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人民政府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68728705-1/2018-01276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儋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6年07月25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25日 时效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要求,儋州市人民政府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是由儋州市政府办公室综合各镇人民政府和市直机关各单位公开信息的基础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到2012年12月31日止。

    《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儋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 danzhou. gov.cn)上下载。如对《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儋州市人民政府政策研究督查室联系(电话:23322315,电子邮箱:sfb@danzhou.gov.cn)。

一、概述

儋州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细则》,以完善机制为核心,以规范内容为重点,以考核落实为关键,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健全公开机制,易简规范公开工作。按照儋州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根据《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政府信息公开14个配套制度,指导各镇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在执行和完善相应配套制度的过程中,进一步建立健全各个配套制度的运行机制,使配套制度的执行程序化、规范化、简易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如,在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工作机制时,将保密审查纳入公文运转程序,在公文呈批单或发文单上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含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脱密后公开、不公开),做好从文件制作到政府信息公开整个过程的保密审查工作。在落实行政机关向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制度上,建立各单位制作完成的政府信息主动提交到政府网站、档案馆、图书馆和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机制。

(二)制定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公开任务。按照“落实计划、明确任务、提高质量、推进规范”的工作思路,从儋州实际出发,结合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印发了《2012年儋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2012年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8个方面信息公开,并将涉及的各类业务主管部门列为责任牵头单位,确保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步骤、高起点、高标准地实施和推进。2012年,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49条、食品安全信息152条、环境保护信息13条、招投标信息260条、生产安全事故信息11条、征地拆迁信息3条、价格和收费信息54条,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三)加强载体建设,不断优化信息服务。

儋州政府网站建设方面。自2011年12月1日新版政务网上线以来,充分挖掘全市政府信息资源,加大了信息公开的力度、深度和广度,确保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公开。为认真贯彻落实严朝君市长在十四届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争取把儋州市人民政府网办成省里一流的政府网站” 的要求,2012年5月17日,市政府在图书馆召开2012年全市政务网建设工作会议,加大对政务网建设的领导和工作力度。5月28日通报5月17日全市政务网建设工作会议以来政务网建设工作情况,对政务网的信息发布情况和各单位对责任栏目的信息保障情况进行通报。根据政务网新的建设目标,市信息中心又启动了新一期改版工作,新版政务网将更专注于信息公开功能的优化,升级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开通依申请公开,强化政府职能部门信息公开,实现纸质目录下载,优化版面外观,梳理信息关系,使之更科学、更符合群众需要。同时筹划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中心网上行政审批平台与政务网实现业务融合,实现一站式服务功能。新版政务网将在2013年初上线试运行。

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方面。一是强化制度管理。中心先后制定完善了《中心运行管理办法》、《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制》、《综合服务窗口管理办法》等67项工作制度。二是深化政务公开。通过公开栏进行政务公开4期,编发《工作月报》12期;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处设施,配置各单位纸质文件查阅柜及2台查阅电脑,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LED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政务中心网站等载体公开政务信息13000多条,方便群众查询和办事,及时回应了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多方需求。三是优化审批流程。今年以来中心对进驻部门146项审批项目进行了审批时限压缩,其中41项转为即办件,105项不同程度的压缩了审批时限。2012年,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及便民服务事项39980件,办结39800件(含上年结转存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3%和16%,按时办结率达到 99.6%,群众满意率100%。四是清理全市行政审批事项。根据《行政许可法》合理与合法、效能与便民、监督与责任的原则,市政务服务中心与市效能办、法制办联合对全市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共清理行政审批事项470项,其中行政许可33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64项,行政服务76项。根据行政审批清理工作结果,编制目录和流程,作为“三集中三到位”的基础和依据,经审定后市政府发文给予公布(儋府〔2012〕94号)。目前,进驻政务中心的行政审批部门36个,设有窗口42个,窗口工作人员107人,进驻审批事项391项。

市图书馆查询点建设方面。市图书馆共有6个查询点:一是成人查阅室,坐席180个,面积350平方米,供公众阅览及查询相关信息资料。二是外储室,面积510平方米,开架借阅图书5万多册,为读者提供图书、文献信息的查阅及查询。三是资料查阅室,面积220平方米,收藏1984年至今的报刊15000多册,专为读者提供报刊、资料的查询。四是电子阅览室,面积150平方米,坐席80个,设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网页、网站,设有儋州市数字文化网、图书馆服务平台,为读者提供便捷的查询窗口。五是珍藏室,面积80平方米,藏书5000多册,主要把较有价值的图书文献收藏在一起,供读者查询。六是过刊室,面积80平方米,将过期的报纸和期刊整理、分类、装订、加工、上架等。

市档案馆查询点建设方面。参照国家、省、市有关电子文件管理的规定,制定有关涉及电子公文接收、保管、利用方面的操作实施办法,以解决信息公开中电子信息来源的问题。同时,积极筹备电子文件中心建设,规划建设依托电子政务系统实现在线采集、管理、发布市委、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在公务活动中形成的电子文件的管理平台。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计划筹建中。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查阅利用档案人数378人次,提供档案资料450多件,复印档案资料460多份,其中包括花名册、工资调整表、招工表、转正定级等档案材料。

(四)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为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结合政务网改版上线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具体要求,2012年11月23日,市信息中心对首批十个试点单位进行了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操作培训。对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试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进行了解读,对我市首批十个试点单位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进行详细讲解,并就我市改造升级后的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操作培训。

    (五)强化监督检查,促进工作正常化。重点检查方面,印发了《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通知》(儋府办〔2012〕19号)、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尽快完善儋州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的通知》《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机关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检查的通知(儋府办〔2012〕54号),每季度对政府网站和3个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进行检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常规检查方面,上半年,发出《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上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检查的通知》(儋府办〔2012〕96号),组织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政研督查室、效能办、法制办、信息中心等单位组成四个小组,对24个市政府组成部门和17个镇进行检查,现场反馈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整改方向。下半年,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儋州市政务公开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市监察局、效能办、政府政研督查室、法制办、信息中心等单位组成四个小组,对部分市政府组成部门、垂直及双管单位、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和17个镇进行检查评比,此项工作将于2013年春节前全面结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市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8304条,2012年新增政府信息660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各镇新增政府信息303条,市直机关新增政府信息1834条。

1、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方件方面。公开了《业余无线电台管理办法》、《财政部关于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统计管理办法》等信息。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方面。公开了《关于儋州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11年儋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信息。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及统计信息方面。公开了《2012年统计局工作信息(第六期)》、《2012年度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和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2012年统计局工作信息(第五期)》等信息。

4、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采购方面。公开了《儋州市市本级2012年收支预算总表》、《儋州市市本级2012年支出预算总表》、《关于2011年儋州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儋州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等信息。

5、重点项目方面。公开了《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第十二期)》、《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第十一期)》、《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第十期)》《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第九期)》等信息。

6、社会公共事业方面。公开了《儋州市企业家为教育系统“城乡互联,创先争优”结对村赠送彩电进行春节慰问》、《儋州市卫生局转发海南省卫生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健康报、中国卫生杂志征订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等信息。

7、公开突出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方面。公开了《儋州市地震应急预案》、《儋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儋州市海上搜救应急预案的通知》、《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儋州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等信息。

8、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价格信息方面。公开了《儋州市物价局关于2013年春节期间旅游饭店客房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通知》、《儋州市民办学校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表》、《儋州市2012年10月份主要商品价格运行情况》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市共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件,各个相关单位分别通过电子邮件或邮寄的方式对其进行了回复。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2年,我市尚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总体来看,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平稳有序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同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工作,我市将以不断提高行政透明度最高为目标,以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为主线,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力度,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内容。二是进一不加大载体建设力度,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大儋州政务网建设的力度,下大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三是切实抓好社会保障和社会就业、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2012年儋州市各单位公开信息数量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政务网

条数

政务服务中心

条数

图书馆

条数

档案馆

条数

1

市府办

10

 

10

 

2

市外事侨务办

18

6

 

6

3

市信访局

2

 

 

 

4

市应急办

36

 

 

 

5

市法制办

4

 

 

 

6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42

 31

37

39

7

市教育局

96

 30

105

59

8

市科学技术局

77

 22

25

16

9

市公安局

210

 142

287

171

10

市民政局

31

 33

44

20

11

市司法局

59

 

 

 

12

市财政局

24

 33

17

73

13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71

 7

5

6

14

市国土环境资源局

123

 

493

69

15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3

 1

106

73

16

市交通运输局

34

 18

2

17

17

市农业委员会

63

 46

71

41

18

市商务局

30

 8

5

12

19

市文化广电体育局

31

 16

119

61

20

市卫生局

114

 8

 

6

21

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39

 30

 

9

22

市审计局

51

 

4

3

23

市旅游局

82

 15

 

23

24

市统计局

24

 14

22

2

25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34

 24

13

25

26

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12

 

 

 

27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152

18

33

18

28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19

30

108

96

29

海洋与渔业局

37

23

17

29

30

市物价局

57

36

36

10

31

市社会保险事业局

15

 

19

3

32

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4

 162

 

 

33

市招商局

10

 

 

 

34

市爱卫办

50

 

 

 

35

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

25

 

 

 

36

市环境卫生管理局

13

 2

66

42

37

市城建监察大队

22

 27

 

18

38

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21

 28

48

20

39

市档案局

33

 

 

 

40

市粮食局

1

 

1

5

41

市畜牧兽医局

7

 5

5

6

42

市农业机械服务中心

21

 

 

 

43

市政府采购中心

247

 

 

 

44

市就业局

26

 

 

 

45

市场物业管理中心

9

 

 

 

46

市会计事务管理中心

36

 

 

 

47

机关效能建设办公室

124

 

 

25

48

市农技中心

36

12

 

2

49

那大镇

24

 

 

 

50

南丰镇

22

 

 

 

51

兰洋镇

38

 

 

 

52

和庆镇

10

 

 

 

53

新州镇

13

 

 

 

54

中和镇

35

 

 

 

55

木棠镇

19

 

 

 

56

三都镇

26

 

 

 

57

峨蔓镇

8

 

 

 

58

排浦镇

18

 

 

 

59

王五镇

19

 

 

 

60

大成镇

8

 

 

 

61

东成镇

10

 

 

 

62

白马井镇

15

 

 

 

63

海头镇

25

 

 

 

64

光村镇

0

 

 

 

65

雅星镇

13

 

 

 

66

滨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14

 

 

 

67

那大新区管委会

1

 

 

 

68

共青团市委员会

12

 

 

 

69

市科学技术协会

35

 

 

 

70

市残疾人联合会

2

 

 

 

71

市工商联

18

 

 

 

72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32

 8

7

14

73

市人民检察院

65

 

 

 

74

市人民法院

82

 

 

 

75

儋州质量技术监督局

21

 

12

4

76

市委办

3

 

 

 

77

市纪委监察局

4

 

 

 

78

市委宣传部

13

 

 

 

79

市委统战部

17

 

 

 

80

市委政法委

1

 

 

 

81

市直机关工委

12

 

 

 

82

市委老干部局

18

 

 

 

83

市人大办公室

11

 

2

 

84

市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

4

 

 

 

85

市纪委监察局

4

 

1

 

86

市委党校 

5

 

 

 

87

市妇联

7

 

1

 

88

儋州红十字会

3

 

 

 

89

市编委办

11

 

 

 

90

市国税局

27

 36

54

58

91

市政协

3

 

 

 

92

市地税局

22

25

22

23

93

市总工会

31

 

1

 

94

市委组织部

26

 

 

 

95

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10

 

 

 

96

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0

 

 

 

97

市第一人民医院

4

 

 

 

98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6

 

 

 

99

市城投公司

32

 

 

 

100

市扶贫办 

9

 

 

 

101

市合管办

4

 

 

 

102

市治庸办

44

 

 

 

103

市新闻中心

3113

 

 

 

104

市气象局

 

46

9

18

105

市烟草局

 

3

 

5

106

市消防局

 

13

 

 

107

市民宗局

 

10

9

14

108

市纠风办

 

 

1

 

109

市地震局

 

 

10

 

110

市保障房管理服务中心

 

 

18

 

111

市档案局

 

 

 

35

合计

 

6606

968

1845

117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