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儋州旅游 > 乡村旅游

儋州市木棠镇铁匠村

2020-08-11 09:50

儋州市木棠镇铁匠村

铁匠村原名北岸李村。明清时期,由于土地贫瘠,十年九旱,铁匠村人被迫背井离乡外出谋生,学习打铁技艺。到了20世纪早期,外出学艺的铁匠村人返回村子筑炉打铁,主要打造农具、剪刀、锁具等。由于技艺精湛,铁具常常供不应求,一传十,十传百,逐步发展成“户户有高炉、人人会打铁”,“铁匠村”这个名字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逐渐出名。特别是铸造的把门“铁将军”,在儋州、临高一带颇有名气。

但在机械制造的现代文明冲击下,传统打铁行业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穷则思变,在村民李良英、李现星等能人带领下,铁匠村人开始探索新的发展路子,决定发展花梨木等手工艺品加工产业,以花梨木为主,贝壳、海柳为辅,铁匠村的名气再次传开。

经过20多年的积极探索与经验积累,铁匠村手工艺品加工由最初的几户发展到全村,形成一定规模的手工艺品加工基地,于是铁匠村又有了新称谓:“人人会手艺,家家有作坊”。加工的产品畅销全国各大城市,也吸引全国客商来访。铁匠村蜕变由此开始,向文明美丽乡村大步迈进。

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儋州市旅文局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电话:0898-23318789  投诉电话:0898-2331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