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2019-14293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13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时效性:

——2019年2月22日在儋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儋州市市长  朱洪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儋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全市上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总要求,以加快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为目标,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经济总量稳步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圆满完成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全市生产总值322.97亿元,增长7.5%,总量跃居全省第三,增速全省第二,剔除房地产业后增长8.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28亿元,同口径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233.48亿元,增长10.5%,在考核GDP的七个市县中增速排名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38亿元,增长7.3%;城乡居民储蓄存款200.37亿元,增长12.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98元,增长9.4%,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1328元和14465元,分别增长8.6%和8.2%。实际引进利用外资折合人民币2.92亿元,增速全省第一。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由2017年的41.4∶12.6∶46调整为38.3∶13.1∶48.6,第三产业比重提高2.6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比重下降3.1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增加值87.63亿元,增长10.6%,在三产中占比55.8%;扣除房地产业的现代服务业增加值58.35亿元,比上年增长19.7%。农业“接二连三”工作迈上新台阶,是我省唯一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的市县。建成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和现代农业种养示范基地,扩大热带水果种植面积8528亩。

    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培育壮大。一批旅游品牌初步成型,旅游业龙头带动作用日益突显,全年接待过夜游客252.76万人次,同比增长18.1%,实现旅游总收入17.27亿元,同比增长17.1%。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182家企业入驻互联网产业城。沃尔金顿玻璃深加工、华盛新人造板、富森木业科技、同森木业等一批投资超亿元制造企业建成并投产。围绕“五大中心”、“三大领域”和“五大产业”谋划了217个项目、总投资预计达2603亿元。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签订框架协议18个,协议投资额418亿元,其中,与艾奕康有限公司、安永(中国)企业有限公司、澳门跨境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周大生珠宝(香港)有限公司等12家外资企业签订项目框架协议12个,协议投资额215亿元,项目含金量明显提高。全市新增登记企业1947家,比上年增长15.1%;新增登记个体工商户6833户,比上年增长45%。

    (二)坚持整合管控资源,全面落实深化改革各项任务,为推进自贸区(港)政策和项目在儋州落地打下良好基础

资源整合管控进一步加强。“多规合一”总体规划获省批复实施。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那大城区、滨海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修编工作。成立市乡投公司,整合流转农村闲置土地5557亩。进一步健全土地收储工作机制,顺利完成年度储备用地清理和国有建设用地收储工作,为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提供用地保障。对市乳胶厂、市兴源电子厂等一批国有“僵尸企业”进行关闭处置,推进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推进“极简审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减少40.8%,公共服务事项减少19.1%。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责任清单,实现“一张审批网”全覆盖,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提前一年完成省定任务。农垦改革在全省考核评比中名列前茅。加强乡镇服务能力建设,强镇扩权工作稳步推进。建立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报告制度和应急响应机制,债务风险预警机制不断健全。

    (三)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大力推进“一创两建”和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显著改善

    城乡环境不断优化。“一创两建”为总抓手,投入6.69亿元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创卫工作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并正式申报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大行动扎实有效,全省测评排名明显提升。番园城市更新项目进展顺利,创造了大型城市更新项目当年立项、当年搬迁、当年动工建设回迁安置房的“儋州速度”。12家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那恁路夜市更加规范有序。大力开展“城乡清洁大扫除”行动,实现生活垃圾收运全覆盖。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明显提升,绿化覆盖率38.8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35平方米。

    “五网”建设加快推进。完成综合立体交通规划编制。农村公路“六大工程”累计开工建设里程1433公里。万洋高速儋州段建设顺利推进。全面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惠及20多万人。滨海新区污水处理一厂正式投产运营。兰洋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工程开工建设。建成396个村(居)光网和346个物联网基站,光网提速新增20609户,超额完成光节点双向改造、光改提速年度任务。投入4.32亿元实施城乡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新增铺设那大城区、滨海新区燃气管网195公里,安装用户总数累计6.3万户。

    (四)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两项督察”整改扎实有效。中央环保督察转办群众信访投诉217件,办结216件;反馈意见涉及我市10项,已全部完成整改。国家海洋督察各项整改扎实推进,重难点案件整改取得突破,拆除填埋峨蔓镇非法养殖池478口,拆除面积达54.82万平方米。全面完成松涛水库和南茶水库2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任务。

    “六大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主要流域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以上,城市内河水质达标率100%。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1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99.7%。全面完成省下达林业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各项指标。积极开展土壤污染综合防治,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土壤质量总体优良。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敢于较真碰硬,成功拆除那大镇尖岭片区、和庆镇罗便村片区等一批违法建筑,全年拆除违法建筑1089间,面积20.92万平方米。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采砂(石)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在全省率先成立生态警察支队,已立案侦办非法采砂刑事案件16起,破获15起,打掉9个团伙,刑拘犯罪嫌疑人89名,捣毁非法采砂场40个、洗砂场68个,河道非法采砂得到有效控制。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社会事业发展成绩喜人

    脱贫攻坚强力推进。全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75亿元,实现3443户15719人稳定脱贫,7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聚焦精准,尽锐出战,抽调各级优秀干部1260人专职扶贫,全面开展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大排查。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超额完成省下达危房改造任务,实现两项制度有效衔接、教育扶贫补助和医疗保障五道防线全覆盖。全面落实“五带动”,通过产业帮扶带动贫困户10848户48517人增收。就业扶贫力度空前,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4236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216.2%,名列全省第一。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市各级财政投入民生83.06亿元,增长31.9%,省下达8件为民办实事事项圆满完成。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4578个,全面化解超大班额问题,我市167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通过标准化评估验收,150所学校达到市级规范化学校评估标准,顺利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省级督导评估。儋耳实验学校、思源高中二期、民族中学综合楼等一批教育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受国务院表彰。成立海南省西部首个院士工作站,建成4个省级诊疗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项目加快建设,建成一批农村文体设施,成功举办第九届(儋州)东坡文化节暨儋州调声节、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节庆赛事活动。城镇新增就业889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33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1%以内。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等民政救助金1.9亿元。投入6979.78万元保供稳价,全年物价基本稳定。

社会治理成效明显。始终保持对各类刑事犯罪严打高压态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全市发生各类群体性事件同比下降29%,全市刑事案件在2017年大幅下降25%的基础上再下降4%,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两抢”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56.4%。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禁毒三年大会战等专项行动,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8名,侦破毒品案件1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9名。强力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违法犯罪,侦破全省最大网络赌博案,冻结涉赌资金1亿元,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56名,打掉团伙54个。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下力气解决群众信访诉求,先后投入1.2亿元顺利化解153件信访积案,成功率98.07%,实现重点群体、重点人员“零进京”上访,市司法局基层科、白马井镇司法所分别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先进集体”、“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称号。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同比“三下降”,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

    (六)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作风建设,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2件、政协提案219,办复100%。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七五”普法全面实施。完成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全面履行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责。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职能,立案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2宗。切实提高政府效能,制定出台项目并联审批办法等系列文件,梳理完善两重一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等系列规章制度。出台54个信用规范文件,市信用信息平台上线运行。电子政务外网初具规模,光纤电路覆盖全市各单位。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支出下降35%。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06名违法违纪人员受到严肃惩处。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此外,应急管理、防灾救灾、市场秩序整顿、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科协、工会、共青团、妇联、档案、史志、气象、人防、新闻广电、国防教育、军民共建、民兵预备役建设、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不断增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沉着冷静、积极应对;敢于担当、勇于突破;顶着压力、迎难而上,抢抓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历史机遇,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实现了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成绩实属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奋斗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儋州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社会各界人士,向政法干警、驻儋军警部队官兵,向中央和省驻市各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儋州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在全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大时代大背景下,儋州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尤为突出:经济总量不大、发展质量不高;产业结构不优,大项目、好项目偏少投资来源单一;创新能力不强,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城乡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不高;缺乏高素质人才,特别是缺乏精通产业发展规律和拥有推动产业发展人脉资源的高层次人才;教育、医疗、文体、消费、服务等建设水平与海南西部中心城市的目标还有差距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七次党代会和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十二届六次和七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做大经济总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这一目标,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推进“五大中心”建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美好新儋州打下决定性基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0%,货物、服务进出口总额均增长20%,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00%,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和10.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8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4%,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降低1微克/立方米左右,确保完成年度节能减排降碳控制目标。

    今年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推进以适应自贸区(港)建设为重点的各项改革,完善并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纵深推进制度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设立现代服务业和投资促进局(营商环境建设局),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和省优化营商环境40条措施,以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为导向,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找准差距,推进制度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推行“多规合一”下的“极简审批”改革。探索设立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建立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工作服务制度。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打造“互联网+监管”“大数据+监管”事前诚信承诺、事中评估分类、事后联动奖惩的全链条信用监管体系。设立“企业服务中心”,探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政府无偿代办制度,为企业提供精准化、一站式服务,为重点企业提供“一企一政策包”上门服务。

    加快落实市场化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0条措施,研究制定我市若干条措施。探索设立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灵活确定工业用地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供应方式;为民营企业提供人才培训和实践基地,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等问题。继续落实降费减税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建立跨部门涉企政策“一站式”网上发布平台,为企业提供便利的政策信息服务。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探索推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和经营权流转工作,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发证工作任务。

    大力推动区域深度合作。围绕儋州洋浦融合发展,探索加强与洋浦“港城融合”“产城融合”体制机制创新,与洋浦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促进儋州洋浦联动发展。推动海南西部旅游联盟区域一体化发展,共同整合、推介西部旅游资源和特色产品,开发旅游市场。不断融入北部湾城市群,探索搭建更多的合作平台,努力形成更多元化、多层次的区域合作机制。实施全方位立体化开放通道,研究支持“一带一路”国家在我市设立各类服务机构;主动走出去,与“一带一路”国家和自由贸易园区在投资、贸易、金融、文化、教育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二)加快产业发展,做大经济总量,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

    围绕重点产业招大商引外资。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重点围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海洋产业,推动精准招商。坚持高质量发展,启动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打造开放型经济,大力实施《儋州市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引进外资2019-2020年行动计划》,精心策划一批外资招商项目,建立外资招商项目库。对标国际优势企业和外企转移项目,到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力争签约引进外资项目12个,年内落地建设3-5个。支持引进国际化的规划、工程设计、知识产权、医疗健康、影视、会展等专业服务机构,推进服务要素集聚。充分发挥海南社团、乡团联谊大会等港澳侨台优势,利用其平台和人脉资源,吸引关联领域外资企业来儋投资,确保引进利用外资1亿美元以上。

着力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着眼于打造海南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全力支持海花岛旅游综合体加快建设,大力推进旅游、国际会展、综合演艺等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周大生珠宝国际总部、海南影视艺术学院、跨境说(儋州)国际联合创新中心、大卫国际酒店、旅游纪念品产业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进中和东坡文化小镇等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加快儋州古盐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预备名录工作。加大旅游业开放力度,引进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产业综合运营商,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积极搭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平台,举办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品牌展(节)会活动。加快现代物流、工业设计、专业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依托洋浦港国际枢纽开展国际快递、物流服务等业务。

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以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为契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调减甘蔗等低效农作物2万亩,加快推进1.5万亩撂荒地复耕。重点打造海头地瓜、大成黄皮公用区域品牌,加大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力度。引进一批适合儋州种植的东南亚热带水果品种,在白马井镇和王五镇打造热带水果博览园。引导支持光村沙虫养殖和雪茄种植等农业产业基地提质升级。加快推进中和花之旅、南丰云舍松涛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和康养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合作,推动农业科技创新。谋划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和拍卖中心。大力发展现代化海洋牧场,在海头和白马井等沿海区域发展深海网箱养殖和休闲观光渔业,培育建设水产品期(现)货交易中心。推进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构建生态循环田园生产体系。

    持续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以互联网产业城为基础,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产业孵化链条。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鼓励企业自建或与高校院所联合共建各类创新研发平台,加快创业创新平台建设。创建科技成果转化网络平台,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合作、科技金融、知识产权运营,建立技术转移服务人才激励机制,完成150个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项目。引进海洋科技研究机构,拓展海洋科技产业。深入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立足自贸区(港)建设,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人才保障制度,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

    (三)以“多规合一”为引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坚持规划管控。科学编制并完成新一轮城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推进“多规合一”和西部中心城市功能精准落地。开展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加强城镇风貌管控。编制全市村庄规划,出台《儋州市农房建设规划报建管理暂行办法》,推进农房逢建必报。完成西部中心城市“五大中心”空间布局,研究编制滨海新区交通专项规划、峨蔓海岸带文化休闲区建设发展规划、儋州市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新英湾总体发展规划。    

    加强“双城”及重点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那大城区体育东路和滨海新区滨海二道、中央西路等市政道路建设。开展东二路、东三路、东华路和兴华路等背街小巷路网管网建设和修缮。不断完善城区供排水和气网设施,加快推进那大污水处理三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滨海新区污水管道截流并网项目建设,完成那大城区13公里新建燃气管网建设。加快推进儋州机场前期工作,适时推进儋州工业园“一园两区”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选优配强乡村振兴工作队,举全市之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实施《儋州市2019年百镇千村建设行动计划》,以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探索引进知名行业企业与市乡投公司联合成立项目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打造兰洋温泉康养小镇、白马井渔港风情小镇、排浦滨海风情小镇等3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不少于20个星级美丽乡村和2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以制度和政策创新为突破,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坚持立足镇村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发展健康养生、休闲旅游、民俗文化等产业,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以共享农庄为载体,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水平。推动“五网”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全面完成自然村硬化路通达工作。大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和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加快建设光村、木棠、峨蔓一体化供水项目、兰洋镇供水工程和美丽乡村管网延伸供水工程。加快推进王五、中和等7个镇墟污水处理工程和全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燃气下乡进村“气代柴薪”工程,启动力乍村、美爷村等试点村管网铺设工作。开工建设兰洋燃气站。继续实施电网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35千伏及以上电网重点项目,完成300个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项目。推进光网建设,实现光纤宽带和4G网络全覆盖,加快布局发展高速宽带和5G网络。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农村“厕所革命”,完成1万座农村卫生户厕建设。

    (四)深入开展“一创两建”和“六大专项整治”,抓源头补短板,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继续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创两建”工作为统领,统筹推进城乡综合治理工作,争取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暗访和技术评估,力争取得省级文明城市评选前三的预期目标。持续开展“城乡清洁大扫除”行动,大力整治城市“十乱”、农村“五乱”,加快推进创卫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落实“门前三包”,推动卫生达标村(社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社会化服务,下大力改善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环境面貌。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全域卫生创建,争取创建3个以上国家级或省级卫生乡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与创卫工作同步推进,统筹实施。深入开展文明大行动,继续开展“儋州好人”等系列主题活动,广泛推行《儋州文明有礼十八条》,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

    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编制实施《儋州市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19-2023年)》和年度行动计划。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制度,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和自然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积极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提升绿色公众出行率。完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制度,引导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环保工作。    

    大力推进“六大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并巩固提升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全面加强松涛水库、南茶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加快推进南茶河水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等工程建设,加强对白马河、文青河等目标水体的治理。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扎实推进污染源普查工作,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用地土壤环境基础调查,全面摸清我市土壤污染状况。继续推进林业生态恢复、红树林种植、退塘还湿和湿地保护工作,计划植树造林2000亩。继续保持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高压态势,力争新增违法建筑“零增长”。持续开展“利剑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抓好源头管控补齐环保短板。全面落实省委生态文明建设30条决定,编制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建立全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面实施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工程,大力开展河道生态修复,加快推进那大尖岭片区、和庆罗便片区等违建区域复绿,加强峨蔓上下浦、新英湾等近海综合治理。启动那大城区、白马井镇雨污合流制污水管网改造,开工建设8个镇墟污水处理及管网改造工程项目,加快推进127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争年底完成滨海新区4#、5#污水提升泵站建设。推进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飞灰固化物填埋场和存量生活垃圾治理工程等项目建设,解决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能力不足问题。     

    (五)以建设“五大中心”为目标,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完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长效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1683户5456人精准脱贫。继续做好查疑补漏和动态调整工作。积极推进兰洋番新村、大成新风村等6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提升贫困村退出质量。深化产业扶贫,推进社会帮扶行动。各镇依托本地资源,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就近就地带贫增收。加快推进天香木兰产业园、嘉禾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园等农业产业项目建设,扩大产业项目带贫益贫效能。继续开展扶志扶智、法治扶贫和消费扶贫等工作。

大力发展均衡而有质量的教育。深化“一市(县)两校一园”建设,至少再引进1家国内外优质中小学来儋州合作办学。筹建西部职业教育中心。提升两院中小学、民族中学等学校办学质量。整合优化城乡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打造优美乡村学校。落实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木棠、西联、海头港口、东成和特殊学校附属幼儿园5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完善特殊学校建设和融合教育。落实中小学游泳普及教育,加快乡镇学校游泳池项目建设和管理。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市管校聘”机制。确保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国家评估认定。

    着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医联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基层首诊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打造海南西部医疗中心。加快建设西部中心医院三期工程、市人民医院住院大楼项目。扎实推进西部中心医院创三甲工作。完成28家卫生院、47间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筹备建设2个规培中心。提升中医院医疗服务水平。继续实施“好院长”“好医生”“妇幼双百”等人才引进项目。至少引进1家国内外知名医疗、养老和运动康复优质医疗资源。    

    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积极推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百姓点菜”转变。以承办省第六届运动会为契机,开工建设体育中心“一场两馆”等工程项目,建设完善一批全民健身活动设施、公共电子阅报屏(栏)和农村文体活动室。继续开展调声山歌展演和文化艺术“三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继续举办第十届儋州国际马拉松赛、第十四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儋州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超霸战、海南(儋州)雪茄旅游文化节等重大文体赛事。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不断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力度。

    促进更加充分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推进儋州市家庭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城镇新增就业8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万人。全力推行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建设。健全城乡社会救助机制,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整合养老资源,推行公建民营,逐步解决养老服务机构设施老化、布局不合理问题,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切实落实“菜十条”措施及“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确保全年物价稳定。   

    深入推进城乡社会治理一体化。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推动“雪亮工程”建设,严厉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盗抢”等违法犯罪。继续实施扫黑除恶、禁毒三年大会战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全面落实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意见,扎实推进“生命防护工程”,强化城乡安全保障。加强应急管理,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应急管理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人民调解等资源,建成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

 

三、以抓工作落实为重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抓工作落实为重点,加快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型政府

    (一)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廉政建设,让忠诚干净成为政府的行动自觉。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作为政府的政治任务和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守纪律底线,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确保政府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省委、省政府把2019年确定为“政策落实年”,我们要把抓政策落实,作为一种政治自觉和工作操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

    (二)坚持依法行政,优化办事流程,让规范法治成为政府的干事习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自觉将法治理念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流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意识和行为准则。进一步梳理完善政府工作规章制度,重塑和优化政府内部工作流程,推进管理的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让依法行政成为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习惯。

    (三)切实转变职能,提高执行力,让服务高效成为政府的工作常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提倡“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严格落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优化公文办理流程,提高开会效率,紧盯工作抓落实。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梳理岗位职责、权力清单,明确职权范围,提高政府部门之间协调解决问题能力。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应用,全面推动政府部门信息资源互联共享。提升“12345”政府服务热线水平,为群众、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四)压紧夯实责任,激发创业动力,让担当有为成为政府的使命追求。大力倡树狠抓落实、敢于担当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建立重点工作台账,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强化督查督办和审计整改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完善考核评价和容错纠错机制,突出结果运用,坚持正面引导、正向激励,为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站在全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抢抓机遇、团结拼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好新儋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