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儋州旅游 > 乡村旅游

那大力乍村

2015-11-30 17:26

 

 

  客家风情,田园风光,那大镇洛南村委会力乍村,似珍珠洒落在缱绻的自然景色中,山水隐村落,村落连山水。从客家风情到田园风光,力乍,恰似一幅风格迥异、精美绝伦的画作,令人流连。

  几年前的力乍村,与其他村落毫无异样

  那大镇洛南村委会力乍村是古老的客家农庄,如今已变成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力乍,风景优美,民风淳朴,自然脱俗。现在,村里共有109户农户600多人口。

  几年前的力乍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进村公路,没有集体经济,村民们的居住环境简陋不堪,经济来源十分单一,主要依靠橡胶和水稻等农作物的种植来维持生活。

  2013年,力乍村新一届班子按照市委提出的“建设魅力力乍”的工作思路,紧紧依托那大镇全面推进的“百村十个一”工程,逐步完成了环境卫生整治、安全饮用水、民居改造和文化及休息广场等工程的建设。目前的力乍村已完成了改造防腐木门楼11座;改造民房15栋;新建瓦房245㎡等。排污工程等基础配套设施也在建设中。力乍村乘着开发建设美丽儋州的东风,开始悄然发生改变。

  从过去的“贫瘠山村”到现在的“美丽乡村”,房前屋后的果树把村子掩映得葱郁悠然,客家风情特色的建筑风格随处可见,石板水泥路取代了过去的土路,串联起整个村落……

  在推动乡村发展中,那大镇党委政府致力于力乍村的“一村一品”建设,打造“客家风情、魅力力乍”特色,这就是那大镇党委政府创建“美丽乡村”的独到之处。

  “美丽乡村”发展培育经济产业最关键

  “美丽乡村”的创建,发展培育经济产业是关键。力乍村以农家餐饮业为龙头,带动富有地方特色的儋州粽子、客家擂茶、客家米线等产业发展,搭建旅游公共线路,使力乍变成集农业观光、乡村休闲游为一体,建设城乡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茂林修竹,红花娇艳,绿叶婆娑。在力乍村风光旖旎的竹林环境里,“农家乐”即将建成。

  正在着手经营力乍村竹林农家乐的村民黄木坤原先养猪养鱼起家,2007年开始着手西联农场的农庄饭店,人流最火的时候每天有100多人。效益情况算稳定,年净赚20-30万元左右。对这个已经投入120多万元的农家乐项目,他充满信心。

  昔日偏僻贫瘠的力乍村,经过改水改厕、民居改建、道路硬化后,如今变得热闹起来。自2014年5月26日,“品黄皮、摘黄皮、农家休闲游”在力乍村启动后,一批批游客来此体验包粽子、品黄皮、吃农家饭等,力乍村的客家文化与自然风光,也正式跃入大家的视野。

  村庄变身旅游区,以前土里刨食的农民成了乡村旅游的经营主体,这得益于“生态旅游”的理念。由此激活了之前闲置的农村自然景观、悠久的民俗文化、天然的养生环境等旅游资源,形成了城乡互动,生态旅游的发展格局。

  今后,这里还将设立银行自助网点、村邮网点、公共交通网点,建设家庭超市、家庭旅馆、茶艺休闲及石雕一条街,着力将力乍村建设成集客家民俗特色文化、农家美食品尝、游客观光休闲驿站为一体的文明生态美丽家园。

  对原来的老产业,村里也没有轻言放弃。

  ——粽子是村里最有传统的百年老产业。这里一年会有两次包粽子,一次在端午节,一次在春节。每次过节村民都做近百个粽子,除了自家人吃,还会送给亲戚朋友。村民黄林凤说,她包粽子所用的粽叶都是在村里采摘的,经过水煮后结实坚韧。“以前都到山上去采,现在注意保护生态了,村里组织了合作社,大家逐渐有计划地种植。村里成立了粽叶种植农民合作社以后,生产的粽叶不仅满足村里的需要,还给其他的粽子厂家供货。”

  ——力乍村第一个与全国农业龙头企业广东温氏集团合作养鸡的谭木养,目前一年养鸡收入近10万元。在他的带动下,该村村民纷纷在胶园、果园以及鱼塘的旁边建起了鸡舍、猪栏,村里已有温氏养殖户数十户。猪粪、鸡粪可以养鱼,也是胶林、果树的上好肥料,还可做沼气给猪供暖,这样的循环式经济模式,既节省成本,又生态环保。谭木养因此还被评为全省“养鸡大王”。他经营的鸡粪生意经,还被中央电视台当作特色致富一招而进行了专题宣传。

  ——巩固提高橡胶产业、积极发展林下经济也是村里最显著的特色。村里已经开始种植了鹿角灵芝等林下经济,去年增收了30多万元。今年中道农林(海南)股份公司执行官李军、海南农垦研究院副院长张永北、海南省林业总公司总经理助理李衍等人到力乍等村考察,决定在力乍村建立林下经济综合实验示范基地——基地占地300亩。在橡胶林地里,采用LET超丰收技术采胶,实现橡胶的高产;同时在林地空间内种植竹荪等实用菌类,实现林地高效益;同时,把观光、农家乐和“魅力力乍”等项目结合起来,实现农民收入的可持续增收。

  ——外输出技术人才增加村民收入。村民徐添丁是海垦集团西部橡胶城的机械师,被印尼的一个老板看中了请他去印尼当了一家大胶厂的厂长。两年不到,家里就盖起了造价100多万元的三层“洋楼”。去年,中央电视台还专门报道了他家的事,播出了新房的美丽容颜。

  只有让农民尝到甜头,他们自然会积极参与

  创建“美丽乡村”活动,必须走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的路子,那大镇的党委班子意识到,没有农民参与,靠政府自吹自擂肯定不行。

  在“美丽乡村”的创建中,力乍村还将打造“商业一条街”、“石雕一条街”、“民宿旅店”、“休闲农场”等项目。以丰厚的回报,激发农民创建“美丽乡村” 的积极性。

  为了更好的开发“魅力力乍”,力乍村很多村民都主动出让了田地,他们认为,“‘美丽乡村’的建设,村民是享受者,更应该是参与者。有了农民的参与,“美丽乡村”的建设不断加速。“美丽乡村”创建活动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而且也拉近了干群关系。只有通过党政府的真心真意,尽力去帮助百姓,传达党对群众的关怀和温暖,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取得显著效果,为群众带来实惠。

  力乍村以客家人居特色为基调,全村家家建有客家文化内涵的院门,院门前种花草,村前道路栽新树种,户户圈养畜禽,家家饮用自来水,并配建村文化室、球场、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那大镇为每个村庄都建有文化室、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球场,配有电视、音响、卡拉OK等设备,让村民集体开展普法学习、科普教育、文体活动,丰富村民文体生活。

  “仓廪实而知礼节”。一组组数据,一个个项目,生动地勾画出了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画卷。“美丽乡村”的建设不但改善了农村的生态与景观,还打造出自己的农产品品牌,带动了农村生态旅游的发展,带动农民收入增加,为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探索出一条创新的发展道路。

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儋州市旅文局 运行管理:儋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琼ICP备10200120号-6 琼公网安备 4690030200000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30002

电话:0898-23318789  投诉电话:0898-23315151