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儋州市民族事务局2019年上半年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00822048-9/2019-00024 分  类:民族、宗教 发文机关:儋州市民族事务局 成文日期:2019年07月1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0日 时效性:

儋州市民族事务局

2019年上半年信息公开年报

 

2019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形式,健全信息公开机制,保障少数民族群众、信教群众、教职人员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有效发挥了政府信息对各界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迈入规范化轨道。现根据《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上半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三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630日止。(对本报告如有任何疑问可拨打电话0898-23322268进行咨询,联系人:刘耀雄)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一)提高认识,明确职责。我局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全年重要工作日程,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坚持做到公开、公正、便民。在实际工作中,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信息公开的形式,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增强信息公开效果,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局领导在局务会议上多次强调,要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机构与制度,创新信息公开内容、形式,努力做好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局及各科室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和工作任务,调整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人,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 

(二)以制度建设保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建立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应公开信息公开前逐级审查制度等,强化内部管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把关,从制度上堵塞可能造成的漏洞,确保工作规范有序。二是对照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比办法,结合2019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实际,科学开展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核查力度,对不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的行为强化内部问责。 

(三)充分发挥信息公开“阵地”的作用。一是充分发挥“统战部民宗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认真研究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应用系统并熟练操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栏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了本局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检索栏、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设置。开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箱,加强了本局网站与公众的互动的功能设置,充分听取公众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社会公众可以通过“统战部民宗局”门户网“信息公开专栏”市民宗局链接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社会公众还可以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查阅全市民族、宗教领域方面更详细的信息资料。2019年,我局门户网站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生动、布局更加合理、功能设置更加规范,为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展现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面貌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四)加强日常局内部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一是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督查。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全过程的督促检查,对未能按照要求在门户网站上公开的以及公开不完整的内容,及时整改。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为遵守信息既尽量公开,又按章保密的规定,我局研究制订了信息保密审查程序,在拟发布、公开信息时,先由相关工作信息源责任人进行初审,然后由分科室负责人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审查后才能在网站和媒体上对外公开,保证信息准确无误、有质量、有价值、不泄密。经审查,今年来,我局尚未发现涉密信息泄密问题。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9年6月30日,半年来,我局共发布主动公开信息30条,其中工作动态10条,政务信息2条,政策法规信息 2条,财务信息 2 条,民族和宗教有关情况和知识9条,其他公开更新5条。公开的主要内容有:主要职责,审批和办理事项,办事程序,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财务决算及收支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干部职工考勤、奖励情况等;特别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等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和需要让群众清楚明白的事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事项要作为重点公开内容,并及时更新公开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以来,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收费情况 

目前,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以来,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三、下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按照《条例》规定和市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的公开。推动民族领域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项目的进一步公开。 

二是进一步完善《条例》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推进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不断探索创新公开形式。探索从过去单向公开朝双向互动转变,从静态的信息公开向动态的权力运行过程公开拓展,从办事公开向决策过程公开延伸。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对本局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使之既能具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又能符合我市民族工作的实际要求。 

 

 

                           儋州市民族事务局

2019年7月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儋州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文域名: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23335533、0898-12345

联系邮箱:dzxxzx1809@163.com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琼ICP备10200120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