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协概况 科协动态 公告栏 青少年科教 科学普及 文件资料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协会 > 科学普及  
《科学素质纲要》第六讲:面向未成年人的科技传播与科普活动
时间:2013-01-04 16:03  

 

 

 

 

  《科学素质纲要》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的第四项任务提出,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和社会实践,增强未成年人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初步认识科学的本质以及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培养社会责任感以及交流合作、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的意义

 

  这里所说的青少年科普,主要指的是后者,即各级科协及其他社会机构和团体组织的面向未成年人的群众性科普活动,诸如科学家或技术专家的报告、讲座,开展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和创新竞赛等系列活动、社区科普活动以及各级各类培训等;科技馆、科技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活动站和科普画廊等所展示的科普展览教育、培训教育和实验教育,以及广播、电视、报刊、图书等大众传媒进行的科普宣传。这些都属于通过非正规教育方式对青少年进行的科普。

 

  在科技、经济和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以非正规教育方式进行的青少年科普,由于目标的广阔性和灵活性,也日益显示出其重要性。就广阔性而言,它体现在可以为所有的青少年提供其所需要的任何科普内容。而其灵活性则保证了可以随科技的发展随时调整目标,为每一个体提供具有时效性并呈个性化的科普内容。

 

  二、青少年科普活动的现状和问题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颁布和实施,青少年科普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机构、团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并正在有望形成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青少年科普还存在很多制约其发展的问题。如,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青少年科普的投入严重不足,这导致青少年校外科技活动场所极度短缺,科普活动经费难有保障。再如,青少年科普尚未形成社会化的活动平台,科普活动内容匮乏,形式单一,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对滞后,无法满足青少年的需求,等等。

 

  三、加强青少年科普活动的对策

 

  (一)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从内容上看,科普活动要取得成效,一定要注意选择未成年人感兴趣的广泛的科普内容。未成年人的这些兴趣,大多与其自身发展及与社会、自然和谐相处的需要相关。就形式而言,要注重形式的创新和多元化。

 

  (二)构建社会化青少年科普活动平台

 

  构建社会化青少年科普活动平台,实现资源和服务共享,也是加强青少年科普的重要举措之一。《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有利于中央各部委、单位、团体,各地方相关机构之间相互协作,共同构建社会化青少年科普活动平台。

 

  (三)建立校内、校外相衔接的机制

 

  作为科学技术普及教育,要达到培养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目的,不仅需要学校提供良好的正规教育,也需要家庭和社会提供良好的非正规教育。这就是大教育的观念,也正是校内打基础、校外出人才的依据。

 

  实际上不难想象,就我国目前基础教育的现状来说,单纯依赖学校的科学课程,是不可能使青少年完全实现其科学素质目标的,这是因为科学课程有其自身的局限性。所以,要从人的培养的整体性出发,在青少年科普领域建立校内、校外相衔接的机制

 

  (四)发展针对农村校外未成年人的非正规教育

 

  《科学素质纲要》特别提出,发展针对农村校外未成年人的非正规教育,开展生活能力和生产技能培训等科普活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科技、教育部门,科协组织要积极担负起全面加强农村校外未成年人科普工作的重任。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加强农村校外未成年人非正规教育的中、长期规划,从经费、人员和设施上予以保证,并狠抓落实。

 

  (五)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针对青少年的科普活动

 

  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培养,依赖于学校良好的科学教育课程、家庭和谐的育人氛围和社会优质的科普资源。科普资源包括人力资源、物力资源和财力资源等。在人力资源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科技工作者群体的资源。

 

  在发达国家,科学家参与面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传播已纳入社会科普体系。由于我国尚未形成完善的社会科普体系,因此科技工作者群体参与科学传播和普及还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理解、支持和协调。例如,对于那些已掌握一定传播技巧的科学家,其所在科研(或与科研相关)机构可以按照本部门的科学传播计划为其安排相应的传播内容和传播模式。而对于那些愿意参与科学传播但还未掌握相关传播技巧的科学家,相关科技社团应主动提供培训,帮助他们尽快学会如何与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沟通。大中小学校、科技场馆、社区、媒体也都要有与科技工作者群体进行联系的多种渠道,并根据各自青少年群体的需求,为其选择相关的科技工作者进行传播。

 

  四、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中,首要的是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各级各类科技教育团体、机构都应该充分利用科普活动这一有效载体,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引领广大未成年人奋发图强,积极向上,促进他们逐步地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能够实事求是地创造性地进行实践活动,跟上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时代步伐。在当前,要结合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引导未成年人通过科普活动,不仅提升自身的科学素质,更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其次,要逐步建立科学的评估体系,促进青少年科普活动的不断发展。任何一项工作或事业,都存在着实际表现与理想目标的差异,而评估则是通过对完成的行为和形成过程的评价,逐步缩小这一差异。毫无疑问,科学的评估体系是促进青少年科普活动发展的有效手段。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各级科普工作者更新观念,细化工作过程,在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上下工夫,并逐步形成科学的评估体系。

 

  第三,在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中,要有安全意识。面对参与活动的未成年人,各级组织机构和团体一定要确保活动场所的安全性,活动器材的安全性和活动过程的安全性。(翟立原)

 

来源:科技日报

 

 

 

儋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儋州市信息中心
儋州市市直办公大楼1403室 联系电话: 23321217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