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dzlywtj001/2020-00016 分  类: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发文机关:儋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成文日期:2020年03月24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4日 时效性:

儋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以优化旅游供给、推动文旅融合为主线,不断丰富旅游文化产品和服务,各项工作呈现整体向上的良好态势。全年接待游客345.7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2亿元,分别增长12.2%、17%。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于20192月正式成立,成立以来局党委及时动员部署,全面统筹业务融合、机关运转等工作,妥善处理机关人员转隶、办公场所调整等事项,有序推进局机关“三定”方案制定、中层干部配备、规章制度梳理修订等工作,实现了机构设置合理、人员平稳过渡、队伍管理稳定的目标,局机关机构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深入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提高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认真履行旅游文化领域意识形态责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干部执行力。

(二)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举办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活动期间,成功举办了诗乡歌海颂中华——儋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国农民丰收节·中秋节·调声节活动,活动以“千人调声、千人同唱、千人同诵、千人共舞”为主,通过调声、歌舞等形式表达儋州百万人民群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喜迎中秋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喜悦之情。成功举办我市首场中外音乐交流会“儋州乌克兰文化交流音乐会”,有力推动了我市和乌克兰在文化、艺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开展“儋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惠民文艺演出周”、央广中国乡村之声“广播惠农,爱在乡村”公益活动走进儋州等系列群文活动百余场,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创两建,开展文化下乡惠民演出,全年共组织演出100场,举办调声传承培训和展演活动19场,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旅游文化基础设施。围绕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发展战略,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水平设计儋州市体育中心“一场两馆”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13.7亿元,已作为省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建成后,将作为2022年省运会比赛场馆,同时满足服务儋州乃至海南西部市县体育比赛、体育训练和文艺演出需要。海南影视艺术学院项目正式落户儋州,项目总投资24亿元。海花岛、嘉禾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园、天香木兰产业园等旅游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完善公共和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完成75处室内外公共电子阅报屏建设并投入使用投入2300余万元,推进72个行政村文体活动室建设,预计年底竣工建成。帮助连续34年办春晚的和庆镇六罗村建设新舞台。推动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32篮球场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在人口密集区新安装健身路径。完成木棠镇铁匠村、那大石屋村、雪茄风情小镇和雪茄烟叶种植基地旅游标识标牌建设。扎实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和验收工作

(四)探索公共文化领域改革,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加快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研究制定儋州市图书馆和文化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总分馆建设实施方案,计划年底前完成我市文化馆、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在条件成熟情况下,设立图书馆分馆、文化馆分馆。推进公共文化免费开放,组织开展“公益性文化艺术大讲堂”专家系列讲座,共开展摄影、书法、声乐等10类课程的公益培训文化活动340课时,免费培训学员580人次。建成儋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并对外开放,全面展示我市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积极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先后组织 “筑梦70年  中国正青春”健身徒步活动、“8月8全民健身日”太极拳展演、荧光健身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民游泳比赛、定向越野赛等群众参与度高的体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民健身的热情。组织参加2019年海南省少年田径锦标赛、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全国“体校杯”少年足球赛等,不断提升体育竞技水平。成功为省队输送23名优秀运动员,其中林诗栋、林芳灵和吴世栋入选国家队。

(五)在文旅融合上下功夫,高品质办节办赛,促进旅游文化消费。积极探索“旅游+”+旅游”发展模式,以节庆赛事为媒,创新推动旅游、文化和体育融合发展。成功举办2019第三届北部湾(海南儋州)旅游美食博览会,总观展人数达38.4万人次,现场总交易额1.037亿元,现场签约金额5.8亿元,分别较上届增长106%、79%、61%,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品牌效应日益凸显。相继举办第十届海南儋州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超霸战、2019中国海南(儋州)国际桥牌节“巅峰对决争霸赛”、第二届全国少儿围棋公开赛等体育赛事,赛事影响力逐年提升11月23日,为期一个月的2019第七届海南(儋州)雪茄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开幕式当晚的雪茄主题音乐会引爆全场,华语“音乐教父”罗大佑唐朝乐队丁武等国内外歌手乐队倾情献唱24日晚举办的东盟大学生大型文艺交流汇演,为雪茄小镇增添了现代时尚、青春活力。雪茄节期间除了慢吸比赛、持灰比赛等传统雪茄文化体验活动外,还针对小镇拟重点打造的新业态,开展了浪漫婚礼秀、雪茄婚庆主题旅游产品推广等系列活动。活动开幕头两天,仅光村雪茄小镇就接待游客1.2万人次,拉动旅游消费804.82万元。2019年3月,儋州国际马拉松赛获评2018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为做好2019第十届儋马赛事及十周年庆典活动,扩大赛事影响力和传播力,提升赛事国际化水平,办赛前夕积极与希腊马拉松市联系协商合作事宜,并从希腊马拉松迎取圣火,成为国内第一个赴希腊参与马拉松圣火采集并迎取马拉松圣火的城市,得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12月22日,2019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圆满举办,并在赛前一天进行了火炬传递仪式。本届马拉松赛共吸引了国内外18182人参加,参赛人数较上届增长13.6%,赛事期间,共接待游客4.7万人次,同比增长27.02%。其中,接待过夜游客1.8万人次,同比增长10.4%,实现旅游收入4485.9万组织海南西部旅游联盟市县参加第二十四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并举办海南西部旅游联盟(河北)推介会,宣传儋州城市形象。

(六)以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旅游产品供给质量。推进莲花寺氡泉森林养生文化景区建设,指导海南热带植物园、石花水洞等景区增加游乐设施和互动项目,提高旅游参与性和体验感培育田园体验、休闲垂钓、骑行徒步、扶贫集市等乡村旅游消费热点。推动椰级乡村旅游点评定工作,那大镇石屋村成功创建五椰级乡村旅游点、木棠镇铁匠村成功创建三椰级乡村旅游点。围绕西线赶海、乡村休闲、蔬果采摘、亲子研学、民俗文化、婚庆摄影等主题,推出具有儋州特色的18条旅游精品路线。推出苏小坡系列文化创意产品及衍生商品。积极组织特色旅游商品参加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其中东坡书院《雕版印刷-载酒亭及春牛》作品荣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南国杯2019海南省第四届旅游商品大赛铜奖。持续推进旅游扶贫,完成木棠薛宅村、和庆木排村、雅星合罗村、新州黄村村等4个重点旅游扶贫示范村旅游扶贫规划。在全市A级景区、主要宾馆酒店、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等设立旅游扶贫商品专区,促进旅游消费扶贫。

(七)强化市场监督管理,促进旅游文化市场繁荣稳定。通过明察暗访、集中整治、联合执法等形式,对全市旅游文化行业各类违规经营行为进行整治,进一步规范我市旅游文化市场秩序。全年共组织开展不合理低价游、扫黄打非、暑期泳池安全、汛期安全、广播电视播出安全等各类检查上百次,立案查处文化市场违规案件12宗并全部办结,罚没款10万余元。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查”责任体系,抓好旅游文化企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好东坡书院重大火灾隐患、大剧院消防隐患整改工作。举办2019文物消防安防培训班,不断增强我市文物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提升我市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水平。开展境外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督查,落实传送境外电视频道国家优惠政策。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推进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工作,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名称以及办事指南,简化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及办理期限。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做好自贸港早期安排政策的承接准备。转化运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活动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二)全力支持和保障海花岛旅游产业园如期开业针对海花岛运营的需要,在旅游营销、文化演艺、博物馆、影视基地、海上运动等方面,研究旅游文化体育产业政策,争取省里的支持,尽快出台海花岛旅游产业园“一园一策”。围绕海花岛开业前的宣传,做好整体打包营销,加大和旅行社以及海花岛旅游公司的合作,策划旅游路线,延长游客在儋停留时间。

(三)开展好“国际旅游消费年”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国际旅游消费年”系列活动,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旅游消费活动,全面推动以旅游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消费增长,促进儋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旅游文化消费潜力,促进旅游文化消费体质升级。引导社会资本积极投入旅游文化产业,增加旅游文化有效供给,不断提升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等消费比重。高质量举办第四届北部湾(海南儋州)旅游美食博览会、第八届海南(儋州)雪茄旅游文化节、第十一届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第十一届儋州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超霸战、调声节等重大旅游节庆会展活动。

(四)结合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在市委宣传部、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等部门建设生态文明村、美丽乡村的基础上,对零散在各镇的乡村旅游资源进行整合,策划包装“到大成看树”“到峨蔓赶海”旅游产品,达到“串珠成链、锦上添花”,促进农民增收的目的。

(五)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文体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市体育中心“一场两馆”建设,推进省运会前期筹备工作,做好运动员的筛选培养工作,为备战2022年省运会做准备。初步开展市图书馆、市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围绕庆祝海南解放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抓好题材创作,办好文艺和惠民演出。

)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提升市场管理和综合执法水平继续保持旅游文化市场整治的高压态势,推进旅游文化市场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种旅游文化违法违规行为。狠抓旅游文化安全生产工作。继续扎实开展旅游文化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创两建”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