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68728705-1/2018-01284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儋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年03月0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9日 时效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要求,儋州市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是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儋州市政策研究督查室综合各镇人民政府和市直机关各单位公开信息的基础上编制而成。《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1月1日201712月31日。

    一、概述

    儋州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细则》,以完善机制为核心,以规范内容为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1.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在市政府政务公开栏按时公开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季度我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市委市政府承诺为民办十件实事完成情况、118个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节能减排情况、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低保等重要指标分配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通过儋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各单位门户网站、LED显示屏、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公布信息,力争在最大范围内主动公开。三是及时公布2017年市委、市政府承诺为民办十五件实事、市政府承诺书等信息,接受社会评价和群众监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2.加大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回应力度。我市高度重视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及时解读、答复。2017年10月10日,在接到一渔船上发生两人疑似中毒身亡的情况报告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指示市安监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公安局、市公安消防支队、白马井镇政府等相关单位赶赴现场处置,并要求辖区白马井边防派出所做好现场警戒和疏导工作,防止二次事故发生。面对突发事件,我市除做好救助、疏导、化解等工作外,均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做到有序有据应对社会舆情,及时报道事实经过,传递社会正能量,有效化解各种舆情危机。    

    3.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琼府办函〔2017〕263号)文件要求,关停所有政府部门网站,只保留市政府门户网站。并进一步优化网站结构布局,规范政府网站管理,提升运行维护及信息安全保障水平。目前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唯一的政府信息网站平台,实现政府信息统一管理,统一运维,信息共享。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根据国务院、省政府的有关要求,做好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按照省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安排,我市再次清理全市38个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确认政务服务事项431项。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及16个居已全部使用海南省网上行政审批系统,依托全省统一的“审批一张网”,在儋州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开通各行政审批事项服务,包含服务个人、服务法人、部门服务、结果公示、不见面审批等内容,对全市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以及办结情况等信息进行了公开。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推进全市预决算公开。充分利用省人民政府网站、儋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加大财政预决算、财政收支进度、财政改革、政府采购、强农惠农财政政策落实情况等信息,基本做到了应该公开的全部公开,同时,定期公开“三公”经费,增强财政预算执行的透明度。2017年,我市通过儋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平台共发布信息85条,其中政策采购2条、财政预算56条、专项经费7条、政府性基金1条。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省下达我市的危房改造任务,发布内容涉及保障性住房公开数7条、规划类信息公开数167条、危房改造公开数6条。公开儋州市大成镇周转房(公租房)项目规划方案、退出剩余经济适用房配售、符合农村危改对象名单、符合儋州市2018年农村三类重点对象(低保、五保、残疾)危房改造人员名单等信息,二是做好土地供应、出让公告、征地信息公开工作,借助主要媒体,拓宽监督渠道,在土地和矿业权出让时,严格执行公开出让信息、出让计划、出让程序、出让竞价、出让结果的制度,将设计矿业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的信息及时发布在《海南日报》、儋州市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上,切实提高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的透明度。在征地报批前,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严格执行征地“两公告一登记”,主动将拟征收土地的用途、位置、补偿标准、安置途径、土地现状的调查结果等内容及时以《征地告知书》的形式告知被征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和相关单位,并在征地报批后,将批准征收土地涉及的征地单位、建设项目、土地用途、征收土地位置、土地权属、地类、面积、征地补偿标准、征地人员数量及安置方式等在被征地农民村务公开栏和明显位置进行公告。同时,在“两公告一登记”的基础上,我们还对被征地块地上附着物的数量、种类、规格、执行补偿标准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2017年,我市公开注销土地使用证的公告数10条,土地登记审核结果公告69条,中标、邀标、招标等公告73条。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落实情况。2017年,在政务公开栏公开项目施工报建(92宗)、工程造价(108.068亿元)、招投标(222宗)、中标金额(321050万元)、规划报建(108宗)、建筑面积(407.95万平方米)等信息。公开农业、林业、水务部门建设项目及资金安排等信息。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落实情况。一是做好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定期披露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情况、各险种参保缴费人数、缴费基数、缴费比例、各险种社保待遇水平等重要社保年度数据,以及发布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流程、我市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协助认证网点名址、医疗保险定点协议医疗机构等信息。每月定期公开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方便社会公众了解和监督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广泛开展社保政策法规宣讲,面向基层、社区、学校、医疗机构,以定向预约、“菜单式”宣讲、主题宣讲、场景演绎等多种形式开展送法上门活动。二是做好新农合信息制度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实行市、镇、村三级公示制度,市合管办、各镇政府、各村委会、市(镇、村)级定点医疗机构每月10日前将上月新农合报销情况张贴到公示栏,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6.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落实情况。一是做好国企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在政务公开栏公开了10条国企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二是做好国资保值增值、改革重组等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务公开栏公开了28条企业资产评估、国有资产处置、国企改革重组等信息。三是做好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变动及招聘等信息公开工作。在儋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及政务公开栏公开26条国有企业人员任免及招聘信息。

    7.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落实情况。一是实行环境信息公开,畅通监督职能。坚持一事一公开制度,坚持将环保执法工作、环评审批、排污许可等信息进行及时公开,2017年,我市共公开环评审批受理公示44条,水质监测报告及空气质量数据公示36条。二是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公开。我市已建成市一中、东坡学校、和庆中学和白马井中学4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对环境空气进行24小时自动监测,监测项目包括二氧化碳、二氧化氮等6项指标的实时小时浓度值,每月在儋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市环境空气质量月报等信息。三是加强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每月10日前,采集松涛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南茶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样本,7月份开展全分析监测(109项),并按照环保部办公厅印发的《全国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监测信息公开方案》要求,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进行评价,依据评价结果编制《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并向全社会公示。四是加强城市内河(湖)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每月监测一次南茶河,监测项目包括水温、透明度、氧化还原电位等26项指标,并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进行评价。每月20日前通过儋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水质类别、污染指标和监测结果。六是加强国控污染源监测信息公开。按照环保部印发的《2016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要求,我市重点监测海南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海南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和海南椰威糖业有限公司等三家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并通过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海南省污染源环境信息公开发布系统、儋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将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向社会公布。

    8.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落实情况。一是定期公开“四品一械”违法行为处罚信息,2017年,在海南省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网及市食药监局外网共公开了367条行政处罚案件信息。二是建立“四品一械”定期常态性抽检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公开监督抽检情况、发现问题和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便于公众获取食品抽检结果、了解食品安全知识信息。三是加强食用农产品方面信息公开。公开了27期《儋州市食用农产品抽样检验信息》,共300个批次的样品,其中290个批次样品合格,10个批次样品显阳性,合格率96.7% 。

    )加强载体建设,不断优化信息服务

    是加强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2017年全市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含市、镇、居)10.08万件,办结10万件;其中市政务大厅受理业务4.99件、办结4.92件,16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受理4.9件、办结4.9件; 16个居受理1083件办结1038件,群众满意率为100%。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完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提供便民服务。1.我市市、镇、村三级政务便民服务体系已全部建成并全面使用全省统一的行政审批系统,实行“一张审批网”。2.按照市委市政府农垦改革的工作部署,在全省率先将“一张审批网”延伸至农垦各居居民服务中心,16个居已经全部启用“一张审批网”,截止到12月31日,16个居共办理审批事项1038件。3.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的建设和启用,市国土局、市发改委、市气象等9个单位全部启用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截止到12月31日共办件1570件。全面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工作在儋州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儋州市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事项目录(市、镇第一批)》899项,占事项总数1115项的80.63%。其中:市本级37个部门355项事项,占市级事项总数85.54%;镇级16个镇544项事项,占镇级事项总数77.71%。《目录》中的审批事项可通过互联网实现“全程网办”。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2017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854宗,成交金额25.54亿元,节约资金0.32亿元,节约率为1.25%。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等交易项目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采取统一交易平台、统一规则流程、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专家管理、统一综合监管的运作模式,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的集约管理。交易项目的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等信息,同时在儋州市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海南政府采购网、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海南省儋州市等网站上进行公开。12345政府热线平台建设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海南省人民政府综合服务热线12345儋州市管理中心共受理工单6198件,其中投诉类4926件、求助类460件、咨询类334件、举报类213件、其他类170件、意见建议类95件。已办结6180件,办结率99.7%。

    二是加大市图书馆查询点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管理和服务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原件)的接收、登记、造册和入档工作。2010年开始,我开展政务公开查询点标准化建设,逐步接收市公安局、财政局、税务局、文体局、气象局、交通局、社保局、民政局、审计局等41家单位现行文件资料1574件。明确专人负责收集整理政务公开原始资料,按单位按时分类归档,并在三楼综合阅览室设置了相关公开信息的查阅点和受理点,面积约200平方米左右,阅览座席100个,设有打印机、扫描仪、复印机等设备,并有专人负责政府公开信息的检索、查询、打印和复印等服务,为现行公开文件利用和查询提供平台。2017年,查询检索点共接待公众查询2232人次。    

    三是加大市档案馆查询点建设力度。2017年,我市接收市农委、商务局、环卫局、发改委等单位现行文件和资料97件。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整理政务公开原始资料,按单位、时间分类归档。建立电子文件档案管理中心,提高馆藏档案的查阅利用效率,2017年服务群众查阅利用452人次。通过设立查阅点以及档案日活动等各种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工作,细化政府信息查阅点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截止2017年12月31日,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776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5311条,其中,组织机构简介类10条;综合政务类442条;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类61条;财政、金融、审计类184条;国土资源、能源类293条;交通、工业、信息化类87条;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类165条;商贸、海关、旅游类102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类620条;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类717条;科技、教育类189条;文化、体育、广电、出版类153条;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类225条;劳动、人事、监察类65条;公安、安全、司法类221条;民政、扶贫、救灾类420条,其他类1357条(备注:以上信息也在图书馆主动公布公开)。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4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3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举办《“海马福美来杯”中国海南儋州第八届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超霸战新闻发布会》、《喜迎十九大“诗乡歌海,情调儋州——2017年海南儋州调声文化节新闻发布会》、《2017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等3次;时任市委书记张耕及其他市领导坐客新华社、人民网等媒体网络在线访谈涉及民生、城市建设等话题访谈共2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类稿件2条。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我市接到群众依申请公开16件,内容涉及要求公示征地手续、付款凭证等,在收到申请件后,领导高度重视,并及时将申请件转至各相关单位进行办理,截止2017年12月31日,均已将回复单发送至当事人邮箱,已办结。    

    、保障经费情况

    2017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含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为2万元。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认真贯彻《海南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条例》、《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关于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规定》精神,扎实开展建议提案调研,督查建议提案的答复和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2017年由我市办理的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10件,其中,主办4件(建议3件,提案1件),会办6件建议。内容涉及加快建设儋州机场、建设龙门激浪火山海岸公园、把松涛水库大坝打造为松涛水生态文化主题公园等。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491件,其中,建议144件,提案347件。内容涉及加大市民体育设施建设力度、举办儋州调声艺术节等。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按时在网上答复,办结率为100%。代表和委员的满意率和满意度均为100%。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仍不够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四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大。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扩充信息公开事项;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三是规范和细化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