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儋州旅游 > 图片

松涛天湖风景区

2015-08-04 10:30

   松涛水库位于海南第一大河南渡江上游,起源自五指山流经白沙进入儋州市南丰镇内,跨儋州、白沙和琼中三个市县,是海南人民的生命之源,享有“宝岛明珠”之美誉。大坝风景区距儋州市区29公里,距兰洋镇13公里。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新鲜,交通顺畅,景点众多,山景、水景、雾景融为一体,如同一幅绚丽多彩的天然风景画。松涛水库于1958年动工兴建,1969年建成,土坝高80.1米,700多米长,是我省最大的人工湖,号称“陆地海洋”。2000年2月、2005年分别获得“国家水利风景区”2006年被景区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1960年2月周恩来总理视察儋州时,亲笔题词“松涛水库”四个大字,并称之为“岛上之海”。

松涛水库坝高80.1米,长760米,湖岸线长544公里,水面面积130.5平方公里,总库容量33.45亿立方米,有效库容量20.83亿立方米,年平均供水量12.87亿立方米,最深水位70米,位列全国十大土坝水库之一,是一座集合灌溉、防洪、供水、发电、航运、养殖、造林等综合功能的大型水库。松涛天湖库区广阔,不仅兴农、渔、工之利,也是海南岛消暑、度假、旅游观光的好地方。 

松涛天湖生态旅游景观得天独厚,四周群山环抱,山势连绵起伏,遍布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整个库区背倚五指、黎母、鹦歌三大山麓,突兀的峰岳盘湖而栖、点缀峻秀。除了黎母山、五指山、鹦歌岭、仙婆岭(卧美人)等高山大岭作衬外,周边的南丰岭、纱帽岭、猴子山、那苗岭和隐卧于碧波之中的狮子岭及15个半岛28个孤岛于数不清的馒头土丘小山彼此起伏,星罗棋布,错落有序,自成景致。湖面碧波荡漾,波光粼粼,湖岸迂回曲折,四周峰峦葱翠,是海南岛消暑、度假、旅游观光的好地方湖中鱼类繁多,有鳙鱼、腩鱼等多达27种,其中“松涛鳙鱼火锅”闻名海岛内外,泛舟碧波之上,但见群山逶迤,古木参天,渔舟隐现,品尝天然美味的鳙鱼火锅,让您感觉船如行使在画中,更令您回味无穷。

1962年6月,我国著名戏剧家、诗人田汉采风松涛水库时曾留下七律一首:“峰回路转入番洋,万里松涛汗血香。始信渔舟横树杪,居然机艇过山梁。白云堆下峦深紫,碧叶城头草嫩黄。何止腩鱼无限美,渠开早救岛西荒。”1966年2月李宗仁先生也曾到此泛舟游览,并赞吟着:“渔舟过山梁”。

目前游客可在松涛天湖水利风景区体验游船观光、生态垂钓露营、登坝观景和湖岸休闲活动等旅游项目

 

 

  地址:儋州市兰洋镇番加圩松涛大坝管理区

  电话:0898—23359030(客房)、23359259(餐馆) 

 

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儋州市旅文局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电话:0898-23318789  投诉电话:0898-2331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