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儋州旅游 > 特色美食

美食推荐丨儋州人经常吃的鸡屎藤,看完我想大吃一斤!

2019-03-05 08:38

说起鸡屎藤

人们熟悉的吃法是做成粑蒸熟

或是搓成橄榄状的球入甜汤

在儋州有人却做出了鸡屎藤面

使得鸡屎藤不仅可以做成小吃甜品

还能成为三餐的主角

1.jpg 

鸡屎藤汤面。陈若龙 摄

鸡屎藤的名字听起来不雅,若非是海南本地人,怕是早就被这名字吓跑。实际上,鸡屎藤是一味中药,作为蔓藤类植物的一种,鸡屎藤的叶子用手揉烂,初闻有一股鸡屎味,才得此名字。但鸡屎藤久闻之后有一股沁人肺腑的清香,有祛风除湿、消食化积、美容养颜、解毒活血等功效。因此在民间,老百姓当鸡屎藤是宝,也管它叫土参。

鸡屎藤面的主料之一就是鸡屎藤叶。做法简单,将鸡屎藤叶晒干磨粉后加高筋小麦粉和匀,再制成面条。加入鸡屎藤的面条看上去是绿色的,捧起一把,草叶的幽香淡淡而来。这样的气味并不难闻,相反,绿色、清新,更让人产生一种这是健康食物的想法,从而跃跃欲试。

鸡屎藤面有两种做法,汤面及拌面。大锅里的开水滚滚,一份面只需要汆上两分钟就能出锅。出锅的面占了海碗的大半,此时得加上熬制好的高汤和肉块。而这碗鸡屎藤汤面里,辅料也颇为丰盛。青菜叶、木耳、芹菜、香菜及半颗水煮蛋将碗填满。

 

2.jpg

鸡屎藤

和所有的面一样,鸡屎藤面也要吃刚出锅的那一口才好,韧度、嚼劲都是最好的。不同的是,鸡屎藤面有一股草香,汤是淡淡的,不抢面的风头。

拌面的口味相对汤面而言要重一些,重在其酱料。拌面里的酱料是肉丝、木耳、香菇加入多种调料熬制而成,香辣脆口,入喉后有鸡屎藤的清香余留。

将鸡屎藤制成面条的人是个土生土长的儋州人,提及这一创新做法,她笑称是一个意外。早些年,刚生完孩子坐月子时,婆婆给她找了一些鸡屎藤作滋补身体之用,感受到鸡屎藤妙用的她就产生了制作鸡屎藤食品出售的想法。

3.jpg 

鸡屎藤甜品

市场上,琳琅满目的鸡屎藤产品有许多,怎样做出特色、做出创新,就成了她考虑的重点。受蔬菜面条的启发,她想到了做鸡屎藤面。经过反复实验,她发现用晒干的鸡屎藤和面,能很大程度上去掉鸡屎藤的腥味。对于配料、高汤她也反复尝试。

正所谓吃到念念不忘,她售卖的鸡屎藤食品,新客多,老客更多,是否是美食,只有舌尖能判定那种滋味。(来源:海南日报

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儋州市旅文局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电话:0898-23318789  投诉电话:0898-2331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