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68728705-1/2020-00013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儋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0年02月1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0日 时效性:

儋州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规定,现公布儋州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儋州市人民政府网(http://www.danzhou.gov.cn/)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儋州市中兴大街1号市委大楼0911室,电话:0898—2388068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儋州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以公开提效能、优服务、转作风,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成立了由市政府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市政府督查室主任担任,统筹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由市政府督查室、党政网络中心、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新闻中心等部门组成的政务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协调会议,推进政务公开、网站管理、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市政府分管领导及时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多次做出批示,全市形成了领导重视、机构明确、协调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制定《儋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19年儋州市政府网站栏目责任分工表》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地持续开展。

(二)加强平台建设。加快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中心、12345热线平台、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建设。

1.注重政府网站建设。2019年,儋州市人民政府网注册用户达2112616人,全年总访问量达到3068017次,独立用户访问量达1304021个。全年共计留言28532条,征集调查意见2390条,在线访谈留言65条。全年共计发布信息17718条,其中概况类信息48条,政务动态信息6772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4869条。2019年初,根据儋州市机构改革的实际情况,对网站的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专栏进行调整,对新建的部门根据职能开设对应的栏目,对撤销和合并的部门进行专栏信息整合。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政务公开基本目录(2019年版)的通知》(琼府办函〔2019〕215号)要求,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重新规划调整,共调整栏目31个,涉及全市27个政府组成部门。

2.提升平台服务质量。一是推动“海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覆盖。全市市级34个部门、16个镇、16个居、276个村(居)委会实现了“海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简称“一体化平台”)的全覆盖。“一体化平台”按照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查询、网上信息反馈”的网络化审批模式,有效规范审批业务流程,实现网上全流程阳光审批,审批环节全流程公开透明、可查询、可追溯。二是推动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梳理公布全市市、镇(居)两级“不见面审批”事项1494项,占事项总数1748项的85.47%,让“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2019年通过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办理审批件203236件,办结200483件。三是深入推进12345热线平台建设,搭建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2019年,我市12345热线平台共受理工单28532件,已办结28269件,办结率99.07%,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3.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优势。将微博、微信、头条号等作为政务公开的有效渠道加以推广应用,努力扩大政府信息受众面。2019年,《今日儋州》共出版132期,《儋州政务网》《这里是儋州》《今日儋州》微信公众号推送稿件8890篇、图片12060幅,网络直播大型活动13场,线上有奖问答活动8场。“这里是儋州”公众号一直稳居海南省媒体类公众号影响力前10的位置,2019年获得海南省市县级官方媒体公众号周排行榜第一名28次(共33次排名)。另外,儋州市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50条,儋州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384条。

(三)加强业务指导。日常工作中充分运用电话、微信群等点对点开展经常性业务指导。组织召开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培训会,对市直各部门、各镇政府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负责人进行系统培训。通过集中指导培训,提升了全市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人员的业务能力。持续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抽查,对检查指标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责任单位下发督办通知,规定时限,立行立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1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1

-13

1406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29

-8

3439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54

+88

601

行政强制

1

+4

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91

-2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27

1513.2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6

4

  0

  0

  0

0

7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6

1

0

0

0

0

5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4

1

0

0

0

0

5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1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63

4

0

0

0

0

6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

0

6

0

11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海南省政府网站政务公开考核中,我市网站荣获优秀称号,但与新形势下的任务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待仍存在差距,一是政务工作人员队伍不稳定,对新条例还不够熟悉,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个别部门公开意识不强,主动公开的自觉性、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公开水平不高、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0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助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是进一步落实上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拓展公开领域、有序推进平台建设。二是进一步强化培训指导,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质量。组织开展多层级、多样化的指导培训,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对新条例的学习,把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向深入。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完善督查、考核、评估机制,尤其是发挥好考评考核杠杆作用,加大对公开工作相对薄弱部门和薄弱环节的指导推进力度,努力提升全市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由我市办理的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9件,其中,省人大建议6件(主办0件、协办6件),省政协提案3件(主办1件、协办2件),已全部按要求办结,并达到“五个100%”目标。办理市人大建议138件、市政协提案183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代表和委员,答复率1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