学旅行大会组委会及ICE中国教育研究院“最具潜质企业”的称号,2021年入选“海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1-2025年)”,是一个集探险科考、旅游观光、科普教育与环保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园林景区,是一部活的地质景观教科书,更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景区由地下溶洞与地下河景点地上石林景点、登山观光区、热带水果园、帐篷露营基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组成。石花水洞不是一个普通的山洞,溶洞形成于4亿年前,洞内景观形成于140万年前,历经地球洪荒演变,造就了独特的溶洞奇观。洞内景区由旱洞和水洞两部分组成,洞道系统复杂,总长约5000米,其中旱洞长约2000米,已开发650米;水洞长约3000米,已开发350米。洞内次生化学沉积物发育。石花水洞地质公园被誉为“南国奇洞”和“神奇的地下艺术殿”。

旱洞已开发650米,内有石钟乳、石笋、石柱、石旗、石瀑布、石舌、辉锑矿晶簇、水晶石晶簇等,尤其是洞内发育生长的“一石二花”卷曲石、文石花、方解石晶簇堪称国之瑰宝和世界一绝,需要我们重点保护。水洞已开发350米,水最深处18米。曲折蜿蜒的地下河水光怪陆离,五彩斑斓,轻舟漫游,宛若遨游龙宫,让人遐想万千。

三大镇洞之宝:卷曲石(石枝)

三大镇洞之宝:方解石晶花

三大镇洞之宝:方解石晶花

三大镇洞之宝:文石花

洞内倾力打造四大主题智慧光影区域螭鸾厅、龙阙厅、时光隧道、光影幻境或璀璨壮丽或轻盈莫测通过与音乐、多媒体、装置艺术等多种表现形式的结合依托洞内石壁原有自然形态基础,对光、影其他媒介进行巧妙联动,呈裸眼立体观影大片效果打造独一无二的综合感官体验

景区还致力于给游客一站式游玩购物体验,景区除可预定品尝特色簸箕餐外,园区小吃一条街还涵盖了海南当季水果、米烂、椰子馍、碱水馍、米粽等儋州特色小吃,同时保留海南风味和儋州本土特色;还有或新潮好玩,或惊险刺激游乐项目:古风游船、钢琴步道、AR互动游戏、彩虹滑道、步步惊心、孔雀合影等;景区还开发了一系列石花和黎族特色文创产品,如纪念T恤、原矿石摆件、桃木枕、织锦等;还有儋州本地的铁皮石斛、土塘、米粽、跑海鸭蛋,以及具有海南特色的椰壳包、椰壳挂饰等精美纪念品,更有极具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的海南黄花梨工艺品,让游客不仅可以一饱眼福,还可以享受贴心购物服务。

石花水洞也是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拥有6000平方米的研学实践教育的学习场所,配备研学多媒体课室、科普长廊、科普宣传栏等,成功开设地质地学、蝙蝠生物学等独具特色的研学课程……极大地满足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的需求。

目前正全面推动“旅游+产业”战略,将旅游与人文、教育、农林、劳动深度融合,开设溶洞探险、攀岩体验、户外拓展、劳动实践、军垦研学等课程,并逐步完善配小型博物馆、实验室等基础设施,真正达到游与学的深度结合,打造最具特色的实践教育课堂。

石花水洞山灵、水秀、石奇、洞幽。上善若水,止水清丽,洞中有洞,景中有景,别有洞天。

 

溶洞内景观:石笋

溶洞内景观:钟乳石

地下河上轻舟漫游

英岛湖

英岛石林一角

交通指南:位于儋州市国营八一总场,从儋州市区经225国道可直达石花水洞地质公园。 

电话:0898-23760306 

门票价格: 63() 

营业时间: 8:00-17:30   

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儋州市旅文局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电话:0898-23318789  投诉电话:0898-2331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