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协概况 科协动态 公告栏 青少年科教 科学普及 文件资料 学会学术
文件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协会 > 文件资料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王琼珠在市科协四届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4-06-18 09:17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六届五次全会、市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建设的大好形势下,市科协四届四次全体会议今天在这里召开了。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各位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2013年是儋州加快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的重要一年。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按照市委提出的“调优做精第一产业、发展壮大第二产业、重点突破第三产业”的发展思路和实施“一市双城三大功能区”的经济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目标,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经济社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95.23亿元,比上年增长9.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7.78亿元,增长6.5%;第二产业增加值28.4亿元,增长12.3%;第三产业增加值69.04亿元,增长12.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6亿元,增长27.4%,增幅居全省第6位。74个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90亿元,增长24%17个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60亿元,占年度计划169%,投资完成率居全省第1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2亿元,增长33.6%,增幅居全省第6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6亿元,增长14.1%。农民人均纯收入8741元,增长1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62元,增长9.3%。城乡居民储蓄存款116.9亿元,增长12.4%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包括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内的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儋州发展、加快推进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希望全市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六届五次全会及市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深入实施“一市双城三大功能区”发展战略和“调优做精第一产业、发展壮大第二产业、重点突破第三产业”发展思路,进一步增强加快儋州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优势,以加快儋州发展为己任,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振奋精神、奋发有为、扎实工作,谱写儋州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多做贡献。

下面,我就今后的科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大局,做深服务文章,不断提升科协工作水平 

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人才,是科协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是科协组织的生命力所在。各级科协组织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能力,为推动科技创新、科技创业、科技创优营造良好的环境。 

要在服务发展上着力。要把重心转移到服务儋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要按照 “调优做精第一产业、发展壮大第二产业、重点突破第三产业”的发展思路,努力实施“一市双城三大功能区”的经济发展战略,围绕儋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重点工程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充分发挥科协人才汇聚、智力密集的优势特点,在搭建更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提供更优质的科技咨询服务等方面着力,为推动儋州经济转型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要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培育和壮大我市的创新团队,加强引进市外智力,拓展与在外儋州人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吸引和鼓励他们通过各种形式为儋州发展服务。

要在服务基层上着力。要按照“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企业科协、社区科协等科协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拓宽科协组织的工作覆盖面。要加强学会管理工作,积极推动学会管理工作改革,扶持一批重点学会,探索实现学会与行业协会合作互补共赢的渠道方式,带动学会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要深入学会、深入企业、深入基层,与基层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准确掌握基层工作情况,帮助解决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要在服务人才上着力。要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调查、科技人才举荐等工作制度,逐步完善科技工作者利益表达机制,准确把握科技工作者群体变化趋势和现实需求,及时解决科技工作者在日常生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支持和帮助科技工作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广大科技工作者真正感到“家”的温暖。要积极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加强对优秀科技人物的宣传、表彰、奖励,树立和维护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社会形象,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功立业,不断推动科技事业发展

科技工作者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切实担负起职责,立足自身优势,不断创业创新,为推动科技进步、促进转型发展建功立业。 

要加强科技攻关,助推转型发展。要围绕经济转型发展,根据自身科技优势和工作实际,把科技创业与自主创新结合起来,加强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着力突破制约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把科技创新与科技创业结合起来,主动推进科技成果推广、科技成果转化,通过科技入股、科技咨询、科技服务等多种方式,广泛参与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把自身的智力优势转化为服务企业、服务农村、服务发展的实际成果;把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结合起来,以“厂会协作”、“金桥工程”等为依托,积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 

要加强学术交流,促进科技创新。要围绕我市重大科技需求和战略部署,以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科技论坛”、“青年科技进步奖”评选等活动为平台,深入开展各类学术研究活动,积极推进跨学科、跨领域、综合性的学术交流,以繁荣学术交流促进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区域创新。围绕当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活动,大力展示儋州科技事业发展的

最新成果和经验,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供扎实依据。 

要加强科普宣传,提升科技素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科协组织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基础性、根本性和长远性的系统工程。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充分发挥科普工作主力军作用,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工作。一是要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积极组织协调、沟通合作,努力实现科普工作大联合、大协作的良好格局,形成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浓厚氛围。二是要突出科普重点。坚持以农村科普和青少年科普为重点,努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在广大青少年中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气。特别是要围绕城乡统筹发展,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科技、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科普知识宣传,切实为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服务。三是要丰富科普形式。要针对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居民、机关干部等不同人群的需求,不断丰富和创新科普方式和手段,要继续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这一主题,广泛开展科技月、全国科普日、会员日、五下乡、十进村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大力加强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工作,深入开展科普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方法,使科技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三、加强领导、完善自身建设,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科协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部分,也是国家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帮助解决科协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千方百计为科协工作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要按照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选好配强各级科协领导班子和专(兼)职人员,并注重培养、使用优秀的科技干部。要加大对科协工作的支持力度,多渠道增加资金投入,加强科技活动软硬件设施建设。各级科协组织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巩固各级科协网络,推动机制创新,不断探索做好科协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增强科协对广大科技人员的向心力、凝聚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做好新形势下的科协工作,在座的各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为推动儋州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2014410日    
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儋州市信息中心
儋州市市直办公大楼1403室 联系电话: 23321217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